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3077
慢性中耳疾病15例高分辨率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仲跻浩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人民医院CT室,如东226400

    关键词:高分辨率CT检查;慢性中耳炎;胆脂瘤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67[摘 要] 对临床拟诊中耳疾病的15例患者进行高分辨率CT扫描,并与手术和病理学资料进行对照分析。结果:胆脂瘤瘤体大多呈团块状软组织密度区,常伴明显听骨链破坏;肉芽肿病灶大多呈片状、网状或条索状软组织密度区,少有骨破坏。高分辨率CT可对大多数慢性中耳疾病作出诊断和鉴别诊断。

    [中图分类号] R816.96,R76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097-01

    耳部解剖细微复杂,传统X线检查对无明显骨质破坏的慢性中耳病变,其诊断价值有限。而高分辨率CT(HRCT)则可清晰显示其细微结构及其改变。本文收集15例慢性中耳病变的HRCT扫描资料,其中9例进行了手术,着重比较HRCT征象与手术所见结果,以探讨HRCT对慢性中耳病变的诊断价值与限度。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中,男9例,女6例。年龄16~65岁,平均41岁。临床症状:耳部流脓13例,流血性分泌物2例,伴头痛4例,耳痛2例。均为单侧性病变。经高分辨率CT诊断为慢性中耳炎。9例有手术与病理学结果。

    1.2 方法 我院采用Somatom-CR型CT机,使用高分辨率横断扫描。扫描基线为上眶耳线,范围自外耳孔下缘至岩骨尖,以2mm层厚连续扫描,高分辨率局部扫描放大。窗宽4000,窗中心200。15例中经HRCT诊断为肉芽肿型中耳炎11例,手术5例,除1例术后诊断为胆脂瘤伴肉芽肿外,其余4例均为肉芽肿型,与CT诊断相符。术前CT诊断为胆脂瘤型4例与病理学诊断一致,且均行手术。

    2 CT检查结果

    2.1 中耳腔软组织灶 15例均见中耳腔内有不同程度的软组织密度区。按其形态不同可分成(1)团块状3例全部手术,术后确诊为胆脂瘤。(2)弥漫状分布3例,累及中耳大部并可侵及鼓窦部。3例均手术,术前诊断胆脂瘤1例,肉芽肿2例。术后诊断胆脂瘤伴肉芽肿2例,肉芽肿1例。(3)局部呈网状或片状9例,手术探查2例,术后诊断为肉芽肿型中耳炎。
, 百拇医药
    2.2 听骨链破坏 手术治疗9例中,听骨链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5例胆脂瘤型中4例听骨链几乎破坏殆尽。未手术6例中听骨链未见明显改变。

    2.3 其它改变 盾板变短钝2例中胆脂瘤、肉芽肿型各1例。鼓室、鼓窦入口扩大2例均为胆脂瘤。天盖破坏1例为胆脂瘤。全部病例均有鼓膜异常如增厚、内陷及乳窦气房密度增高。

    3 讨 论

    3.1 高分辨CT评估中耳病变的价值 HRCT对中耳软组织灶非常敏感,能显示增厚的粘膜,检出率可达100%[1]。本组15例均发现中耳腔内有不同程度的软组织密度灶,并可根据其形态的不同对诊断作出大致判断,此乃诊断中耳炎的直接依据。呈团块状隆起的软组织灶多为胆脂瘤;呈不规则条索状或网状者则为肉芽肿。表现为弥漫分布者可为肉芽肿或胆脂瘤伴肉芽肿。本组CT表现与手术所见,两者诊断符合率为88.9%,明显优于常规X线检查。此外,HRCT尚能显示听骨链的状态与破坏程度,显示平片和断层片难以明确的精细解剖关系及有无颅内病变,为临床提供术前所必需了解的重要资料。
, 百拇医药
    3.2 HRCT对胆脂瘤与炎性肉芽肿的鉴别 胆脂瘤为慢性中耳炎的非良性类型,易发生并发症,多需手术治疗,因此必需与肉芽肿相区别。在HRCT上胆脂瘤主要表现2个方面的征象:(1)胆脂瘤常呈团块状,瘤体周围常有胆脂瘤皮屑包绕,后者呈低密度影,在CT上形成瘤周低密度征象,邻近骨质常有致密硬化,可视为胆脂瘤的特征性征象[2]。(2)胆脂瘤的非良性行为所造成的腔室扩大,听骨链和骨质破坏。在上述两种现象同时存在时应高度提示胆脂瘤的诊断。肉芽肿虽在HRCT上也可显示软组织灶,但常呈条状、片状或网状,且少有听骨链等骨破坏,即使有也较轻微。但当胆脂瘤较小或两者同时存在时则较难鉴别。

    3.3 HRCT对耳部病变诊断的限度 尽管CT能完全代替体层摄影得到清晰准确的图像。但大部分CT机不能作矢状面扫描。对早期不典型软组织灶的定性尚有困难。当胆脂瘤破坏天盖时,CT不能决定病变是否突破硬膜向颅内侵犯。

    [参考文献]

    [1] 曹惠霞,王承缘,唐春雷.中耳病变CT诊断[J].临床放射学杂志,1996,6∶343.

    [2] 王 骐,顾德中,赵文荣.胆脂瘤性中耳炎的CT诊断[J].中国医学计算机成像杂志,1995,1∶27.

    (1999-11-0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