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3127
截根术、牙半切除术及术后不同修复设计的应力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周书敏 江泳

    单位:周书敏 江泳(100081 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990125 为了去除多根牙的根分歧病变,保留重度牙周炎与牙根纵裂的牙齿,经过牙髓、牙周治疗后,采用截根术或牙半切除术取得了一定疗效[1]。手术方法的具体选择,除根据临床表现外,还必须了解不同手术后牙体、牙周组织在功能状态下内部应力分布的状态。

    徐军等[2]以下颌第一磨牙为例,建立了正常情况下包括下颌第一磨牙及其前后邻牙在内的下颌骨骨段二维有限元计算模型。我们以此模型为基础,通过删除部分单元、改变相应单元的性质,模拟了以下几种情况:①下颌第一磨牙截除近中根后;②下颌第一磨牙近中侧切除术后;③术后患牙与下颌第二前磨牙作固定桥修复;④术后患牙与下颌第二磨牙作单端固定桥修复;⑤术后患牙以前后邻牙为基牙作固定桥修复。加载条件基本同文献2所述,不同的是,下颌第一磨牙仅作半切除术未予修复者,其上载荷为正常值的1/2(50N)。

    应用MSC/PAL2软件在AST-486微机上进行计算,重点分析牙周膜内最小主应力的分布,结果发现:①患牙截除近中根后,在功能状态下,远中根各部位应力值明显增加,原根分歧区增加最多,为正常值的3.4倍。②患牙近中侧半切除术后,功能状态下承受载荷下降,除原根分歧区因骨质吸收明显,应力值增大外,其根尖区、远中牙槽嵴顶区应力值与正常值相近。③患牙术后与下颌第二前磨牙作固定桥修复,其远中根各部位应力值较修复前分布更均匀,原根分歧区的应力值明显减小,与正常值相近。④患牙术后与下颌第二磨牙作单端固定桥修复,其远中根成为固定桥的支点,应力值与修复前相比反而增加。⑤患牙术后与前后邻牙作多基牙固定桥修复,患牙及第二磨牙的应力值下降,第二前磨牙的应力值略有增加,对患牙有利。但其改善程度与患牙仅和近中邻牙作单端固定桥相比,并不显著。

    由上述计算结果可得出如下结论:牙半切除术较单纯截根术更符合患牙的保健要求;患牙术后进行合理的修复,可减小其牙周膜内应力值并使其分布更均匀;患牙术后与邻牙作双端固定桥较单端固定桥修复更合理。

    参考文献

    [1] 徐莉,曹采方.截根术后临床疗效观察.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2,8:74-76.

    [2] 徐军,江泳,董勤喜.过萌磨牙牙周组织内应力分布的有限元研究.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6,28:47-49.

    (收稿:1997-03-03 修回:1997-09-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