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房》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3057
薄层扫描法测定消积片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房》 2000年第1期
     作者:魏波 代雪平 刘平香

    单位:刘平香(洛阳医专附属医院药剂科,洛阳市 471000);魏波 代雪平(河南省人民医院药剂科,郑州市 450003)

    关键词:

    中国药房000124

    中图分类号:R92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408(2000)01-0040-01▲

    消积片由人参、白术、甘草、黄连、陈皮等12味常用中药经提取加工而成。为了压片及矫正口感,处方中加入了大量的乳糖和蔗糖,以及其它添加剂,这些成分的存在,影响了盐酸小檗碱的含量测定。以往曾用氧化铝柱层析法[1]除杂,但供试品溶液中仍含有较多的糖,使薄层色谱分离度差,影响扫描测定。本文采用大孔树脂吸附法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 http://www.100md.com
    1 实验材料

    1.1 仪器

    瑞士CAMAGⅡ型薄层色谱扫描仪(3.15版本数据处理软件)。

    1.2 药品与试剂

    消积片,由河南新乡人民制药厂提供;盐酸小檗碱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713-9204),纯度符合含量测定要求。

    2 测定方法

    2.1 扫描条件

    采用以3%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以苯-醋酸乙酯-异丙醇-甲醇-浓氨试液(12∶6∶3∶3∶1)为展开剂,展开前与等体积浓氨试液共同预平衡15分钟;扫描波长λs∶350nm。
, 百拇医药
    2.2 溶液配制

    2.2.1 对照品溶液:精密称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适量,加乙醇制成每1ml约含0.3mg的溶液,备用。

    2.2.2 样品溶液:取消积片20片,精密称重,研细,精密称取约5片量细粉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甲醇回流提取至提取液无色。回收提取液,残渣加水溶解并完全转移入已处理好的D101大孔树脂柱(内径1cm,树脂层高15cm,50ml水预洗)上,以1滴/秒的速度洗脱(下同),再用50ml水洗脱,最后用50ml乙醇洗脱,收集乙醇洗脱液,置水浴上蒸至少量,并完全移入5ml量瓶中,用乙醇定容,备用。

    2.3 测定方法

    吸取对照品溶液2μl、5μl及样品溶液5μl,按上述扫描条件进行扫描,测定样品及对照品吸收度积分值,计算,即得。

    3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3.1 薄层色谱分离结果

    薄层色谱扫描结果见图1。图1中Ⅱ为样品溶液色谱图,可以看出盐酸小檗碱斑点较集中,且前后均无干扰峰,近于基线分离,适用于扫描测定含量。

    Ⅰ阴性对照(缺黄连) Ⅱ消积片 Ⅲ盐酸小檗碱

    图1 薄层色谱扫描图

    3.2 标准曲线

    吸取每1ml含盐酸小檗碱0.3 064mg的对照品溶液1μl、2μl、3μl、4μl、5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按上述条件展开取出,晾干,扫描,测定吸收峰面积,进行回归分析,得回归方程:Y(积分值)=451.58X(点样量μl)+217.96。测定结果表明,在0.3 064μg~1.532μg的考察范围内点样量和吸收积分值之间线性关系较好(γ=0.9 996,n=5)。
, 百拇医药
    3.3 回收率

    精密称取已知盐酸小檗碱含量的消积片供试品约5片量,置索氏提取器中,加入对照品溶液2.00ml,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操作,最后定容于10ml量瓶中,作为供试品溶液,按测定方法进行测定,计算加样回收率。结果,加样回收率平均为98.6%(n=5,RSD=0.9%),说明本方法回收率较高。

    3.4 精密度

    取同一批消积片样品,按测定方法先后共测定5次,各次测定结果间的RSD为1.0%。

    3.5 阴性对照试验

    除黄连外,方中其余各味按消积片制法项下规定制成阴性对照样品,取阴性对照样品按样品溶液制备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取上述溶液5μl及盐酸小檗碱对照品溶液2μl,点于同一块硅胶G薄层板上,按上述色谱条件展开。结果,阴性对照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同一位置上不显相同的斑点,对本测定无干扰(扫描色谱见图1)。
, http://www.100md.com
    3.6 实际测定3批样品

    测定3批消积片中盐酸小檗碱含量,并同时测定原料药材黄连中盐酸小檗碱含量,求出消积片中盐酸小檗碱理论含量,二者较为符合(见表1)。

    表1 3批消积片盐酸小檗碱含量测定结果 批号

    950201

    950202

    950203

    实测含量

    1.1mg/片

    1.4mg/片

    1.6mg/片

, http://www.100md.com     理论含量

    1.2mg/片

    1.5mg/片

    16.mg/片

    4 讨论

    4.1 pH值对大孔树脂吸附盐酸小檗碱的影响

    大孔树脂是有机高分子聚合物,结构骨架与离子交换树脂相似,但不含离子交换基因。因此,大孔树脂对生物碱的吸附只是表面吸附。这种吸附作用受pH影响较大。本实验中曾采用盐酸-甲酸回流提取小檗碱,提取物水溶液酸性,当用大孔树脂进行除杂时,小檗碱亦被洗脱下来;后改用甲醇提取,提取物水溶液呈中性,大孔树脂吸附小檗碱较牢固,方法回收率好。

    4.2 本法的特点及应用
, 百拇医药
    文献[2]报道,用大孔树脂提取三颗针中的生物碱,提取率达97%,这与本文结果一致。本实验表明,大孔树脂是定量分析中除去糖类杂质干扰的有效方法,适用于口服液、含片等含糖制剂的分析。■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一部)[S].1995年版.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547~548.

    [2]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植化室.大孔吸附树脂在中草药化学成分提取分离中的一些应用[J].中草药,1980,11(3):138.

    收稿日期:1999-08-02

    修回日期:1999-09-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