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2956
金属烤瓷修复体失败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勇红

    单位:全州县医院口腔科 广西全州县 541500

    关键词:金属烤瓷;修复体;失败原因

    华夏医学000251 金属烤瓷修复体是近年来广泛应用于临床的一种比较完美的修复技术。该修复体具有美观、耐磨、色泽稳定等优点,但若适应证选择不当或临床操作不当,将不能达到完美的修复效果甚至失败,给患者造成时间与经济损失。现将我科1994年以来修复的314例518件中失败的病例进行统计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14例患者中男性101例,女性213例,年龄16~63岁,518件修复体中固定桥84件,全冠306件,桩冠128件;基牙中活髓225件,死髓293件;前牙120件,前磨牙70件,磨牙328件。
, http://www.100md.com
    1.2 结果

    1.2.1 疗效评价标准 ①较好地恢复外形、邻接及咬关系。②龈边缘密合。③基牙无松动,无继发牙髓炎、尖周炎及牙周病变。④无全冠松脱及烤瓷部分崩裂[1]。达到上述4项标准者为成功,1项未达标者为失败。

    1.2.2 修复结果 518件修复体中失败36件,占总修复体的6.9%;成功482件,占93.1%。失败的修复体中前牙15件,后牙21件;全冠26件,桩冠4件,固定桥6件。其中龈炎13件,占36.1%;全冠脱落9件,占22.2%;崩瓷10件,占27.8%;冠桩脱落4件,占13.9%。

    2 讨论

    2.1 龈炎 龈炎有13件。修复体边缘不密合刺激牙龈,边缘粗糙易聚菌斑,过长过短、触点不良,食物嵌塞、修复体形态不正确、桥体龈端与组织不密合或压迫过紧引起。为使修复体与牙体组织密合,笔者在牙体制备时用龈压缩线使牙龈退缩,为使视野清楚,颈缘下牙体制备间断喷水,用尖端10度斜面的金钢钻尖端放入龈沟内,小心切磨形成20度凹形斜面,将牙外形线降至龈下0.5mm,在制作蜡型前先做可卸代型,然后用铅笔画出颈线并保持周径不变,向龈方延长0.3mm[2],再用磨头把相当于牙龈的石膏磨除,并与颈缘形成0.7mm肩台,这样会增加密合性,以免修复体对牙龈组织刺激引起龈炎。涂瓷烧结时两邻间接触区应追加足量瓷粉,恢复邻面接触关系防止食物嵌塞引起龈炎。
, http://www.100md.com
    2.2 切角切缘崩瓷 切角切缘崩瓷有10件。

    2.2.1 多和外力有关 如外伤、咬啤酒瓶盖或其它硬物(5件)。

    2.2.2 崩瓷 如出于美观需要将自然状态反关系改变为正常覆覆盖,由于修复体牙冠长轴的倾斜度增大所受的破坏力也随之增加,为减少失败,除必须建立正常的功能外,覆盖覆应尽可能小些。其中3件崩瓷均为侧切牙反而上中切牙远中角为修复体,故呈正常时修复体因受大的咬力而脱落。

    2.2.3 预备体和对牙间隙不足 牙体预备时必须使预备体和对牙之间形成约1.5~2.0mm间隙,这一间隙不仅在正中而且非正中位时也必须存在。本组1件忽视了后者以致出现修复体完成后舌侧调磨过多,使切端变薄而失败;另1件是非正中位时有创伤引起。

    2.3 烤瓷冠脱落 共9件。全冠松动脱落主要是固位形差,牙体预备时各轴壁向面过分聚拢,龈距过短,轴线角过分圆钝,冠与基牙不密合而引起。其中4件因基牙短小而脱落者经加大舌侧轴面的高度,使近颈部的轴面保持平行,至今固位效果好。另3件冠脱落者均为前牙,主要是牙体制备时唇面及邻面龈下未形成肩台,经重新备牙即唇面磨除1.5~2.0mm,切缘磨除2.0mm,肩台宽为0.5~0.75mm[3],调制适宜的粘固剂粘结至今使用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4 冠桩脱落 共4件。多因钉过短、过细、根管壁薄抗力形差而引起。其中1件是钢丝树脂桩,因树脂破损而失败。这是由于钢丝有一定弹性,树脂强度又不如金属,所以树脂容易破损,经换用粗钢丝如18号钢丝,并使其表面粗糙,形成一些线沟,固位效果好。现在的桩已改用铸造,使用效果更好,特别对于牙冠大部分或全部缺损并经根管治疗的前牙最好用金瓷桩核冠修复,万一冠脱落或其它原因需重作或修补时较易取出。对于牙冠完整或缺损小的无髓牙或双尖牙,经牙体预备后如果颈部小、牙质较脆,可弯制一段不锈钢丝粘固牙根管内,以防牙体折断。2件根裂的原因是烤瓷修复前曾用塑料桩冠修复,取桩而致管壁过薄引起,另1件是因为所用的残根腐质过多,去净腐质后近颈部的根管壁过薄所致断裂。故做桩冠时选择合适的病例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吴胜,国春华.金属烤瓷修复623例临床分析.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8,14(4):255

    2,古留根,何平,吴景轮.熔模精密铸造技术.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4,10(3):225

    3,朱希涛主编.口腔修复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411

    (收稿 1999-04-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