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3084
保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致下肢瘫痪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通新 朱晓杰

    单位:中国煤矿工人临沂温泉疗养院,山东临沂276032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82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病人,男12例,女18例,年龄45~80岁。平均65岁,头下型骨折9例,经颈型骨折17例,基底型骨折4例,骨折复位方法:床上牵引复位21例,手术牵引床急性复位9例,均用螺纹钉内固定。复位及固定后优良率占100%,术后住院时间6~40d,平均19d。随访时间1~4年。

    1.2 方法 见表1。

    表1 股骨颈螺纹钉固定术后康复锻炼日程表 术后时间(周)

    锻炼活动内容

    1~2

    活动踝关节,患肢用皮牵引固定,逐步锻炼上半身半靠位。

    3~4

    小范围的被动或主动屈膝屈髋,能完全坐位。

    5~6

    加大膝关节活动范围,身体及患肢在床面平移范围加大。

    7~8

    在床边沿作膝关节屈伸活动,轻度健侧翻身。

    9~10

    锻炼健肢下地,健侧下肢单脚站立。

    11~12

    开始扶拐下地行走患肢轻度负重,逐渐增加。

    13周以后

    患肢下地负重力度加大,逐渐由双拐变单拐屈髋屈膝。

    每隔1月~2月复诊及拍片,了解骨折愈合及固定情况,以便纠正康复期锻炼方式的错误。

    2 结果

    在随诊及随访后发现在这些患者中骨折完全愈合,骨断端无移位、螺纹钉无松动有23例,骨折完全愈合但有轻度股骨颈骨断端移位及螺纹钉位置发生轻微改变有5例,有2例患者股骨颈骨断端尽管有2枚螺纹钉内固定,仍发生了明显错位及螺纹钉松脱现象,且在随后复诊中股骨头均出现缺血性坏死表现。回顾他们的术后康复情况:23例骨折愈合良好的患者他们均有良好的患肢锻炼活动铁序,复诊及复查X线片情况良好,在5例轻度移位病人复诊往往是因髋部疼痛而来,经过医生的咨询指导,患者的康复情况才恢复正常。2位骨折移位患者均不听医生劝告,任意翻身,活动患肢,负重活动及不适当活动随意进行,最终出现不良后果。

    3 体会

    股骨颈是身体内承受力最为特殊的一个部位,身体的重量,周围肌群的作用及活动时都对其有着力的作用,在股骨头内是松质骨,股骨粗隆内亦是松质骨,虽然内固定的螺纹钉穿过股骨粗隆下的骨皮质,并在股骨颈的骨断端两边产生加压作用,但这必竟是松质骨所反映的强度,有明显骨质疏松时更要注意这些,股骨颈骨折螺纹针内固定强度有限,术后的患肢制动及康复活动应考虑这一点。

    我们根据病人的情况安排或指导病人锻炼,宣教,克服病人的不良心理障碍,力求达到骨折愈合与肢体功能锻炼两不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康复工作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重视治疗,忽视康复是错误的,但我们在康复方法的实施中要考虑全面,防止意外发生。

    (收稿:1999-12-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