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3022
超声心动图诊断三房心伴心衰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杜忠云

    单位:231100 安徽省长丰县人民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836 患者女,24岁。产后20天因心悸、胸闷,全身浮肿,紫绀二周余入院。检查:心率110次,律齐,心前区闻及ⅢSM及DM杂音,肝颈返流征(阳性),肝脾肿大。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右室劳损。X线片示心影向两侧扩大,肺动脉段突出。超声心动图示:右室40mm,三尖瓣闭合不拢,主肺动脉内径25mm,且肺动脉瓣闭合不拢,左室不大,左房腔内扫及一膜状稍强回声,将左房分成两个房腔,即真房腔和辅房腔,真房腔不大,与二尖瓣口相通,辅房腔内径34mm,与四根肺静脉相通,隔膜中央可见一宽约9mm的回声失落(图1),主动脉不宽,房室间隔连续,心包腔内可见深约12mm的液性暗区,彩色多普勒示辅房与真房交通孔处见五彩镶嵌色泽明亮之血流。腹部探查肝右叶厚140mm,左叶厚75mm、上下径100mm,脾脏厚68mm,上下径220mm,腹腔积液深度约20mm。超声诊断:三房心,右心扩大,肺动脉增宽,三尖瓣关闭不全,肺动脉瓣关闭不全,心包积液,肝脾肿大(淤血),腹腔积液。

    左房腔(LA)内可见一强回声隔膜,膜中央可见宽约9mm的回声失落(箭头所指)

    图1 三房心

    讨论:本例属单纯三房心。由于肺静脉血进入真房受到阻碍导致辅房压力升高,继而引起肺静脉压增高、肺循环阻力增高、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室扩大。后期有体循环淤血,出现肝脾肿大、腹水、下肢水肿。本例因妊娠加重了心脏负担,出现心衰症状体征。

    (1999-02-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