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966
“科学思维在护理学应用”教学重要性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树贞

    单位:200433 上海市 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

    关键词:思维;教学;调查分析

    中华护理杂志990215

    摘 要 作者通过2年来3个班级“科学思维在护理学应用”的教学,共调查167名学员,结果发现:①97.5%的大专生、100%的专升本科生、65.8%的本科生认为设置科学思维教学是重要的;②90.4%的大专生、100%的专升本科生、68.4%的本科生认为科学思维有助于今后工作;③78.7%的大专生、85.7%的专升本科生、31.6%的本科生感到学习科学思维有难度;④88.3%的大专生、100%的专升本科生、73.7%的本科生认为护士掌握科学思维有意义;⑤76.5%的大专生、100%的专升本科生、55.3%的本科生在教学后初步了解了科学思维方法。调查结果表明设置“科学思维在护理学的应用”的教学,是提高护士思维能力的有效措施之一。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inking Teaching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高,对护士的思维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美国护理联盟(NLN)1989年一致通过了将批判思维教学作为评价护理本科教学质量的一个特殊标准,并在实践中推进了护理事业的发展。[1,2,3]批判性思维属于科学思维的一种方式,为了提高我国护士的思维能力,结合我国具体情况,我校于1995年春季开始在三个班级设置了科学思维在护理学中应用的教学,本文对3年来的教学重要性进行了调查分析。

    1 学员基本情况与教学实施

    1.1 学员基本情况

    护理大专95级学员:护校毕业,工作3年以上,德才表现较好,身体健康,个人报名,领导推荐,择优录取,入学年龄最小21岁,最大34岁,共94名,来自海军、陆军,全部女性。护理大专升本科95级学员:大专毕业,工作两年以上,德才表现较好,身体健康,个人报名,领导推荐,择优录取,入学年龄最小23岁,最大37岁,共35名,来自陆军32人,海军2人,武警1人,全部女性。护理本科94级学员:全部是全国高考重点分数线以上录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入学年龄最小17岁,最大20岁,共38名,来自全国8省27市,全部女性。
, 百拇医药
    1.2 教学实施

    课程设置参考逻辑学,思维科学及护理杂志,走访社会科学院思维科学研究所教授及我校政治教研室哲学教授,从培养护士思维角度出发,紧密结合护理实践,强调发挥护生的潜能和创造性,综合运用思维学、逻辑学等多学科研成果,概述思维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剖析护理实践的思维过程,编写教材及大纲。在护理学基础,现代护理学,护理学总论等科目中专设3学时进行教学。教学内容包括科学思维概念,科学思维方法,科学思维在护理学的应用。教学目标是要达到:

    (1)识记:①能正确说出科学思维的构成。②能正确列举科学思维的种类。③能正确陈述创造性思维的过程与方法特征。④能准确说出运用科学思维进行护理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

    (2)理解:①能用自己的语言正确解释思维、科学思维、类比推理法、创造性思维、数理思维、逻辑思维。②能用自己的语言正确解释与区分在护理工作中直觉思维与形象思维特征,形象逻辑思维与辨证逻辑思维在临床护理中运用;归纳与分析、分析与综合、思维抽象与思维具体。③能举例说明护理学理论发展的内在动力。
, 百拇医药
    (3)运用:能运用本章所学知识,评价科学思维与护理学发展的关系。

    1.3 教学方法

    教学时间为3学时,上课前自学3学时以上,上课时采用边讲边讨论,读书指导及讨论小结的方式,鼓励学生多发言,提出不同意见,保证教学效果。在教学中强调科学思维的重要性,通过学习让学生认识到人的思维能力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是比物质资源更宝贵的资源,这种资源充分表现在国家之间、专业之间的竞争上,是科学技术能力的竞争。[4,5]护理学科要发展,就要应用科学思维,注重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提高护理水平,完善和发展护理学的理论体系,满足人类对健康的需求。

    2 调查方法与内容

    2.1 调查方法

    对在校护理大专95级94名学员,护理本科94级38名学员,护理专升本95级35名学员,采用不记名问卷调查方法,每项内容有2个答案,选择其中一个认为最符合的打勾,共发调查表167份,收回167份,经审核全部有效,收回率为100%,将收回答案分类整理,以百分比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2.2 调查内容

    问题①你认为科学思维在护理教学中是否重要?②学习科学思维是否有助于今后工作?③对你而言学习科学思维内容是否有难度?④护士掌握科学思维是否有意义?⑤你是否初步了解科学思维方法?针对以上问题,选择答案是或否。

    3 调查结果

    按调查内容序号及答案作表,统计结果见附表。

    附表 科学思维在护理学应用教学调查结果 调查对象

    调查人数

    问题①

    问题②

    问题③

    问题④
, 百拇医药
    问题⑤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95大专

    94
, 百拇医药
    92

    97.9

    85

    90.4

    74

    78.7

    83

    88.3

    71

    75.5

    95专升本

    35

    35
, 百拇医药
    100

    35

    100

    30

    85.7

    35

    100

    35

    100

    94本科

    38

    25

    65.8

, 百拇医药     26

    68.4

    12

    31.6

    28

    73.7

    21

    55.3

    注:表中问题1~5下面的数字指对该问题回答“是”的人数及所占的百分比

    4 讨 论

    4.1 科学思维教学重要性认识

    大专生92名(97.8%),专升本科生35名(100%),本科生25名(65.8%)经过学习认为开展科学思维教学是重要的。通过学习讨论让学员认识到,医学科学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整体护理的开展,给护理学科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护理学科要发展,必须不断进行改革创新,要求护士不仅善于学习和继承已有的技术成果和知识技能,还要善于将科学思维用于护理实践,从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改变护理学科成果少、低,专业发展缓慢的局面[6]
, 百拇医药
    4.2 科学思维是否有助于今后工作

    大专生85名(90.4%),专升本35名(100%),本科生26名(68.4%)都认为有助于今后工作。护理工作需要知识作为指导,通过实践,知识方可转化为才能。如何实践,需要什么知识,如何获得有关知识,如何把知识应用于实践,这都需要认真思维,所以思维贯穿于实践和学习的全过程,在实践第一的前提下,思维是中心环节[7]。在相同的实践机会条件下,不同护士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往往很不相同,其差异主要在于是否善于思维,思维能力越强,洞察事物,发现问题的能力就越强。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培养自己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用这三方面的能力,去认识和解决护理实践问题,总结经验,这样所得的经验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经验,才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4.3 学习科学思维是否感到有难度

    大专生74名(78.7%),专升本学生30名(85.7%),本科生12名(31.6%)认为学习科学思维有难度。科学思维的教学提供了思维操作的工具,这种工具与我们最贴近,因为它形成于我们自身的头脑中,一个人只要思维,就要自觉不自觉地运用这些规则[7,8]。只要把思维规则与我们思考的客观实际联系起来就不会感到枯涩,相反会感到十分生动有趣,本科生在讨论中举的都是生活事例,所以感到不难学,而大专生举的例子为护理实践中的例子,这需要一个锻炼过程才能掌握,所以觉得难学。
, http://www.100md.com
    4.4 护士掌握科学思维是否有意义

    大专生83名(88.3%),专升本35名(100%),本科生28名(73.7%)认为有意义。护理学科要跟上当今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必须大力培养人才,人才的核心是智力开发,而思维能力又是智力的核心[9],因此要发展护理学科,提高护理队伍的素质,促进其自我完善,必须重视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如果仍然只是机械的按医嘱行事,不能独立思考,不具备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思维能力,就无法完成整体护理。

    4.5 教学后初步了解科学思维方法的情况

    大专生71名(76.5%),专升本学生35名(100%),本科生21名(55.3%)已初步了解科学思维方法,证明教学是有效的。科学思维方法指人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它凭借一定文化背景,知识结构和传统习惯等因素,构成了人们认识和思考问题的手段和工具,内容丰富,三小时的教学只是科学思维的概述,只能初步了解,如需要深一步训练,需增加教学时数,对不同的教学对象今后应进一步深入研究,采用不同的教学内容、方法才能取得较好效果。
, 百拇医药
    小结:我校开展科学思维在护理学应用的教学时间还不长,对教学的重要性做了调查分析,总体上说该课教学,能适应发展护理学科,提高护生素质的要求,有利于护生的思维能力开发,对培养跨世纪护理人才是至关重要的。

    致谢:本文得到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基础护理教研室姜安丽主任及学员队队长及同学们的协助,特此致谢!

    国家教委高等医药教育面向21世纪立项课题

    参考文献

    [1] Kataoka Y,Saylor.A critical thinking model for nursing judgement.Nursing Education,1994,33(6):351-356.

    [2] Rane-Sgostak D,Roberston JF.Issues in measuring critical thinking:meeting the challenge.Nursing Education,1996.35(1):5-11.
, 百拇医药
    [3] Sedlak CA.Critical thinking of beginning baccalauveat nursing students during the first clinical nursing course.Nursing Education,1997,36(1):11-17.

    [4] 朱长超.思维探索.方法杂志社出版,1994:3-115.

    [5] 王秋云.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与思维品质的尝试.思维科学通讯,1996,53(3):45-47.

    [6] 贾启艾.护士思维及诊断技巧.开封:河南大学出版社,1996.12-22.

    [7] 田运.思维之规律.思维科学通讯,1996,54(4):2-47.

    [8] 张硕斌.试论教学过程中思维训练的几个问题.思维科学通讯,1996,53(3):26-28.

    [9] 朱长超.思维训练.中国管理科学院思维研究所出版,1994.1-6.

    1997-09-22收稿 1998-03-0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