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105
脂多糖、植物血凝素对人肾小球系膜细胞分泌IL-18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齐晖 李富荣 戴勇

    单位:齐晖(深圳市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 深圳,518020);李富荣(深圳市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 深圳,518020);戴勇(深圳市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 深圳,518020)

    关键词:人系膜细胞;IL-18;脂多糖

    肾脏病与透折肾移植杂志000214

    系膜细胞(mesangial cell,MC)数量的异常增加或减少是肾小球疾病的常见特征。在肾小球肾炎发病过程中,不管是肾小球受到损伤还是肾小球细胞过度增生的修复阶段,以及慢性肾小球细胞衰竭及肾小球硬化,都存在细胞凋亡。而Fas介导的细胞凋亡可能参与肾小球损伤过程中肾小球系膜细胞的死亡[1]。白细胞介素-18(IL-18)是新近发现的一种细胞因子,可直接增强FasL介导的Th1细胞毒效应[2]。为了解MC是否表达IL-18,以及IL-18在肾小球系膜细胞凋亡中的作用,我们对脂多糖(LPS)、植物血凝素(PHA)诱导人肾小球MC分泌IL-18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分组 人肾小球系膜细胞培养及鉴定见文献[3]。第2代系膜细胞培养7~10天后,用0.25%胰蛋白酶-0.02%EDTA消化,制成1×106/L MC悬液加入24孔细胞培养板,1ml/孔,培养72h后更换无血清DMEM培养液培养,使细胞进入静止期,根据分组加入不同剂量LPS和PHA。分3组:①对照组 未加入LPS和PHA;②LPS组 分别加入LPS 12.5 μg/L,25 μg/L,50 μg/L,100 μg/L,200 μg/L;③PHA组 分别加入PHA 6.25 mg/L,12.5 mg/L,25 mg/L,50 mg/L,100 mg/L。体外培养刺激,37℃,5%CO2培养48 h,3000 r/min离心5min,收集上清液,-30℃冻存。

    1.2 IL-18含量测定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IL-18含量,使用法国Diaclone公司生产的试剂盒。酶标仪(帝肯公司RAINBOW型,瑞士)450nm处测吸光度值。绘制标准曲线,计算IL-18浓度值。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不同浓度LPS诱导MC产生IL-18的影响(表1) 5种浓度的LPS均可诱导MC释放IL-18。随着LPS浓度的升高,由MC释放的IL-18量呈显著升高的趋势。与无LPS刺激的细胞孔比较差异显著(P<0.01)。

    表1 不同浓度LPS诱导MC产生IL-18的影响(n=5) LPS浓度(μg/L)

    IL-18(ng/L)

    对照组

    401±113

    实验组

    12.5

    647±154*
, 百拇医药
    25.0

    681±173*

    50.0

    985±212**

    100.0

    1166±217***

    200.0

    1275±298***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P<0.001

    2.2 不同浓度的PHA诱导产生IL-18的影响(表2) 由表2可见,5种不同浓度的PHA均可诱导MC释放IL-18。随着PHA浓度的升高,由MC释放的IL-18量呈升高的趋势,与无PHA刺激的细胞孔比较差异显著(P<0.01)。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浓度的PHA诱导产生IL-18的影响(n=5) PHA浓度(mg/L)

    IL-18(mg/L)

    对照组

    401±113

    实验组

    6.25

    684±137*

    12.5

    749±184**

    25.0

    761±176**
, http://www.100md.com
    50.0

    881±201***

    100.0

    945±245***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P<0.0013 讨 论

    肾小球疾病过程中肾小球炎症、增生,肾间质的单核细胞浸润、纤维化及相继的硬化,是疾病向慢性转化呈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理过程,其中系膜细胞是肾小球内重要的结构和功能单位。系膜细胞具有平滑肌细胞、纤维细胞性质及吞噬与自分泌功能,能产生许多细胞因子。

    IL-18主要由活化的巨噬细胞产生[4],在多种器官、组织和细胞中也可检测到IL-18的mRNA,如胸腺、肝脏、脾脏、胰腺细胞等[5]。为了观察人肾小球系膜细胞是否也产生IL-18,我们利用培养的人肾小球系膜细胞,用LPS和PHA激活MC释放IL-18。LPS和PHA呈浓度促进MC释放IL-18,而LPS诱导作用较PHA强,与未诱导组比较均差异显著(P<0.01)。
, http://www.100md.com
    IL-18作为一种新的细胞因子,它能促进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产生INF-γ、IL-2、和GM-CSF等细胞因子,增强NK细胞和Th1细胞的细胞毒作用,促进T细胞的增生,而且增强Fas表达,因此与细胞的凋亡发生具有密切关系。Fas系统是肾细胞实现细胞凋亡的机制之一,肾小球系膜细胞表达Fas,并且可通过激活Fas系统而引发细胞凋亡。IL-18在MC中表达受到多种细胞因子的调节,它在肾脏疾病中对Fas系统作用机制需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Savill J,Mooney A,Hughes J et al.Apoptosis and renal scarring.Kidney Int,1995,49(suppl 54):14

    2,Dao T,Ohashi K,Kayano T et al.Interferon-γ-inducing factor.a novel cytokine,enhances Fas ligard-mediated cytotocicity of murine T helper 1 cells.Cell Immunol,1996,173:230
, 百拇医药
    3,于力方,陈香美.正常人肾小球系膜细胞培养和鉴定.中华肾脏病杂志,1990,16(2):70

    4,Okamura H,Tsutsi H,Komatsu T et al.Cloning of a new cytokine that induces IFN-gamma production by T cells.Nature,1995,378:88

    5,Ushio S,Namba M,Okura T et al.Cloning of the cDNA for human IFN-gamma-inducing factor,expression in Escherichia coli,and studies on the biologic activities of the protein.J Immunol,1996,156:4274

    (1999-12-21收稿,2000-03-01修回)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