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3059
护理人员开展健康教育技能训练初探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美兰

    单位:王美兰(临桂县人民医院护理部 广西临桂县 541100)

    关键词:健康教育;技能训练;护理人员

    华夏医学000586 随着医学模式转变及护理工作深化改革,健康教育已成为医院的重要职能,而护士又是健康 教育的主力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必须结合医院实际,现就岗位基本功训练即护患语言沟 通技巧培训体会报告如下。

    1 健康教育技能训练措施

    1.1 引导入门 激发护理人员适应护理模式发展的学习热情,通过分组和集 体授课相结合方式,学习健康教育有关理论及先进医院的成功经验,组织人员编写健康教育 小 册子,在训练中笔者采用问卷调查2次,各参加问卷74人,结果相比较,认为健康教育是 护理发展要求的由原来69人增至74人,必须做的由原来33人增至38人,应主动做好由 原来58人增至68人。在实践中,得到了康复和保健知识,护士获得了赞誉和尊敬。
, 百拇医药
    1.2 技能训练项目 健康教育按方法不同,可分为4种最主要方式 ,即语言教育方法、文字教育方法、形象化教育方法和电化教育方法。前两种教育方法的运 用笔者认为首先应从基础抓起,即语言教育中沟通技巧应作为强化训练内容,以提高我院 护理整体水平。

    1.3 训练的具体内容 语言勾通技巧划分为能正确运用语言技能、能正确运 用体态技巧、能正确运用倾听技巧、能正确运用提问技巧、能正确运用反馈技巧,又把每大 项中分成易操作的5项考核标准。

    1.4 训练方法 统一要求科室按技术职称划分出若干个训练小组,以本组中 最高技术职称为组长,平时负责督促按内容在临床实施,并记录效果。护士长每周定期抽查 示范指导,护理部随机抽查示范指导,同时为了把训练推向高潮,做到有序、形象、有模仿 性。护理部组织以科室为单位,各技术层次护士为选手的现场观摩交流会,观后要求科室选 出代表评价。

    2 训练结果
, 百拇医药
    训练前后笔者采用问卷式作了两次考核比较,结果如下。

    2.1 能正确运用语言技能 能做到有目的性,字清速慢,做到称呼恰当,通 俗易懂,反馈及时,提高10%。

    2.2 能正确运用体态技巧 做到手势正确,触摸适度,眼神专注,表情亲切 ,静姿沉稳,提高14%。

    2.3 能正确运用倾听技巧 做到耐心诚恳克服干扰,巧用示意,做到避免中 断,适当引导,提高21.4%。

    2.4 能正确运用提问技巧 做到问答简明,善于提问,问题正确,表达适度 ,方式恰当,提高16.4%。

    2.5 能正确运用反馈技巧 有反馈意识,能做到必要否定,充分肯定,注意 鞭策,讲究情感,提高23%。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通过技能训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护士的责任感、主动性增强,医护之间配合默契。护士 的护理能力得到提高,患者得到实惠。如:妇产科1例妊娠剧吐患者,前2次因承受了剧烈 呕吐的折磨,而终止妊娠。此次孕妇入院,家属主动提出终止妊娠。护士发现孕妇受过去经 验定势心理的影响,经耐心说服开导,热情鼓励,使其顺利分娩一男婴。

    护士的总结及观察能力得到提高,临床资料收集的意识有所增强,通过健康教育技能训练使 普 外术后患者第1次下床活动时间提前6~12h,肛门排气时间由原来48~96h缩短到28~46h。术 后尿潴留发生率比原来明显下降。

    促进了护理人员学习理论,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如:内一科1位护士在查看一位 心律失常患者时,发现患者尿潴留非常痛苦,医生开医嘱准备导尿,但护士经过分析是否与 用药有关,结果发现是因阿托品的副作用所致逼尿肌松弛而致尿潴留,停药后患者顺利排出 小便,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也避免了尿路感染。另1例腹泻4d发热的患者,也是护 士通 过观察分析,判断病情是否因电解质紊乱所致,即请医生检查血液生化,诊断为酸中毒,立 即纠酸,补给碳酸氢钠后,患者症状得到解除。

    (收稿 2000-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