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050
二磷酸盐对一水草酸钙晶体体外生长与聚集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军 肖亚军 庞自力 S. E. Papapoulos D. J. Kok I. Que

    单位:赵军 庞自力(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 武汉 430022);肖亚军 S. E. Papapoulos D. J. Kok I. Que(Clinical Investigation Unit,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 University Hospit al Leiden, The Netherlands)

    关键词:一水草酸钙;晶体聚集;晶体生长;二磷酸盐

    同济医科大学学报000218 摘要:应用Blomen建立的体外一水草酸钙结晶动力学 研究方法,研究了新近合成的二磷酸盐PPD和PPC对一水草酸钙晶体生长与聚集的影响。实验 结果表明:低浓度PPD、PPC (≤10 μmol/L)对草酸钙晶体生长的抑制程度分别为95.4%和6 8.6%,显著高于EHDP(51.7%)和PPI(21.6%) (P<0.01),并具有抑制一水草酸钙晶 体聚集的作用(Tmi/Tmc>1),而EHDP促进晶体聚集(Tmi/Tmc<1)。据此推测:PPD、PPC有可 能成为一类更有效防治结石复发的药物。
, 百拇医药
    中图法分类号:R364.2

    Effects of Diphosphates on COM Crystal Growth and Agglomeration in vitro

    Zhao Jun, Xiao Yajun, Pang Zili et al

    Department of Urology, Xiehe Hospital,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22

    Abstract:The effects of PPD and PPC on COM crystal growth and a gglomeration were studied in vitro by using the crystal growth system establishe d by Blomen. It was found that inhibitory effect of PPD and PPC at a low concent ration of ≤10 μmol/L on COM crystal growth by PPD and PPC was stronger than by EHDP and PPI, (PPD: 95.4 %, PPC: 68.6 %, EHDP: 51.7 % and PPI: 21.6 % respect ively, P≤0.01). Both PPD and PPC could also inhibit the COM crystal agglome ration (Tmi/Tmc>1), but EHDP could not (Tmi/Tmc<1). It was suggested that PPD a nd PPC might become effective drugs in the prevention of urinary stone recurrenc e in vivo.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iphosphates; crystal agglomeration; crystal growth ; COM

    二磷酸盐是根据焦磷酸盐分子结构,人工合成的一类化合物。早在70年代,Pak等[1 ]就发现:二磷酸盐(EHDP)具有抑制草酸钙晶体形成,防治结石复发的作用。但因其 毒副作用未能在临床广泛应用。为寻找更有效防治结石复发的药物,我们应用Blomen建立的 体外草酸钙结晶动力学研究方法[2],于1998年3~6月,研究了新合成的二磷酸盐 PPD和PPC对一水草酸钙(COM)晶体生长与聚集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氯化钠、氯化钙、草酸钾、焦磷酸盐(PPI)、HEPES,均为Sigma公司产品。草酸钙晶体(BDH ,Chem,Ltd,UK),PPD:1,1-diphosphonopropan-2,3-dicarbon acid monohydrate,PP C: 3,3-diphosphonopentan-1,5dicarnon acid, EHDP: 1-hydroxyethylidene -1,1-d iphosphonate (HENKEL & CIE公司合成,Leiden大学Kok 博士提供)。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按Blomen建立的草酸钙体外结晶动力学研究方法[2]

    1.2.1 草酸钙溶解度:在一系列不同浓度的草酸钙溶液中(OX=Ca, 0.12~0.25 mmo l/L, I=0.15 mol/L),以45Ca为示踪剂,加入草酸钙籽晶,20 min后,检测溶液中45 Ca,作图计算COM晶体开始生长的草酸钙溶液浓度。

    1.2.2 COM晶体生长与聚集: A.草酸钙亚稳过饱和储备液:以双蒸水配制含0.15 mol/L NaCl, 10 mmol/L Hepes, Ca=OX=0.372 mmol/L, pH 6.0的储备液。 B.草酸钙籽晶:草酸钙晶体在37℃去离子水中持续搅拌2个月,经0.45 μm滤纸过滤 ,烤干备用。实验前在37℃去离子水中持续搅拌3.5 h,配制成浓度为0.139 mg/ml的草酸 钙籽晶匀浆。 C.晶体生长实验:在30 ml三角烧瓶(硅化)中分别加入Ca和OX储备液10 ml,45 Ca(0.2 ci) 0.1 ml,在37℃水浴箱保温30 min,对照组加 0.15 mol/L NaCl溶液1 ml, 实验组加1 ml不同浓度抑制剂(PPI、EHDP、PPC、PPD),其终浓度分别为1~100 μmol/L, 然后加入0.4 ml 草酸钙籽晶。 水浴箱以150 r/min振荡。在不同时间(15,30,45,60,75 min )经0.45 μm滤纸过滤,收集 草酸钙晶体,经液体闪烁计数器检测草酸钙晶体对45Ca的摄取量,每组实验重复6次 ,按Blomen等人编写的计算机程序计算晶体生长抑制百分比与聚集指数。
, 百拇医药
    ①晶体生长抑制百分比: GI(%)=Ka.inh/Ka.com。

    Ka:晶体生长常数,Ka.inh:抑制因子存在时,晶体生长常数,Ka. com:对照组晶体生长 常数。

    ②晶体聚集指数[Tm]: 达到1/2最大晶体生长量的时间。

    [Tm]i/[Tm]c<1:促进晶体聚集。

    [Tm]i/[Tm]c>1:抑制晶体聚集。

    2 结果

    2.1 焦磷酸盐和二磷酸盐对一水草酸钙溶解度的影响

    PPI、EHDP、PPD、PPC 在1~10 μmol/L(pH6.0,6.5,7.0,I=0.15 mol/L,37℃), 对草酸钙溶解度无影响;大于10 μmol/L时,显著增加COM溶解度。在相同条件下,4种化合 物对COM溶解度的影响无差异。
, 百拇医药
    2.2 对一水草酸钙晶体生长的影响

    4种化合物对草酸钙晶体生长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并且其抑制作用随浓度增高而增强。 在低浓度不影响草酸钙溶解度(≤10 μmol/L)时,其晶体生长抑制百分比分别为:PP D(95.4%)>PPC(68.6%)>EHDP(51.7%)>PPI(21.6%)(P<0.01);在0.5 μmol/L 时,EHDP 、PPI对草酸钙晶体生长无抑制作用,但PPD、PPC的抑制作用分别为68.5%和17.2%(P <0.01)。

    2.3 对草酸钙晶体聚集的影响

    PPI 对草酸钙晶体聚集的影响与其浓度相关。PPI≥10 μmol/L时,抑制晶体聚集(Tmi/T mc>1);二磷酸盐对晶体聚集的影响各不相同:①EHDP在所测浓度范围内(1~100 μmol /L),均为促进作用(Tmi/Tmc<1);②PPD≤20 μmol/L时,抑制聚集;>20 μmol/L时,促 进聚集;③PPC在1~80 μmol/L时,抑制聚集;≥100 μmol/L时,促进聚集。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尿石形成被认为是一种病理性生物矿化,其中:成核、晶体生长、晶体聚集是结石形成最基 本的物理化学过程。晶体尿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提示成核在体内是经常发生的。结石患 者术后或ESWL后残留的微小结石,是结石生长、复发的核心。KOK等[3]亦发 现:结石病患者尿液抑制晶体聚集的能力显著降低,提高尿液抑制晶体聚集的活性对防治结 石复发有重要作用。为此, 我们重点研究了二磷酸盐对草酸钙晶体生长和聚集的影响。

    实验结果表明:PPI和二磷酸盐对草酸钙晶体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且随浓度的增加 而加强。由于PPI、EHDP、PPC、PPD≥10 μmol/L时,能显著增加草酸钙溶解度,显然,PPI 、EHDP、PPC、PPD对草酸钙晶体生长的抑制作用与其降低草酸钙过饱和度密切相关。但在 低浓度(<10 μmol/L)时,上述4种化合物对草酸钙溶解度均无明显影响,但仍有强烈的抑 制作用,尤其是在≤5 μmol/L时,PPD和PPC对草酸钙晶体生长的抑制程度分别为95%和58% ,显 著高于EHDP(24%)和 PPI(10%)。Pak[1]曾在体外证实:EHDP具有抑制草酸钙晶体 生长的作用。我们的实验结果与之相符,并发现新近合成的二磷酸盐PPC、PPD对一水草酸钙 晶体生长的抑制作用显著高于EHDP。
, 百拇医药
    PPI对草酸钙晶体聚集的抑制作用已得到众多学者的证实。Scurr[4]采用经典 的Zeta电位法证实:PPI对草酸钙晶体聚集的抑制作用呈浓度依赖性,低浓度PPI对草酸钙晶 体聚集无抑制作用。采用Blomen等建立的方法,我们在体外亦证实:低浓度PPI 对草酸钙 晶体聚集无影响,而较高浓度(≥10 μmol/L)对草酸钙晶体聚集有抑制作用(Tmi/Tm c>1)。EHDP在所测试浓度范围内(1~100 μmol/L),促进晶体聚集(Tmi/Tmc< 1)。只有新近合成的二磷酸盐PPD、PPC在低浓度时,具有抑制草酸钙晶体聚集的作用。

    在二磷酸盐P-C-P分子结构中,碳原子上有二个侧链基团,不同基团的二磷酸盐其物理 化学与生物学活性不尽相同,某些新合成的二磷酸盐抑制骨吸收的作用比EHDP强1000倍。Sh inoda[5]发现二磷酸盐分子结构与其抑制磷酸钙晶体生长作用有关。我们的结果显 示,不同二磷酸盐对草酸钙晶体生长、聚集的影响不尽相同。由于研究的二磷酸盐种类有 限,尚难总结其分子结构与其对草酸钙晶体生长、聚集的影响的关系,但现有结果提示:研 究二磷酸盐不同分子结构对草酸钙晶体生长、聚集的作用,有可能为指导合成更有效抑制草 酸钙晶体生长、聚集的二磷酸盐化合物提供依据。
, 百拇医药
    药物动力学资料表明,二磷酸盐是以原型经肾脏排泄。Baumann[6]曾报道:口服 EHDP 4.4 mmol/d,尿浓度可达到10 μmol/L,平均每个病人结石形成数由2.4/年降低到0 .2/年,但长期服用可影响骨质代谢及矿化。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新合成的二磷酸盐PPD 和PPC在<10 μmol/L时,不仅对草酸钙晶体生长有强烈抑制作用(显著大于EHDP),并且有 抑制晶体聚集的作用(EHDP促进晶体聚集)。因此,我们推测:PPD和PPC有可能在不影响骨代 谢的剂量下有效防治结石复发。

    赵军,男,1962年生,医学硕士, 副教授

    参考文献

    1,Pak C Y C, Ohata M, Holt K. Effect of diphosphonate on crystallizati on of calcium oxalate in vitro. Kidney Int, 1975, 7: 154
, 百拇医药
    2,Will E J, Bijvoet O L M, Blomen L J M J. Growth kinetics of calciu m oxalate monohydrate. J Crystal Growth, 1983, 64:297

    3,Kok D J, Papapoulos S E, Bijvoet O L M. Crystal agglomeration is a major element in calcium oxalate urinary stone formation. Kidney Int, 1990, 3 9:51

    4,Scurr D S, Robertson W G. Studies on the mode of action of polynaion ic inhibitors of calcium oxalate crystallization in urine. In: Schwille P O, Sm ith L H, Robertson W G et al. eds. Urolithiasis and related clinical researc h. New York: 1985. 835~836
, http://www.100md.com
    5,Shinoda H, Adamek G, Felix R et al: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 ships of various bisphosphonates. Calcif Tissue Int, 1983, 35: 87

    6,Baumann J M, Bisaz S, Fleisch H. Biochemical and clinical eff ects of ethane-1-hydroxy-1,1-diphosphonate in calcium nephrolithiasis. Clin Sci Molec Med, 1978, 54: 509

    (收稿:1999-05-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