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3168
HLA-B27检测对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玉蓉 李义德 魏军 王利新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银川 750004)

    关键词:强直性脊柱炎;HLA-B27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12 摘要: 为探讨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与HLA-B27抗原的关系,采用微量 淋巴细胞毒实验检测220例AS患者HLA-B27抗原。阳性检出率85%。男女比例为5.5∶1。其 中HLA-B27抗原阳性病人10例的一级亲属10例,HLA-B27抗原阳性者8例。显示,HLA-B27抗原 与AS呈明显相关性。HLA-B27检测对AS的早期诊断,鉴别诊断和及时治疗有重要价值。

    中图分类号:R593.2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258-02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病因未明而又具有遗传倾向的脊柱关节病,多发于青年人,男性居 多,严重者可导致残废。有研究报道[1],AS与HLA-B27抗原阳性有关联。我们对 220例AS患的HLA-B27抗原进行了检测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我院风湿科收治并经骶髂关节X线检查或CT检查符合纽约AS诊断标准的AS患者220例,其 中男186例;女34例,男女比例5.5∶1,年龄14~56岁,平均年龄34.5岁。AS患者的一级 亲属10例。

    1.2 方法

    采用国际统一标准的微量淋巴细胞毒实验。试验步骤如下:

    1.2.1 分离患者淋巴细胞。

    1.2.2 取上述淋巴细胞液(64×106/ml)1μl加入已包被好的 HLA-B27血清板(由中日友好医院提供)中,室温孵育30min。

    1.2.3 加兔补体5μl,室温孵育60min。
, 百拇医药
    1.2.4 加5%伊红5μl,染色2min。

    1.2.5 加17%甲醛溶液固定。

    1.2.6 4℃过夜,次日于倒置显微镜下观察阳性率。

    2 结果

    2.1 正常淋巴细胞体积小,反光性强,死亡淋巴细胞体积肿大, 反 光性弱。淋巴细胞死亡率达60%以上为阳性。共检测220例AS患者,阳性检出率85%(表1)。

    表1 AS患者HLA-B27抗原检测结果

    例数

    阳性数

    阳性率(5)

, 百拇医药     男

    186

    169

    91

    女

    34

    18

    53

    合计

    220

    187

    85

    2.2 共查HLA-B27抗阳原性患者10例的一级亲属10例,其中抗原阳 性8例,阳性率为80%。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近年来,有研究表明在所有的HLA抗原与疾病的关系中,HLA- B27与AS相关性最强。国 外报道AS患者中HLA-B27抗阳原阳性率为85%~95%[2],国内报道为83%~95.9%[3]。本室检测AS患者HLA-B27抗原阳性率为85%,与文献报道相符。由于AS与HLA- B27抗原 有着明显的关联性,故对疑为AS的患者作HLA-B27抗原检测对AS的早期诊断、鉴别诊断和及 时治疗有重要价值。

    HLA-B27抗原的检测大大提高了对AS的诊断率,降低了对AS的误诊率。

    3.2 AS有遗传倾向,通过AS患者家系调查,发现其子女HLA-B27抗 原阳性病率高,阳性者易 患AS。国外报道AS一级亲属AS的再发风险比正常人群高20~40倍[4]。国内报道高1 20倍[3],郑玉光[5]等报道一级亲属比正常人群再发风险高200倍。本室 测定10例AS患者一级亲属10例,8例阳性,比正常人群高的多。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开展HLA的多态性、遗传性和与疾病的相关性研究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赵桐茂.人类血型遗传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7.322

    [2] 蔡选青.一种无偏估计的显性性状分离法[J].国外医学遗传分册,1982,(6): 285

    [3] 曾庆余,黄少弼,周修国,等.强直性脊柱炎的人群和家庭调查及HLA-B27的测定 [J].中华内科杂志,1987,26(7):387

    [4] 赵桐茂,刘祖洞.强直性脊柱炎的遗传模型分析[J].遗传,1983,5(4):33

    [5] 郑玉光,孔凡华,曾昭玉,等.强直性脊柱炎遗传方式分析[J].中华医学遗传 学杂志,1993,10(2):77

    收稿日期:2000-05-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