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103
SLE患者7种ENA自身抗体及抗ds-DNA抗体的检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缪界萍 杨学文 赵春 张莉

    单位:缪界萍 杨学文(江苏省中医院检验科,南京210029);赵春 张莉(江苏省中医院检验科,南京210029)

    关键词:免疫印迹;系统性红斑狼疮;可提取性核抗原;自身抗体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222 [摘 要] 用免疫印迹术(IBT)对70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进行了7种可提取性核抗原(ENA)的自身抗体检测。70例SLE患者中有55例(78.6%)患者检出至少一种自身抗体。SLE的特异性抗体抗Sm抗体阳性率达47.1%。抗rRNP抗体阳性率达15.7%。抗u1RNP抗体、抗SSA抗体和抗SSB抗体阳性率分别为55.7%、42.9%和24.3%。70例SLE的7种自身抗体与抗ds-DNA抗体总的阳性符合率为75.6%。两种方法同时测定有助于提高SLE的诊断阳性率。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9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2-0163-01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通过产生抗细胞膜、细胞浆、细胞核等自身抗体造成机体的多系统损害。因此早期检测患者体内的相应抗体,对SLE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诊断十分重要。本科1997年2月~1999年7月采用IBT检测SLE患者血清中的7种ENA自身抗体,并对其与抗ds-DNA抗体的关系加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70例SLE系我院门诊和病房住院患者。男4例,女66例。年龄18~45岁。全部患者均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热协会修订的SLE诊断标准[1]。本实验采用广州万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ENA多肽抗体谱试剂盒,可一次性同时测定7种以上ENA自身抗体。抗ds-DNA抗体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科技中心实验室提供。操作方法及判断结果均按试剂盒要求进行。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70例SLE患者血清中有55例(78.6%)检测到一种以上ENA自身抗体。其中以抗Sm抗体、抗u1RNP抗体和抗SSA抗体阳性率较高,分别为47.1%、55.7%、42.8%,70例SLE中有46例(65.7%)检出抗ds-DNA抗体。在24例抗ds-DNA抗体阴性的SLE患者血清中,有16例(66.7%)出现1种以上自身抗体。SLE患者ENA自身抗体阳性与抗ds-DNA抗体总的阳性符合率为75.6%,其对应关系见表1。

    表1 7种ENA自身抗体阳性与抗ds-DNA抗体的关系 ENA抗体阳性

    n

    抗ds-DNA阴性

    抗ds-DNA抗体阳性

, http://www.100md.com     Sm

    u1RNP

    SSA

    SSB

    SCL-70

    J0-1

    rRNP

    33

    39

    30

    17

    1

    0
, 百拇医药
    11

    9

    8

    8

    5

    0

    0

    2

    24

    31

    22

    12

    1

    0
, http://www.100md.com
    9

    3 讨 论

    本实验室采用IBT可以从分子水平精确地同时检测至少7种ENA自身抗体,为临床诊断SLE等风湿病提供特异性指标。本实验结果中SLE的特异性抗体抗Sm抗体阳性率(47.1%)较高,抗u1RNP抗体阳性率疗效高,而抗rRNP抗体阳性率较低。这些结果与国内外文献[2,3]报道一致。抗SSA抗体和抗SSB抗体阳性率与国内文献[4]报道基本一致。本实验结果中有1例SLE患者血清中出现抗SCL-70抗体,在SLE中很少出现抗SCL-70抗体,这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实验结果的阳性率高低与实验条件和试剂盒的敏感性有关。与SLE患者的病情活动状态有密切关系。

    抗Sm抗体是目前公认的SLE的标记抗体,诊断特异性高。对于临床症状不典型,早期出现Sm抗体阳性,可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抗Sm抗体出现与患者内脏发生病变相关,易引起狼疮性肾炎。抗Sm抗体可作为监测SLE病情变化的主要指标。抗u1RNP几乎总是伴随着抗Sm抗体同时出现,与SLE患者的雷诺氏症状有关。抗rRNP抗体是SLE的又一标记抗体,虽然在SLE中该抗体阳性率不高,但在抗Sm抗体或抗ds-DNA抗体阴性结果中,仍可以出现抗rRNP抗体阳性,这样可减少SLE的漏诊。抗SSA和抗SSB抗体对亚急性皮肤型狼疮和SLE伴干燥综合征的诊断有参考价值。
, 百拇医药
    从本实验对SLE患者的ENA自身抗体阳性与抗ds-DNA抗体的关系讨论来看,抗ds-DNA阴性不能排除患者血清中有ENA自身抗体存在。因此,两种测定方法不能互相代替。特异性强、敏感性较高的ENA自身抗体测定方法对临床的诊断有重要价值,与抗ds-DNA抗体等其它血清学检测方法联合检测,能互相补充,提高临床对SLE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诊断率。

    [参考文献]

    [1] Tan EM,Cohen AS,Fries JF,et al.The 1982 revised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J]. Arthritis Rheum,1982,25∶1271.

    [2] 邓建红,卢荣熙,郑纪文,等.SLE免疫印迹抗体谱及荧光ANA及LET的关系[J].中国急救医学,1997,17(3)∶10.

    [3] Meyer O,Bourgeois P,Aeschlimann A.Immunblotting profiles in 55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era lacking precipitating antibodies to extractable nuclear antigens[J].Ann Rheum Dis,1989,48∶594.

    [4] 钱齐宏,王宝涛,陈志伟,等.免疫印迹法和免疫沉降法检测系统性红斑狼疮抗ENA抗体[J].中华皮肤科杂志,1996,29(4)∶265.

    (1999-09-1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