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72987
超声诊断胎儿头颈部水囊状淋巴管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陈文志

    单位: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B超室 湛江,524002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1225

    孕妇,24岁,因停经5个多月,阴道少量出血半天而到我院急诊。妇科检查:宫高脐下1指,胎位不清,未闻及胎心音,无胎动。患者无传染性疾病史及家族遗传性疾病史。

    使用ATL Ultramark-4型和MEDISON SA-6000型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 3.5 MHz。超声所见:宫内单胎,LOA位,双顶径 5.0 cm,胎儿脊柱排列整齐,股骨长 1.6 cm,胎盘位于宫体后壁,厚 2.7 cm,成熟度0级,仅于宫腔左下方见局限性羊水暗区,深度为 1.6 cm。胎儿左、右侧侧脑室内径分别为 1.6 cm和 2.1 cm,内为不规则的液性暗区,胎儿头颈部及躯干被一层较宽的低回声“茧状物”所覆盖(图1),颈部两侧及其上方可见多个大小不等的不规则的囊性无回声区,壁较厚,其内呈多房性改变(图2),可见多条分隔带,最大囊性区为 4.1 cm×3.8 cm×3.1 cm,大囊腔的分隔带较粗。胎儿胸径 3.6 cm,心脏搏动微弱,呈颤动状态,腹径 3.4 cm,胎儿左、右胸腔及腹腔内分别见前后径为 0.8 cm、0.7 cm和 0.7 cm的液性暗区。超声诊断:1.胎儿畸型①胎儿头颈部多房性囊性包块(水囊状淋巴管瘤待排除),②胎儿脑积水,③胎儿水肿,④胎儿双侧胸腔少量积液,⑤胎儿少量腹水;2.羊水过少。

    图1 胎儿头部横切面:胎儿头部皮肤水肿呈“茧状”,颅骨光环左侧为多房性囊性回声区,其内可见分隔

    图2 胎儿头颈部纵切面:胎儿头颈部两侧可见多房性囊状回声区,其中可见分隔

    在B超引导下行羊膜腔穿刺术,注入利凡诺100 mg。引产一死婴,其外阴模糊不清,胎儿全身水肿,头、颈部肿胀明显且连接在一起,分界不清,四肢短小。解剖胎儿见脑积水,少量胸腹水,剖开头颈部囊性包块可见白色透明液体流出,取其部分组织送病检。病理诊断:胎儿头颈部水囊状淋巴管瘤。

    讨论 胎儿水囊状淋巴管瘤又称胎儿淋巴管水囊肿或淋巴囊肿,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疾病,其发生率仅占胎儿异常的2%~3%,且在围生期中死亡率很高。在胎儿未出生前如能明确诊断该病,终止妊娠,对提高优生优育尤为重要。该病由于淋巴系统发育缺陷所致,发生于颈部者约占80%,也可发生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水囊状淋巴管瘤的大小、结构均有很大差异,其囊壁可很厚,包绕在胎儿头颈部及躯体上部,内有分隔。大的囊肿内常见较粗的分隔,由胎儿颈部伸向囊内,囊的其余部分可为稀疏状分隔。分隔由胎儿颈部结缔组织构成,可作为识别水囊状淋巴管瘤的标志。此病变常合并全身水肿,亦可发生在局部,如一个肢体膨隆肿胀而躯体其他部分可正常。

    (收稿日期:2000-03-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