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3126
桩冠引起前牙根折裂57例保存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黄晓红

    单位:黄晓红(福建林学院医院,福建 南平 353001)

    关键词:根管折裂;牙冠修复;根管牙周治疗

    宁夏医学杂志001136 【摘要】 对59例因桩冠引起根折裂的前牙采用不锈钢丝结 扎裂开根管的结合固定,配合根管治 疗和抗菌治疗,利用根管桩加光固化复合树脂制作桩核,采用烤瓷牙修复前牙牙冠,取得了 较为满意的效果。结果表明,折裂前牙即使是折裂至龈沟以下及牙根2/3,也是能够保存。 对折裂前牙根管以及裂隙彻底清创,完全有效地封闭该裂隙与口腔相通,以防止不锈钢丝脱 落,是提高此类根管保存率的关键。

    【中图分类号】 R781.3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1-0698-01
, http://www.100md.com
    前牙的主要功能是切断、撕裂食物,桩冠是口腔修复科用于前牙的一种 常见的修复技术,但桩 冠的弊病在于修复过程中,根管制备不当或制备后根管壁较薄而脆,受到对牙合牙撞击 [1],以及目前在修复过程中忽视抗力形和不重视调牙合等[2],致使根折 裂较为常见和多发,目前桩冠修复机率提高,致使前牙根折裂率在口腔临床较为常见,尤其 是上颌前牙发生率较高,在以往这类牙根一般在临床上行拔除。作者从1996年5月~1999年4 月对59例此类根进行了保存治疗与修复,获得较为满意效果,现将修复的59例患牙的情况报 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选自口腔门诊59例因桩冠修复后引起根折裂的上颌前 牙,无显著松动 与尖周病变的根管,男25例,女34例。其中中切牙39例,侧切牙12例,尖牙8例。患者最大 年龄65岁,最小28岁。X线片显示根尖无阴影,牙槽骨无明显吸收。
, 百拇医药
    1.2 材料与方法

    1.2.1 材料与药物:0.25~0.3mm软质不锈钢丝,口腔内科常用根管及牙周冲洗消毒 药物,成晶根管螺纹桩以及粘接材料,光固化复合树脂。烤瓷冠或成品塑脂冠。

    1.2.2 方法:在消毒根管以及周围组织前,先将折裂根较稳固一半离根管口1mm左右制备0. 2~0.3mm左右细沟,再对根管牙周以及裂隙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冲洗,然后用1:20高效碘 消毒剂消毒。接着将裂隙对位吻合,用软质不锈钢在制备好细沟处行单环结扎,注意结扎头 弯向根管,用碘复棉捻行根管消毒丁氧膏封闭时要将结扎头封住,再用碘甘油给予牙周上药 。口服大剂量抗菌素,4天后复诊,拍照X线片,X片显示,根尖无阴影,患者无自觉症状, 牙 周无红肿,无分泌物,继续行根管糊剂暂充填根管,观察1周后,确定无症状时,准备下一 步修复。修复前再拍常规X片,后去除糊剂充填物,用羧酸锌粘固粉粘固根管螺纹桩,加光 固化复合树脂制作桩核。在制备桩核时应尽可能使桩核舌面与下颌牙切端距离比常规大些 ,以便牙冠用烤瓷冠或成品塑脂冠修复时与下颌切端接触少些,以减少患牙根的负担。取模 前应选用0.1%肾上腺素棉线收缩牙龈,最后用烤瓷或塑脂冠修复。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59例患牙有5例随访不足2年外,其余54例随访都达两年以上,本组随访治疗效果 见附表。

    附表 折裂前牙治疗结果

    牙数

    成功

    n(%)

    失败

    n(%)

    中切牙

    36

    32(88.8)

    4(11.1)
, 百拇医药
    侧切牙

    11

    9(81.8)

    2(18.1)

    尖牙

    7

    6(85.7)

    1(14.3)

    合计

    54

    47(87.1)

    7(12.9)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除5例患牙随访不足2年,余皆超过2年。两年成功率为87.1%(47/54)。这表 明对于 过去认为根折裂从龈沟至牙根2/3处应拔除的根,只要治疗及时、控制感染、修复得当 是能够取得满意疗效的。本组失败的病例,多半是由于根管及裂隙清创不易彻底和口腔通道 难 以完全封闭所致,以致造成牙周根尖反复感染,因此根尖感染的控制和结扎固定牢固,是提 高此类根修复成功率的关键。在修复时,注意修复体边缘尽量延伸进入龈下, 这样既有利于美观,又有利于防止不锈钢丝的断裂或脱位,同时加强封闭口腔与裂隙间的沟 通。对根管以及牙周的消毒处理,尽可能彻底将感染率降低到最小限度。由于根折裂是在桩 冠修复后,根管桩对脆而薄的根管壁作用而引起,因此前牙牙冠修复时,尽量减少下颌牙切 端与上颌牙舌面的接触,避免加给患牙根的创伤。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根管消毒时, 不能采用甲醛、甲酚等刺激性强的药物进行,也不能用塑化液充填根管,以免药物渗入裂隙 ,引起牙周损伤。在制作桩核时,若采用铸造金属核桩来取代成品的根管螺纹桩,更有利于 良好的固位和密贴性,有利于修复后的使用寿命。

    4 参考文献

    [1] 任常群.牙根纵裂的病因学研究[J].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 志,2000,1:45

    [2] 徐君伍.口腔修复学[M].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训练部,1987.165

    (收稿:2000-04-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