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166
偏头痛患者头痛缓解初期血中血管活性肠肽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志坚 林华 慕容慎行 许国英 方玲

    单位:张志坚 慕容慎行 许国英 方玲(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福州 350005);林华(福清市卫生学校)

    关键词:偏头痛;血管活性肠肽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223

    中图分类号:R747.2;R9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2-0166-02

    偏头痛是一种与血管扩张有关的继发症状,但血管扩张的机制尚不清楚。已有不少有关感觉神经末梢释放的肽类的观察,提示感觉神经参与了偏头痛的发病过程[1]。对于副交感神经在偏头痛发病中所起的作用,目前尚无一致看法。笔者于1996年6月~1998年12月对偏头痛患者头痛缓解初期血中血管活性肠肽(VIP)进行测定,观察副交感神经在偏头痛中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1)偏头痛组:按国际头痛学会标准[1 ]选取病人66例,均无先兆偏头痛,有神经系统阳性体征者予以剔除。其中男性20例,女性 46例,年龄35.7±15.1岁(12~51岁);病史8.1±4.9年(0.5~30年)。在头痛发作缓解后4天内采取血液样本,其中18例尚存在轻度头部不适。(2)对照组:义务献血者28例,有头痛史者予以剔除。其中男性8例,女性20例,年龄34.3±7.7岁(19~45岁)。

    1.2 方法 空腹时肘部静脉采血。全血加抑肽酶500 U/ml、1%肝素10 U/ml,迅速低温离心,取血浆在-70℃低温保存待测。采用放射免疫法(RIA)测定,药盒由第二军医大学神经生物学教研室提供,操作按药盒说明书进行。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资料取均值±标准差,采用SPSS软件进行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两组血中VIP含量(附表)

    附表 偏头痛患者头痛缓解期VIP含量(ng/L)

    n

    血中VIP

    对照组

    28

    173.00±124.75

    病人组

    66

    116.15±79.45*

    头痛完全缓解组
, http://www.100md.com
    48

    130.90±106.90

    尚余头部不适组

    18

    124.00±64.25

    VIP:血管活性肠肽. 与对照组比较,*:P<0.05. 偏头痛患者血中VIP含量较对照组低,差异有显著性意义,尚余头部不适组虽较头痛完全缓解组低,但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3 讨 论

    头部感觉神经末梢释放的P物质(SP)与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均具有强大的扩血管效应,该两种肽类备受偏头痛研究者重视。副交感神经末梢释放的VIP亦具血管扩张效应,它在偏头痛发病中所起的作用,尚需深入探讨。几种哺乳动物的脑动脉均含有VIP免疫活性的神经末梢分布,这些神经纤维来自蝶腭神经节、耳神经节与颈内动脉神经结。在人类的大脑动脉、硬脑膜中动脉与颞动脉亦有VIP纤维分布,且多位于动脉外膜及外-中膜交界处[2]。有动物实验显示,刺激三叉神经节可引起大部分颅内外血管扩张,血流增加。实验者认为,这种血管扩张效应在颅外约80%经面神经中的副交感神经来实现,余下20%由脊神经后根完成;在颅内绝大部分经面神经中的副交感神经来实现[3]。VIP是面神经中副交感神经所释放的最终递质[4]
, 百拇医药
    刺激猫的三叉神经后,颈静脉血中VIP含量增高[5]。甚至有人提出VIP升高是反映三叉神经激活与面神经反射亢进的一项很好指标[6],但在偏头痛患者中所作的研究结果很不一致,有报道在头痛期周围血与脑脊液中VIP皆无变化[7],也有报道在头痛期VIP升高[8],Nicolodi报告头痛时唾液中VIP降低[9]。这些报道给人们一种提示,即副交感神经参与偏头痛发病过程,至于为何出现如此不一致的结果,除了测定方法的因素外,正如Laszlo 所分析,采血样时机是影响测定结果的重要因素[10]。偏头痛发病初始,VIP大量释放,血中浓度升高,但到一定时程,经过代谢且神经末梢又处于排空状态时,VIP含量就可降低。目前VIP的含量波动规律尚不明确,因此对采血样时机的要求应更为严格。笔者的检测结果显示,在头痛缓解后4天内血中VIP含量降低,可能反映了VIP含量的低谷状态,支持了副交感神经参与偏头痛发病过程的观点。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福建省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项目(97015)

    作者简介:张志坚(1952~),男,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参考文献:

    [1]Headach Classification Committee of the Internation Headache Society.Classification and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headache disorders,cranial neuralgias and facial pain[J].Cephalagia,1988,8(Suppl):1.

    [2]Edvinsson L,Goadsby PJ.Neuropeptides in the cerebral circulation: relevance to headache[J].Cephalalgia,1995,15:272~276.
, 百拇医药
    [3]Goadsby PJ,Duckworth JW.Effect of stimulation of trigeminal ganglion on regional cerebral blood flow in cats[J].Am J Physiol,1987,235:R270~274.

    [4]Goadsby PJ,Shelley S.High frequency stimulation of the facial nerve results in local cortical release of vasoactive intestinal polypeptide in the anesthetised cat[J].Neuroscience,1990,112:282~289.

    [5]Goadsby PJ,Edvinsson L.Peripheral and central trigeminovascular activation in cat is blocked by the serotonin(5HT)-1 D receptor agonist 311C90[J].Headache,1994,34:394~399.
, 百拇医药
    [6]Zagami AS,Goadsby PJ,Edvinsson L.Stimulation of the superior sagittal sinus in the cat cause release of vasoactive peptides[J].Neuropeptides,1990,16:69~75.

    [7]Blegvad N,Jensen K,Fahrenkrug J,et al.Plasma VIP and substance P during migraine attack[J].Cephalalgia,1986,5(Supp 2):252~253.

    [8]Goadsby PJ,Edvinsson L,Ekman R.Vasoactive peptide release in the extracerebral circulation of humans during migraine headache[J].Ann Neurol,1990,28:183~187.
, 百拇医药
    [9]Nicolodi M,Del Bianco E.Sensory neuropeptides(substance P,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and vasoactive intestinal polypeptide in human saliva:their pattern in migraine and cluster headache[J].Cephalalgia,1990,10:39~50.

    [10]Laszlo V,Janos T,Erzsebet K,et al.Neuropeptides and migraine:the role of CGRP[J].Cephalalgia,1995,15(Suppl 16):3.

    收稿日期:1999-04-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