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957
反复烧结对金属烤瓷修复体颜色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陆支越 王科力 邱志宏

    单位:100730 北京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990226 本项研究旨在考察反复烧结对不透明瓷、体瓷及金属烤瓷标本颜色的影响及其对体瓷吸收系数及散射系数的影响。

    1.材料与方法:①标本制作。不透明瓷与体瓷标本:Vita VMK 68 A2色不透明瓷与体瓷瓷粉,在特制的不锈钢模具中堆瓷、缩聚、脱水,形成Φ16.0 mm×1.5 mm的陶瓷坯各48个,在Vita Vacuum 100型真空烤瓷炉中烧结成盘状标本。金属烤瓷标本:压制Φ16.0 mm×1.2 mm的蜡型48个,Ni-Cr合金铸造成金属盘。金属盘喷砂、清洗、预氧化。应用Vita VMK 68 A2色瓷粉在特制的不锈钢模具中堆瓷,确保不透明瓷厚0.3 mm,体瓷厚0.8 mm。将以上标本随机分为6组,分别经历1、2、4、6、8、10次烧结热循环。标本用150#、240#、400#、600#、1000#金相砂纸逐级磨研抛光。不透明瓷与体瓷标本的尺寸为Φ14.0 mm×1.240(±0.002) mm。②反射光谱的测量:应用HITACHI 307分光光度仪(Hitachi Co. Japan)测试各标本在波长380 nm~780 nm间隔5 nm的反射率。体瓷标本在标准黑板与标准白板两种底色上测试;其光学常数的测试计算按Miyagawa等[1]的方法。③统计分析:加权法计算各标本在CIE标准C光源,2°视场的三刺激值,经微机程序转换为Munsell颜色标号:色相、明度和饱和度(H V/C)。采用方差分析,考察反复烧结对不透明瓷、体瓷及金属烤瓷标本色相、明度和饱和度的影响。反复烧结与体瓷光学常数间的关系,采用波长450 nm、550 nm、650 nm、750 nm处的数据进行方差分析与回归分析。
, 百拇医药
    2.结果:反复烧结对不透明瓷的色相与饱和度无明显影响,对不透明瓷的明度有影响,随着烧结次数增加,不透明瓷的明度逐渐升高(P<0.01)。反复烧结对体瓷的色相无明显影响,但对其明度与饱和度有影响,随着烧结次数增加,体瓷的明度逐渐升高(P<0.01),而饱和度逐渐下降(P<0.01)。反复烧结对金属烤瓷标本的色相与明度无明显影响,而对饱和度有影响,随着烧结次数增加饱和度逐渐下降(P<0.01)。反复烧结对体瓷标本吸收系数无明显影响。在波长450 nm、550 nm处随着烧结次数增加,体瓷标本的散射系数逐渐减小(P<0.01);而在波长650 nm、750 nm处烧结次数对体瓷标本的散射系数无明显影响(P>0.05)。

    3.讨论:本研究采用Munsell表色系作为颜色的标定系统。研究发现,随着烧结次数增加,不透明瓷与体瓷标本的明度逐渐增加,体瓷与金属烤瓷标本的饱和度逐渐下降。对于反复烧结引起烤瓷修复体颜色改变的原因,多数学者认为是修复体体瓷内部气泡排出,增加了瓷的致密度所致[2]。理论上,吸收系数、散射系数与材料中色素的浓度成正比[3]。本研究中,反复烤瓷引起体瓷标本散射系数减小,提示体瓷中色素的丧失。然而,Ma[4]等对颌面修复材料的研究并未得出此结果,提示应用时需考虑到材料中可能存在的气孔及色素颗粒的大小。通常,散射系数的减小表明材料半透明度升高。本研究结果提示反复烧结可导致体瓷材料半透明度升高。此现象可能是由于反复烧结引起体瓷内部气孔的变化或材料自身玻璃化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Miyagawa Y, Powers JM, O'Brien WJ. Optical properties of direct restorative materials. J Dent Res, 1981, 60:890-894.

    2 Barghi N, Goldberg J. Porcelain shade stability after repeated firing. J Prodthet Dent, 1977, 37:173-175.

    3 束越新.颜色科学基础理论.第1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533.

    4 Ma T, Johnston WM, Koran A, III. The color accuracy of the kubelka-Munk theory for various colorants in maxillofacial prosthetic materials. J Dent Res, 1987, 66:1438-1441.

    (收稿:1997-11-27 修回:1998-10-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