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3156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化疗引致高血钾死亡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小胡

    单位: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

    关键词: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化疗;并发症;高钾血症

    临床血液学杂志990526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34岁。因牙龈渗血伴躯干四肢散在皮下出血点10天于1998年9月1日住院。体检:躯干、四肢有散在皮下出血点及少量瘀斑。双侧颈及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部分呈串珠状。胸骨下段有叩痛。心率84次/min,律整,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肝大右肋下约5 cm。脾大左肋下约5 cm。血钾示K 4.22 mmol/L。骨髓象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L1)。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化疗:长春新碱2 mg/次,第1天;吡喃阿霉素20 mg/d;强的松60 mg/d,化疗2 d。第3天清晨,病者出现胸前瘀闷、头晕、烦躁、大汗淋离,继而全身抽搐、昏迷。即查心电图示缓慢室性自持性心律,心室率32次/min;血清钾8.99 mmol/L。按高钾血症处理,并静注肾上腺素及阿托品等,但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急性白血病在诱导化疗初期并发高钾血症在国外已有报道。引起高血钾的原因是由于化疗时白血病细胞快速溶解使细胞内钾离子大量释放入血。治疗开始48 h内可因高血钾突然死亡。该情况特别容易发生在有高尿酸血症肾病患者。本例患者化疗前有高尿酸血症,刚化疗2 d即出现高血钾,引发严重心律失常死亡。这与文献的介绍相吻合。尽管这种并发症在临床上并非常见,但鉴于其后果严重,因而在化疗中,特别是对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要密切监测血钾变化,以便及时处理。

    *邮政编码:广东江门市,529050

    1999-03-0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