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2937
颈椎病磁疗效果的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力 郭雅玲

    单位:100073 北京电力总医院理疗科

    关键词:颈椎;磁力学;治疗结果

    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990131 【中图号】 R318.03;R681.5

    1 资料和方法

    1995年1月~1997年12月由门诊及病房共收治颈椎病患者286例,男181例,女105例,平均年龄52.5岁,病程最长25年,最短7 d。其中神经根型192例(男123例,女69例);椎动脉型54例(男37例,女17例);脊髓型5例(男2例,女3例);交感神经型2例(男1例,女1例);混合型33例(男18例,女15例)。所有病例均经X光拍片或CT检查确诊,X光改变主要为颈曲消失、反张、椎间隙变窄、椎间孔变小、骨质增生等。患者有颈部疼痛、头痛头晕及肩臂手疼痛、麻木症状,体检有颈臂部压痛。随机分为两组:①低频磁疗组150例,选用苏州第五电子仪器厂PK2-6Ⅱ型低频电磁综合治疗机,5号磁头置颈部,2号磁头置双侧阴谷穴(屈膝,窝横纹内侧),磁场强度80 mT,时间25 min,每日1次,20次后观察效果。②短波组136例,选用上海医用电子仪器厂DB-1型短波电疗机,中号电垫×2,分置于颈部及患肢,斜对置,微热剂量。每日1次,20次后观察效果。

    2 治疗结果

    疗效标准:痊愈为临床症状和阳性体征消失,能参加劳动和工作。好转为临床症状改善,只能参加一般劳动和工作。无效为临床症状、体征治疗前后无变化。治疗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颈椎病疗效对比观察结果

    组别

    例数

    痊愈

    好转

    无效

    总有效率

    (%)

    磁疗组

    150

    25

    113

    12

    92.0

    短波组

    136

    24

    87

    25

    81.6

    合 计

    286

    49

    200

    37

    注:χ2=6.826 P<0.01

    3 讨论

    颈椎病为临床常见病,是椎体及其周围软骨和椎间盘的损伤性以及退行性改变影响到脊髓、脊神经根、椎动脉及交感神经等结构所产生的水肿、粘连,又进一步刺激神经组织产生临床症状,其中炎性刺激是一个重要原因。给予颈椎局部磁场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和组织营养,纠正和缓解由缺血、缺氧、水肿、致痛物质积聚等导致的疼痛。磁场能降低神经末梢的兴奋性,加速炎症渗出物的消散,消除对神经末梢的机械压迫,同时磁场能提高致痛物质水解酶的活性,使缓激肽、组织胺、5-羟色胺、钾离子等致痛物质水解或转化,达到消除疼痛的效果。选用的阴谷穴是本着“肾有邪,其气留于两”及“肾经贯脊主骨”的中医理论,疏通经气,使受压的经脉得以松解,是中医上病下治的方法在理疗中的应用,疗效较好。通过两组病例的治疗观察,磁疗组有效率为92%,未见不良反应,短波组有效率为81.6%,两者间具有显著性差异。说明颈椎局部磁疗加阴谷穴磁疗对颈椎病消炎止痛作用明显。

    收稿 1998-02-23

    修回 1998-10-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