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73123
带桡侧指固有血管蒂的食指背侧皮瓣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0期
     作者:储小兵 赵基栋 夏惠娟 赵银仙

    单位: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整形科,江苏无锡,214041

    关键词:外科皮瓣;拇指;指损伤;治疗效果

    苏州医学院学报001035 摘要 应用带桡侧指固有血管蒂的食指岛状皮瓣修复临床上12例不同受伤机制的拇指掌侧皮胀坏死,观察其临床效果,并与传统方法比较。带桡侧指固有血管蒂的食指背侧皮瓣以其独特的解剖学特点,在修复拇指掌侧皮肤坏死方面优点突出。认为应用带桡侧指固有血管蒂的食指背侧皮瓣修复拇指掌侧皮肤坏死较传统方法优越。

    中图法分类号 658.205

    拇指掌侧皮肤坏死常见,原因多为热机器压伤和电击伤。1994年9月~2000年2月收治12例,应用带桡侧指固有血管蒂食指背侧皮瓣的方法修复拇指掌侧皮肤坏死,效果优良,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12例中,男7例,女5例,年龄17~48岁。热机器烫伤9例,电击伤2例,高速转轮击伤1例。拇指掌面皮肤坏死范围大小不等,深度均达到可见屈指肌腱或者指骨的深度,需要作皮瓣转移修复创面。面积最大的1例几乎包括整个拇指掌面。较多见的部位是拇指末节的指腹部。部分病例合并指骨的裂隙骨折或者对位良好的骨折,均无需手术处理。所有病例都采用以桡侧指固有血管为蒂的食指背侧皮瓣修复创面。

    1.2 手术方法 根据拇指掌面皮肤坏死范围的大小在食指背侧设计比创面大约0.5cm的皮瓣,以拇指根部食指桡侧固有血管发出处为皮瓣血管蒂的旋转点,沿食指桡侧血管的走向解剖指动脉并将指神经与之分离,术中注意保护指动脉周围的疏松结缔组织和指动脉一起形成皮瓣的血管蒂,食指桡侧的指神经仍留在原位,术后不影响食指的感觉。将皮瓣自指伸肌腱腱膜浅层掀起,如需吻合浅静脉则要在近端游离一段1~2cm长的浅静脉与拇指掌侧的浅静脉作吻合。在皮瓣近端找到进入皮瓣的桡浅神经分支后游离备用,将皮瓣自皮下隧道或者切开直接转移至拇指受区。游离拇指伤口近侧的指神经与皮瓣上的桡浅神经分支作吻合。供皮瓣区取全厚皮片移植打包加压包扎。
, http://www.100md.com
    1.3 结果 本组12例中,转移的皮瓣全部成活。1例术后第一天皮瓣肿胀,颜色暗紫,7号针刺皮瓣放血后皮瓣颜色转红润,以后每隔放4h放出少量静脉血,至术后第5天皮瓣转为安。经1~2年随访,所有皮瓣的外形良好,感觉均恢复,两点辨别率达到6~10mm,食指未遗留任何功能障碍。

    2 讨论

    拇指掌侧皮肤坏死使深部的屈指肌腱、骨质裸露,使拇指愈合困难,即使愈合,拇指遗留明显的功能障碍。因此早期修复拇指以恢复拇指的美观外形和重建指腹部的精细感觉非常重要。传统的方法如:邻指皮瓣法是利用食指背侧皮肤修复拇指常侧缺损,手术操作简单,但手术需分期进行,时间长,费用大,修复后的指腹无感觉。带第一掌背动脉的食指近切背侧皮瓣岛状移植修复拇指的效果较好,但据报道约有5%的病例皮瓣发生坏死,其原因是部份病人第一掌背动脉有解剖异常,食指近节背侧皮瓣不能由第一掌背动脉独立养活[1]。带尺侧指固有血管蒂的中指、环指侧方皮瓣岛状移植修复拇指的方法也能达到良好效果。修复后的拇指皮瓣颜色、质地、厚薄、精细感觉都满意。但手术复杂,术中需吻合较细的手指浅静脉,由于环指和中指与拇指相距较远,为了在皮瓣转移时皮瓣的血管蒂不致过度紧张,术中解剖血管蒂时需切断相邻指的一侧指动脉以获得较长的长度。在修得拇指末节和全指掌面的创伤时血管蒂仍嫌短。
, http://www.100md.com
    带桡侧指固有血管的食指背侧皮瓣的应用解剖[2,3]:皮瓣的血管蒂——食指桡侧指固有动脉发自掌深弓,或拇主要动脉,也有少部分发自掌浅弓,和食指桡侧的指神经以及指掌侧浅静脉伴行于食指桡掌侧,皮瓣切取范围为整个食指背侧部分。手术一般切取食指近节背侧部分已足够,支配皮瓣的感觉神经为桡神经浅支,笔者出发现1例由指神经分支供应食指近节背侧部分。

    带桡侧指固有血管蒂的食指背侧皮瓣与拇指相邻近,血管蒂直接与拇指指动脉共干或与其一起发自掌浅、深弓,血管蒂足够长,转移方便,无蒂部紧张感,且皮瓣的可切取范围充足,手术设计游刃有余。吻合指神经后能恢复皮瓣的感觉,笔者遇到的1例直接由指神经发支的不需要吻合神经,术后即有感觉。术中如发现有明显伴行的指掌侧浅静脉,皮瓣的静脉回流可获得保证,本组8例均未吻合静脉,如仅有细小的静脉迂曲伴行于指动周围,且皮瓣肿胀、颜色暗紫,那么术中需吻合静脉。操作中注意尽量保护血管周围的疏松组织以使得皮瓣静脉血能够通过尽量多的迷宫通路返流,只要术中皮瓣不发紫肿胀,就可以不吻合浅静脉,手术简化。供皮瓣区取全厚皮片移植愈合后不留任何功能障碍。
, 百拇医药
    我科还利用此皮瓣修复掌心部、大鱼际肌部的电击伤和深度烫伤以及修复手部的虎口挛缩。由于此皮瓣的质地、颜色与手掌部的皮肤接近,修复后的外观良好,如吻接皮神经还可获得良好的皮肤感觉,便于手动灵活。

    参考文献

    1,徐达传,张正治,何尚宽,等.手功能修复重建外科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44

    2,顾玉东,王澍寰,侍 德,主编.手外科手术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26

    3,徐恩多.350例国人手血管的外科解剖.中华骨科杂志,1993,3∶377

    (2000年4月1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