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2962
骨髓移植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有效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肖凌军

    单位:本刊编辑部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 本刊讯 北美地区首例为医治风湿性关节炎进行骨髓移植初见成效 。目前患者经过11个月的治疗已经摆脱病痛。

    据加拿大媒体日前报道,渥太华医院1999年3月对一名23岁的妇女首次使用骨髓移植术。此 前这名妇女接受过全部常规疗法,但均未奏效。她最后决定接受骨髓移植治疗。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常有关节肿痛的症状,这主要是由于在患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时,骨髓中 的T细胞作用于患者关节造成的。因此,医生先从这名患者体内抽取骨髓,冷冻后去除其中 的T细胞。同时,医生还对患者进行化疗并使用特殊药物促使患者骨髓生长。一段时间后, 医生再把经过“净化”的患者的骨髓干细胞重新注入患者血液,从而使其能够发挥正常的制 造血球和免疫系统细胞的功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