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2943
胆汁反流性胃炎患者治疗期吸烟对药物疗效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爱珍

    单位:黄爱珍(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人民医院,阳江 529500)

    关键词:胆汁反流性胃炎;吸烟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75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315-01

    胆汁反流性胃炎是由胆汁(十二指肠液)反流入胃并破坏胃粘膜所致[1~3]。据报道,吸烟可致胆汁反流[4.5]。本文收集37例有长期嗜烟史的胆汁反流性胃炎患者,在治疗期对戒烟者与未能戒烟者两组的药物疗效进行观察比较,以了解吸烟对药物疗效的影响。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

, 百拇医药     本组37例,均为男性,年龄22~54岁,平均32.5岁。病程0.5~4a,均有5a以上嗜烟史,烟量0.5包/d或以上。主要症状有:上腹隐痛,胀闷,多于餐后加重,可伴嗳气、口苦、恶心、食欲减退等。胃镜检查均符合胆汁反流性胃炎的表现[1,2]:胃粘液糊内混有黄色胆汁或(和)胃窦部粘膜被黄染、胆汁附壁,可见黄绿色胆汁从幽门口反涌入胃腔,胃窦粘膜弥漫性充血水肿,或见散在的小糜灶。

    1.2 方法

    37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1)观察组17例(原分组时有22例,但有5例在治疗期间未能坚持戒烟,故不归统计之列),口服吗丁啉10mg,硫糖铝1.0g,丙谷胺0.2g,均为每日3次,并要求严格戒烟;(2)对照组20例,药物应用同观察组,但不要求戒烟。治疗4周后均复查胃镜。

    1.3 疗效判断[2]

, 百拇医药     治愈:症状基本消失,胃镜未见胆汁反流及胃窦糜烂消失,胃粘膜充血水肿明显减轻;好转:腹部症状减轻,胃镜见胆汁反流和粘膜充血水肿减轻;无效:临床症状和胃镜所见无改善。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秩和检验。

    2 结果

    观察组治愈13例(76.5%),好转4例(23.5%);对照组治愈7例(35.0%),好转9例(45.0%),无效4例(20.0%)。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Hc=7.172,P<0.01)。

    3 讨论

    引起胆汁反流入胃的因素很多,本文所述的胆汁反流性胃炎为非器质性幽门功能紊乱所致胆汁反流者。功能性的幽门功能失调主要是由于致病因素破坏胃肠神经系统的稳定性,使胃肠功能紊乱,肠道激素分泌紊乱,终致胃-幽门动力功能的失衡所致[1,2]。国外学者的实验研究显示,吸烟可使幽门括约肌松驰,吸烟者胆汁反流速率明显高于非吸烟者,吸烟者胃排空速率明显减慢,故其胃内胆盐的浓度明显增大[4]。同时,吸烟者基础酸分泌量(BAO)和最大酸分泌量(MAO)均明显增多,且与吸烟量和嗜烟史长短成正比。这表明吸烟者的胃粘膜长期暴露在高酸状态下,容易受损[5]。我们选择的观察对象均有5a以上嗜烟史,而胃炎病程却≤4a,即消化道症状出现于嗜烟1 a之后。胆汁中含有多种具有破坏胃粘膜脂蛋白层的物质,如溶血卵磷酯、胆酸、多种胰酶等,这些物质如长期反流入胃即会引起胆汁反流性胃炎。这种胃炎在治疗上关键是清除胃内胆汁和恢复幽门的正常功能防止胆汁反流。有报道采用胃管行胃冲洗的方法来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可获得较好的效果[3]。而国内外在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时仍推崇使用促胃动力药,通过加强胃排空来防止胆汁反流,从而达到治疗胃炎的目的。本文选择文献介绍的三联疗法,即促胃动力药(吗丁啉)、胃粘膜保护剂(硫糖铝)和胃泌素拮抗剂(丙谷胺)合用[1,2],同时对观察组患者要求严格戒烟(治疗期间未能坚持戒烟者不归统计之列)。结果显示,戒烟者药物治疗1个月后其临床症状改善和胃镜表现均明显优于未戒烟者(P<0.01)。导致胆汁反流的病因很多,本资料的结果虽然也不能说明本组患者的胆汁反流是由吸烟所致,但至少提示吸烟参与了胆汁反流的形成,或加重了胆汁反流,影响治疗药物的疗效,故笔者认为,吸烟不利于胆汁反流性胃炎的恢复。笔者还注意到,本组戒烟而胃炎未能治愈的4例患者中,有3例是嗜烟超过10 a或每天吸烟2包者,提示嗜烟的时间长短及吸烟量对本病的恢复可能也有一定的关系,这些患者戒烟后胃炎的病情缓解也较慢。因此认为,对有嗜烟习惯的胆汁反流性胃炎患者要强调戒烟的重要性,且尽早戒烟,胃炎的恢复则更为容易。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黄爱珍,女,1955年11月出生,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曹国梁.561例胆汁返流性胃炎临床分析.临床荟萃,1992,8(1):21~22

    [2]庞荣鳌,胡筱璐.吗叮啉、丙谷胺、硫糖铝联合治疗胆汁返流性胃炎56例.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1997,17(6):408

    [3]高占科,侯志敏,田纪海.胃冲洗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40例临床观察.山西医药杂志,1994,23(2):117

    [4]Muller-Lissner SA.Bile reflux is increased in cigarettes smokers.Gastroenterololy,1986,90(8):1205~1209

    [5]Kaufmenn D,Wilder-Smith CH,Kempf M,et al.Cigarette smoking,gastric acidity and peptic ulceration,what are the relationship.Dig Dis Sci,1990,35(11):1482~1485

    收稿日期:2000-04-18

    修订日期:2000-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