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研究
编号:10273051
中药注射剂水提醇沉法工艺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1998年第11期
     作者:王桂兰 汪必忠

    单位:(武汉市第一医院 武汉430022)

    关键词: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981116 中药制备注射剂,我们采用的工艺缓慢加醇法,只需一次回收乙醇,即可达到目的。用当归、丹参、野菊花、茵陈作原料,采用本工艺做成各种注射剂作纸层、薄层、紫外及化学方法比较,发现此工艺所做成的注射剂其有效成份的含量并不比传统工艺少,而杂质含量也并不比传统工艺多。现报道如下:

    1 工艺生产流程

    在每次加乙醇放置后过滤,不回收乙醇,增高乙醇含量达75%,95%,仅末次沉淀后过滤回收乙醇,除尽乙醇,加注射用水至足量备用。我们用此法与传统方法分别做了下面二种注射液,进行对比。

    1.1 复方茵陈注射液 茵陈100 g,黄柏50 g,栀子50 g,板兰根500 g,共制成1 000 ml,用传统方法(水煎,醇沉三次)与新工艺分别标记。
, 百拇医药
    1.2 当归注射液 当归250 g,共制1 000 ml,用传统法、新法分别标记。

    2 方法和结果

    2.1 复方茵陈注射液传统方法相对标准曲线绘制 取注射液加水稀释成含茵陈生药50,25,5 mg.ml-1,在581-G型,光电比色计上比色(50号滤光片),测定吸收度(A),测得值经回归方程处理。绘制浓度与吸收度曲线见图1。新法按上述方法测定,其吸收度(A值)和浓度均与相对标准曲线相符。

    2.2 薄层层析 样品:传统法注射液,新法注射液;吸附剂:硅胶G;展开剂:氯仿-丙酮-乙醇(10∶3∶1),紫外灯下显色观察,见图2。

    2.3 当归注射液相对标准曲线的绘制 取传统法注射液,加水稀释含当归生药250,125,62.5,31.25 mg.ml-1,在581-G型光电比色计上比色,测定吸收度,测得值经回归方程处理,绘制浓度-吸收度曲线图,见图3。新法注射液按上述方法测定,其吸收值和浓度均与标准曲线上的浓度与吸收度相符。薄层层析:吸附剂硅胶G,展开剂氯仿-甲醇-苯(2∶0.6∶2),显色剂,1%三氯化铁,1%铁氰化钾。结果见图4。
, 百拇医药
    图 1 复方茵陈注射液A值相对标准曲线图

    图 2 复方茵陈注射液两法层析图

    A.传统方法注射液 B.新法注射液

    图 3 当归注射液A值相对标准曲线图

    图 4 当归注射液两法层析图

    A.传统方法注射液 B.新法注射液

    3 传统工艺与新工艺澄明度比较
, 百拇医药
    两种产品在0 ℃及25 ℃,放置3个月均无沉淀,4个月时有少量沉淀。其结果,两方法所制备注射液,澄明度相似。

    4 讨论

    从以上各种实验数据和图表来看,我们认为新方法是可取的,因为不论是老法还是新法,药物在制备中浓度体积基本相同,加醇后的总体积也应基本相同,因此,在这两种方法中,杂质含量可以控制在同一范围。中药中能被水煎出的杂质主要是淀粉、多糖类、蛋白质、粘液质、鞣质色素、无机盐等水溶性成分,在水中加入一定量的醇改变杂质的溶解度,可以将杂质全部或部分地除去。一般在50%~60%乙醇中可沉淀的蛋白质,在醇浓度高达90%时同样能够沉淀下来,并且沉淀得比较完全。而中药中的有效成分如生物碱、有机酸等在此浓度的醇溶液中,溶解度都比较大。

    从以上实验结果可以看出,传统的水提醇沉法和新的工艺所做成的注射剂,通过不同温度、时间进行澄明度比较,以及薄层、紫外、比色等试验,均表现出基本相同的性质,说明这两种注射液质量基本一致。但是,老法要经过几次醇沉,几次回收,生产周期长,费时费工,浪费乙醇;而新工艺则周期短,省工省时,节约乙醇。

    (1998年3月19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