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2931
扁骨、不规则骨的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分析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昌毅 熊浩 李琼 李孟雄 孙培芳 赵永华 李春芳

    单位:陈昌毅(434000 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中心);熊浩(434000 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中心);李琼(434000 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中心);李孟雄(434000 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中心);孙培芳(434000 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中心);赵永华(434000 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中心)

    关键词:螺旋CT;三维重建;骨疾病;扁骨;不规则骨

    放射学实践000217

    【摘要】 目的:评价螺旋CT三维成像技术在扁骨和不规 则骨中的诊断作用。方法:对31例扁骨、不规则骨进行快速螺旋CT扫描和三 维重建,使用GE Prospeed SX advantage螺旋CT三维成像装置为SUN AW3.1。结果:螺旋CT三维成像能清晰显示扁骨、不规则骨的正常和异常表现。结论:螺旋CT三维成像重建技术对扁骨、不规则骨病变的诊断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发挥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Three-dimensional helical CT imaging of flat bones and irregular bones

    Chen Changyi,Xiong Hao,Li Qong.

    (Department of Radiology,First Ho spital of Jingzhou, Hubei 434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usefulness of three-dim ensional (3D) helical CT in the lesions of flat bones and irregular bones.Methods:Three-dimension

    al images were obtained from helical CT scans of flat bones and irregular bones in 31 patients.The scanner employed was GE Pro speed SX advantage.Three-dimensional images were reconstructed with SUN AW 3.1. Results:3D images reconstructed from helical CT scanning clearly demonstrated the lesion or normal appearance of flat bones and irregular bones.Conclusions:3D heliacl CT can provide valuable informations and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diagnosis of flat bones and irregular bon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lical CT Three-dimensional image Bone dise ase Flat bone Irregular bone

    随着螺旋CT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其三维重建技术也在全身各部位逐步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 我院自1998年8月至1999年3月底,共对31例扁骨、不规则骨行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处理报 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本组31例中,男22例,女9例,年龄14~49岁,均为全身扁骨、不规则骨,其中颞部乳突听 小骨7例,乳突茎突4例,下颌骨5例,头颅骨2例,骨盆5例,肩关节6例,椎骨2例,肋骨2例 。

    本组31例采用美国GE Prospeed SX advantage 型全身螺旋CT机,头面部扫描层厚1mm,螺距 1mm,进床速度1mm/s,电压120kV,电流200mA,扫描后行1.5mm密集骨重建,同时行骨边缘强化 。肩关节骨、骨盆椎骨CT扫描层厚3~5mm,螺距1.0mm,进床速度3mm/s,电压220kV,电流200 mA。
, http://www.100md.com
    我院工作站为SUN AW3.1。在螺旋CT扫描密集骨重建的基础上行三维骨重建,对颞顶部乳突 听小骨可在重建的基础上用切割法(Cut)切除中耳腔一侧骨壁或减算一侧骨壁的原始数据, 通过过滤(Filter)、扩充(Dilate)转变角度,显示所观察的听小骨,对其他的扁骨、不规则 骨则根据需要尽量显示该骨的面貌,而椎管则只重点选择感兴趣区(region of interest), 同样也可用切割法或减算法进行重建。

    结果

    扁骨正常显示:骨盆3例,肩胛骨3例。

    不规则骨正常显示:听小骨3例(图1),茎突2例(图2),下颌骨2例,脊椎骨1例(图3)。

    扁骨、不规则骨骨折:①下颌骨骨折3例(图4);②肩胛骨骨折3例(图5);③骨盆骨折2例(图 6);④椎体骨折1例(图7)。
, 百拇医药
    扁骨、不规则骨病理改变:①慢性中耳炎听小骨破坏并吸收3例;中耳乳头状鳞癌1例(图8) ;②颅骨骨瘤2例(图9);③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1例、肋骨骨髓瘤1例(图10)。

    图1 正常听小骨。

    图2 正常茎突。

    图3 正常骨性椎管。

    图4 下颌骨髁状突骨折。
, http://www.100md.com
    图5 肩胛骨骨折。

    图6 坐骨骨折。

    图7 椎体骨折。

    图8 中耳乳头状鳞癌。

    图9 颅骨骨瘤。
, http://www.100md.com
    图10 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a);肋骨骨髓瘤(b)。

    讨论

    1. 扁骨、不规则骨的定义 扁骨呈板状,主要参与构成颅腔、胸腔和盆腔的壁,其有保护 内脏器官的作用,如肩胛骨、骨盆等。不规则骨指形态不规则,功能多样如椎骨、上颌骨、 下颌骨[1]

    传统X线、普通CT机与螺旋CT三维重建在扁骨、不规则骨中的区别:由于扁骨、不规则骨 形态结构特殊、复杂、解剖部位多重叠,传统的X线及普通CT很难显示其完整的形态。螺旋C T的出现标志着传统CT成像技术又一次飞跃,一次扫描可获得容积数据采集,使重叠重建成 为可能[2]。在此基础上的三维能显示平时不易或不能显示的扁骨、不规则骨,特 别通过多方位旋转,打破传统的透视法避免了重叠的伪影,使扁骨、不规则骨能清晰地显示 出来。螺旋CT扫描方便易行,在传统的X线中,由于扁骨、不规则骨的结构复杂,病人的投 照体位受很大的限制,特别是外伤急、危、重病人往往不能合作,螺旋CT可不需要患者的被 动体位,只要静躺短时间内即可完成,三维重建技术则只需医务人员在工作站上进行数据处 理。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信息量大,取舍自由,能多方位角度显示病变,提高了医师诊断的 准确性,减少了误诊或漏诊[3]
, http://www.100md.com
    2. 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在扁骨、不规则骨中应用的分析 ①三维重建技术能清晰地显示扁 骨、不规则骨的正常解剖形态特别是多方位旋转,打破了传统平面成像,避免骨的重叠对扁 骨、不规则骨正常形态显示的影响,对其正常形态及变异有了一个立体的认识,本组31例中 有14例显示正常约占45%。②三维重建技术对扁骨、不规则骨骨折有其独特的优势,传统的X 线平片及普通CT很难显示其骨折,以及骨折断端的具体情况,有时根本显示不出,三维技术 则能弥补这些不足,并对骨折检出的敏感度增高,本组31例中有9例为骨折约占29%。图4为 下颌骨骨折患者三维图像显示髁状突骨折,其断端向后内移位,为手术方案的制定起到了满 意的效果。图5显示肩胛骨粉碎性骨折,经多方位螺旋可了解骨碎片具体情况。图6显示坐骨 升支的骨折断端可见骨碎片,比较难定的骨折还可通过对侧的正常三维图像与之比较效果满 意。图7显示椎体骨折,通过切割螺可了解该处后方椎管有否破坏。③三维重建对扁骨、 不规则骨病理改变的显示:三维图像对扁骨、不规则骨的病理改变有一定的敏感性,能客观 反映其病变的形态。图8显示中耳乳头状鳞癌的骨破坏情况,该处中耳内听小骨完全破坏, 显示不出。图9显示左侧额骨骨瘤的病理改变。图10a、b分别显示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和 单发骨髓瘤的改变。上述病例均通过手术及病理证实。
, 百拇医药
    3. 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的局限 由于三维重建技术为数据的模拟成像,许多病理变化均为立体显示,其特异性很难套用传统 的平面分析诊断方法,再加上三维重建技术目前是新兴的技术各种病变的特异性有待于病例 和经验的积累。

    由于三维图像的数据来源于螺旋CT扫描,若扫描数据不足或错误将会影响三维图像的质量, 三维图像是模拟的,有一定的失真度,增加了医生的诊断难度,另外三维重建增加了后处理 的时间,对计算机的储量要求也很高[4]。相信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三维成像技术 将会在更多的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何娟娟.人体解剖学[M].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94.5.

    [2]赵绍宏,宋志巍,蔡祖龙,等.螺旋CT血管造影在主动脉病变中的应用[J].中华放射 学杂志,1999,33(2)∶97.

    [3]龚洪翰,平石久美子,林勇,等.螺旋CT 三维成像技术在颞部及颜面部的应用[J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11)∶765-766.

    [4]黄勇,王仪生.听骨链和迷路螺旋CT 三维重建术初步临床应用报告[J].中华放射学杂 志,1998,32(10)∶678-679.

    (1999-06-23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