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3130
β-七叶皂甙钠与甘露醇合用治疗急性脑出血63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闫明 徐英丽

    单位:闫明(哈尔滨市第七医院,150050);徐英丽(哈尔滨市第七医院,15005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52 选择β-七叶皂甙钠与甘露醇合用,治疗急性脑出血63例,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治疗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25例急性脑出血病例随机分两组,其中选择β-七叶皂甙钠与甘露醇合用组63例(简称治疗组),其中男42例,女21例;甘露醇与速尿合用组62例(简称对照组),男44例,女18例。发病年龄为46~78岁。治疗组采用β-七叶皂甙钠常规用量与甘露醇合用,对照组采用甘露醇与速尿合用,两周为一疗程。

    2 结果

    治疗组显效33例,有效27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87.3%。对照组显效20例,有效25例,无效17例,总有效率72.6%。

    治疗后有5例患者出现肾功能轻度损伤,经停药一周后复查恢复正常。

    3 讨论

    β-七叶皂甙钠是一种含有酯键三萜皂甙,据文献报道有明显消水肿,抗渗出,还具有增加静脉张力,改善微循环的作用。此外,本药还具有促进脑功能恢复,促进血肿溶化和吸收的作用。本文观察结果显示,治疗组与对照组在显效率及总有效率上有明显差异(P<0.05),即治疗组明显好于对照组。因甘露醇与速尿的共同特点是发挥作用快,但时间短暂,而β-七叶皂甙钠作用温和持久,与甘露醇合用起到了相辅相承的作用。故两药合用是目前治疗急性脑出血的一种最佳选择。

    收稿日期:1999-03-10

    修稿日期:1999-09-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