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73141
电子喉镜下常见喉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沈小华 温武 周水淼 杨心青 彭平 耿利萍

    单位:沈小华 温武 周水淼 耿利萍(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耳鼻咽喉科,上海 200433);杨心青(福建省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彭平(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电子喉镜;治疗;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声带囊肿;声带白斑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08 [摘要] 目的:分析应用电子喉镜诊断和 治疗喉部常见疾病的疗效,以及手术应注意的问题。方法:随访本科 电子喉镜诊断和手术治疗的患者846例,对4种喉部疾病的性别、病变侧别及疗效进行比较分 析。结果:声带息肉、声带小结的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声带囊 肿及白斑的发病率则相反;声带小结多发生于双侧,声带囊肿则多为单侧。本术式对声带息 肉、声带小结、声带囊肿的有效率为99.8%~100%,对声带白斑的治愈率为66.7%。结论:电子喉镜下声带手术具有快捷、死角小、精确度高、并发症少、图 像清晰和患者痛苦小等优点,利于喉部疾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值得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767.4; 767.9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24-03

    Electronic laryngoscopic diagnosis and therapy for laryngeal diseases

    SHEN Xiao-Hua WEN Wu ZHOU Shui-Miao GENG Li-Ping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Changhai Hospital,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433,China)

    YANG Xin-Qing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O tolaryngology,Fujian Provincial Hospital)

    PENG Ping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Yic hang First People's Hospital, Hubei)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diagnostic and therapeuti c effects of electronic laryngoscope in treating laryngeal diseases and discuss some problems concerned. Methods: Follow-up studies were conduc ted in 846 patients with laryngeal diseases who were treated electronic laryngo scopically in our department and sex, site of lesion and therapeutic effect were analyzed. 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vocal polyp and nod ules in female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male, and vise versa in voc al cyst and leukoplakia. Vocal nodules could be located bilaterally, while vocal cyst unilaterally. The operative style applied showed good therapeutic effect. The effective rate for vocal polyp, nodule, and cyst was 99.84%~100%, and tha t for vocal leukoplakia, 66.67%. Conclusion: Operation under ele ctroni c laryngoscope has advantages of rapid performance, small dead ang le, high accuracy, few complications, clear image, and little pain, and is benef icial to earl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laryngeal diseases. So it is worthy of wide appli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lectronic laryngoscope; therapy; vocal polyp; vocal nodu les; vocal cyst; vocal leukoplakia

    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支撑喉镜或纤维喉镜下喉部疾病的诊治与间接喉镜下比较,具 有精确度高、患者痛苦小等优点,故已广泛开展。然而,电子喉镜图像较纤维喉镜图像更为 清晰、逼真。本科从1998年12月在国内首先开展电子喉镜下手术治疗喉部疾病,至2000年1 月共积累846例,疗效满意。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科1998年12月28日至2000年1月31日门诊电子喉镜检查,诊断患 有喉部疾病,并接受手术治疗患者846例。其中男性266例,女性580例;年龄8~81岁,平均 44.57岁。

    1.2 仪器设备 Olympus BF-P240型电子喉镜;Olympus FB-19C-1及FB-21C- 1活检钳;Gem 2000 内镜图像处理系统。
, 百拇医药
    1.3 麻醉方法 胃镜胶(长海医院药局研制)10 ml,口含4~5 min后咽下。鼻腔 用1%盐酸 达克罗宁、3%盐酸麻黄素液喷入各2次。经环甲膜穿刺注入1%盐酸丁卡因1 ml(若需要可加 用1次,总用量不超过2 ml),嘱患者咳嗽,使药液随咳嗽气流分布于喉粘膜以达表面麻醉 效果。

    1.4 手术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肩下垫枕,头后仰。喉镜自一侧前鼻孔插入,经 鼻腔、咽,到达喉。活检钳经喉镜吸引管导入,对病变部位进行钳取。

    1.5 图像资料留取及组织送检 术前、术后均行电子喉镜检查、定格图像、彩色 打印报告并保留资料,以备随访、对照。手术切除组织全部送病理检查。术后第2,4周复查 、随访。

    2 结 果

    2.1 4种喉部疾病的性别分布 846例4种喉部疾病的性别分布见表1。声带息肉、 声带小结、声带囊肿及声带白斑的例数分别为609,201,24及12例,在性别分布上有明显差 异(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 1 4种喉部疾病的性别分布

    Tab 1 Sex distribution of 4 kinds of

    laryngeal diseases [n(%)] Laryngeal diseases

    (Vocal)

    Male

    Female

    Total

    Polyp

    223(36.62)

    386(63.38)**
, 百拇医药
    6 09(100)

    Nodule

    16(7.96)

    185(92.04)**

    201(100)

    Cyst

    15(62.50)

    9(37.50)**

    24(100)

    Leukoplakia

    12(100.00)
, 百拇医药
    0(00.00)**

    12(100)

     **P<0.01 vs male

    2.2 4种喉部疾病发生侧别 846例4种喉部疾病发生侧别见表2。声带小结明显地 以分布双侧为主;声带囊肿明显地以分布单侧为主;声带息肉和声带白斑在单侧和双侧分布 的病例数十分相近。

    表 2 4种喉部疾病的侧别分布

    Tab 2 Distribution of 4 kinds laryngeal

    diseases in different side [n(%)] Laryngeal diseases
, 百拇医药
    (Vocal)

    Bilateral

    Unilateral

    Total

    Polyp

    307(50.41)

    302(49.59)

    609(100)

    Nodule

    195(97.01)

    6(2.99)**

    201(100)
, http://www.100md.com
    Cyst

    0(0.00)

    24(100)**

    24(100)

    Leukoplakia

    7(58.33)

    5(41.67)

    12(100)

    **P<0.01 vs bilateral

    2.3 4种喉部疾病手术前后发音变化 术前均表现为程度不等的声嘶及讲话费力。 声带息肉术后2周复查,声嘶改善满意率为100%。术后4周复查,1例又复声嘶,有效率为99.8 %。声带小结及声带囊肿术后2,4周复查声嘶均改善,有效率100%。声带白斑术后半年复发4 例,治愈率66.7%。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3.1 4种喉部疾病与性别的关系 (1)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在女性分别占63.38%及9 2.04%,显著高于男性(P<0.01)。声带息肉、声带小结的发病与用声过度有关,尤其 是声带小结,发病与职业相关,多发生于教师、售票员及营业员等[1] 。而这些职 业的从业 人员多为女性,因而女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2)声带囊肿及声带白斑在男性分别占62. 50%及100%,显著高于女性(P<0.01),尤其是声带白斑,与烟酒嗜好有关,病理为 喉粘膜的过度角化,目前多认为是癌前期病变。本组12例声带白斑患者中,11例有烟酒嗜好 ,占91.67%,其中1例术后7个月病检证实为喉癌。

    3.2 4种喉部疾病发生与侧别的关系 声带息肉和声带白斑双侧与单侧的比率相近 似;声带小结双侧的比率为97.01%,显著高于单侧(P<0.01);声带囊肿全部(100%) 为单侧。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3.3 电子喉镜与支撑喉镜、纤维喉镜手术的比较 电子喉镜下声带 息肉、小结及 囊肿切除术疗效好,有效率高达99.84%~100%。与支撑喉镜及纤维喉镜下的手术比较,具有 以下优点:(1)电子喉镜管径小,痛苦小,患者易于接受。(2)电子喉镜的图像经过处理,较 纤维喉镜的图像更为清晰,容易发现粘膜的细微病变,使疾病得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3 )电子喉镜可以弯曲,手术死角较硬管镜小,精确度高。尹惠珠等[2]报道782例支 撑喉镜手 术,23例声门暴露困难。本组未发生此类情况。(4)并发症少。尹惠珠等[2]报 道782例支撑喉镜 手术,41例发生并发症,分别有软腭擦伤及淤血、牙齿松动、上唇粘膜擦伤、声带粘连形成 喉蹼等。王丽华等[3]报道两组支撑喉镜显微手术的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10.00%及 26.67%。本组仅1例术后声门闭合不良(0.12%),未见其他并发症。(5)手术时间短,一般 只需5~10 min。(6)图像资料可供反复使用。

    3.4 电子喉镜手术的注意事项 我们开展电子喉镜手术的经验是:(1)活检钳的钳 口应平声带缘,不可过多。(2)钳口方向与声带纵轴成30~45角,易于将病变切除 。(3)切除病变时宁少勿多,切不可贪图“完美”。术中由于吸引器的负压吸引,声带易肿 胀,此时若将声带缘切得过于平整,术后待肿胀消退后,可能会出现声门闭合不良。本组1 例术后出现轻度声门闭合不良,发生率为0.12%。(4)对于近前联合的双侧病变,为防止术后 喉蹼的形成,应分次手术,待一侧声带粘膜愈合后,再行另一侧手术。本组双侧近前联合病 变共83例,由于采取上述措施,术后均未发生喉蹼。(5)重视术后随访。术后2周随访,行电 子喉镜检查可弥补声带病变切除不足。特别是声带白斑,应定期随访,一旦发现癌变,及时 给予恰当的治疗。Hormann等[4]认为由于软管内窥镜的发展,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 耳鼻咽喉科,给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新的前景。软管内窥镜不能完全替代硬管内窥镜, 两者具有互补作用。因此耳鼻咽喉科医师必须掌握这两种内窥镜技术。我们曾遇2例声带息 肉患者,因鼻中隔严重偏曲无法在电子喉镜下将息肉切除,而改为全麻硬管喉镜下声带息肉 切除术。另外对较大的广基息肉或较深埋藏型囊肿亦以显微支撑喉镜下切除为宜。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沈小华(1965-),女(汉族),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

    参考文献

    [1] 樊 忠,王天铎 主编.实用耳鼻咽喉科学[M].山东:山东科学技 术出版社,1997.681-683.

    [2] 尹惠珠,董华雯,张秋菊,等.显微支撑喉镜手术合并症的临床分析[J].中华耳 鼻咽喉科杂志,1987,22(1):53-54.

    [3] 王丽华,罗思谨,李 辉,等.全麻非气管内插管行支撑喉镜显微手术的临床观察[ 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2000,14(5):227-228.

    [4] Hormann K,Schmidt H. Flexible endoscopy in the ENT area[J].HNO, 19 98,46(7): 654-659.

    [收稿日期] 2000-05-27

    [修回日期] 2000-09-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