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3000
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吴秋莲 徐浩

    单位:吴秋莲(暨南大学医学院护校,广东 广州 510632);徐浩(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一院,广东 广州 510630)

    关键词:碘放射性同位素;甲状腺机能亢进;护理

    实用护理杂志000313摘要: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简称甲亢)具有简便、经济、有效和安全的优点。介绍了68例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甲亢的护理措施,包括对护理人员的基本要求、心理护理、门诊和住院131I治疗的护理以及随访。认为高质量的护理对于安全和有效地开展131I治疗甲亢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中图分类号:R473.5;R58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23-02
, 百拇医药
    Nursing of Patients with Hyperthyroidism Treated with Radionuclide Iodine-131

    WU Qiu-lian

    (The Nurse School of Medical College,Jinan University,Guangzhou 510632.)

    XU Hao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Medical College,Jinan University,Guangzhou 510630,China)

    Abstract:Radionuclide iodine-131(131I)is a simple,economic,safe and effective treatment for hyperthyroidism.The nursing of 68 patients with hyperthyroidism treated with 131 I are reported.This article discussed in detail:fundamental demands for nurse,psychonursing,nursing of 131 I treatment (out-hospital and in-hospital).High quality nursing is important for safe and effective treatment for hyperthyroidism receiving 131 I.
, 百拇医药
    Key Words:iodine radioisotopes;hyperthyroidism;nursing

    由于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简称甲亢)具有简便、经济、有效和安全的优点,越来越多的临床医师将其作为治疗甲亢的首选方法[1]。全世界治疗例数已达150万,在美国约69%的Graves病患者采用131I治疗[2]。高质量的护理对于安全和有效地开展131I治疗甲亢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现将我们近年来对131I治疗甲亢的护理特点和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一院核医学科接受131I治疗的甲亢患者共68例,其中男17例,女51例,平均年龄32岁(22~67岁)。所有患者均具有典型的甲亢临床表现和高甲状腺激素血症。应用甲状腺核素显像和触诊方法估计甲状腺重量,根据标准公式计算患者的131I治疗剂量[3]。经131I治疗后,痊愈和完全缓解66例,不完全缓解2例,甲状腺机能低下症发生率10.3%(7例/68例)。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对护理人员的基本要求:要安全和有效地开展131I治疗甲亢工作,护理人员在熟练掌握护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的基础上,还必须具备核医学和放射防护知识,如131I治疗甲亢的基本原理、适应症、禁忌症、131I的物理特性、给药剂量和方法、疗效观察以及放射防护等。

    2.2 心理护理:由于人们对“核”技术的认识多来源于核武器(如原子弹、氢弹),虽然近年来核医学越来越广泛应用于临床,但仍有不少人“谈核色变”,对131I治疗还存在一种恐惧和疑虑心理。因此,护理人员应态度和蔼、语言亲切、热情诚恳地对准备接受131I治疗的甲亢患者进行宣教,给予心理支持,使患者消除“核”恐惧。

    2.3 131I治疗的护理内容
, 百拇医药
    2.3.1 131I的配制:131I口服液的配制应在高活性室的通风橱内有吸水纸的托盘内进行,并要穿个人放射防护用品。给药剂量必须准确,按计划严格分装药量,经活度计测量后,再核对无误后才能给患者用药。

    2.3.2 131I给药:向患者施行131I口服液前必须仔细核对:(1)患者的姓名是否与申请单的姓名相符;(2)131I口服液的活度是否与要求相符;(3)患者是否已做好131I治疗的准备工作:如治疗前2周内禁用含碘和其他影响甲状腺吸碘的药物和食物。(4)给患者口服131I前应检查其是否能正常吞咽。

    患者口服131I前还必须交代131I治疗后的注意事项:(1)应休息一段时间,特别是服药后头几天,避免剧烈运动和精神刺激,并预防感染,要注意加强营养。(2)服药后勿揉压甲状腺。(3)2个月内禁用碘剂、溴剂,以免影响131I的重吸收而降低治疗效果。(4)女病人1a内应避免妊娠。(5)为了减少对健康人不必要的辐射,服药后的14d尽可能地离其他人远些,特别是小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能单独居住14d,忌随意排泄大小便污染环境。
, 百拇医药
    患者应空腹口服131I,口服131I时应观察是否已吞下,并注视患者是否出现呕吐等症状。服131I 2h后进食,以免影响吸收。另外,应避免服药后2~4h内发生呕吐而影响治疗效果。本组接受131I治疗的患者中,有2例服药后2h内因晕车而发生呕吐,其疗效为不完全缓解。

    2.3.3 给药后的护理:根据患者服用131I的放射性强度或病情严重程度,分门诊和住院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2种方式。

    2.3.3.1 门诊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服用131I的放射性强度小于555MBq(15mCi)、病情不重且生活能完全自理者、具备隔离条件(如单独卧室且大小便能经排废系统排入下水道者)可纳入门诊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
, http://www.100md.com
    护理人员应协助医师对门诊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患者建立完整的病历,包括病史、各种检查结果、会诊意见、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的放射性强度及给药方式或随访记录等。必须向患者交代131I治疗后的注意事项,避免返家出现麻烦和问题。

    2.3.3.2 住院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服用131I的放射性强度大于555MBq(15mCi)、或病情严重必须住院治疗者(如甲亢性心脏病、甲亢并肝脏病变等)、或患者居住条件和周围环境不能满足门诊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的要求可纳入住院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

    必须向患者和家属交代住院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的注意事项:(1)患者接受住院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应是自愿,并要遵守医院规章制度;(2)住院患者原则上应无陪伴;(3)患者应在指定的卫生间大小便;(4)服用放射性核素131I后1周内不得在病房内“串门”;(5)患者住院期间必须穿病室衣裤;(6)病情不重服用放射性核素131I后1周内要求户外活动者,必须征得医师同意,在规定时间和指定地点进行;(7)探视患者必须在规定时间和指定地点进行,在服用放射性核素131I后1周,探视时间不得超过15min。
, 百拇医药
    护理人员应协助医师对住院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患者建立值班、会诊、查房、探视、防护监测、清除放射性污染等制度,并按有关要求进行病室管理和卫生防护:(1)病房每间设1张病床;(2)在患者的床头和门上设标志牌,注明使用的放射性核素的种类、放射性强度、使用的日期和隔离时间等;(3)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卫生间应严格分开,患者大小便经排废系统排入下水道;(4)除备有医疗急救设备和药品外,应备有放射性污染的应急器材和用品。

    2.3.4 131I治疗的随访:护理人员应协助医师做好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患者的随访工作,以便对131I治疗甲亢的疗效预测。131I治疗的随访观察分:(1)近期随访:服用131I后1a内可间月随访1次,随访内容包括临床症状、体征、血清甲状腺激素(fT3、fT4)和TSH水平等;(2)远期随访:甲亢治愈后可3a随访1次,随访内容同近期随访。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吴秋莲(1965~)女,1987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现任暨南大学医学院护校高级讲师。

    参考文献:

    [1] 陈亚丽,许 玲.Graves病放射性131I治疗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97,17:131.

    [2] Wartofsky L,Glinoer D,Solomon B,et al.Differences and simil-arities i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Graves' disease in Europe,Japan,and the United States[J].Thyroid,1991,1:129.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核医学诊断与治疗规范[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收稿日期:1999-10-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