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3182
非洲地区消灭脊髓灰质炎的进展(1998.1~1999.6)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132 尽管非洲地区从1995年就加快了消灭脊髓灰质炎(脊灰)的速度,但到目前为止仍是全球脊灰野病毒传播的“病原体库”(reservoirs)之一。

    1998~1999年初的国家免疫日(NIDs)或亚国家免疫日(SNIDs)期间,除了正在内战的塞拉利昂(1轮)和几内亚比绍外,非洲各国都按计划实施了2轮接种。1998年,两轮接种了8 800万儿童,82%的国家接种率都≥90%,只有塞拉利昂和赞比亚的免疫覆盖率低于80%,刚果民主共和国约有一半地区开展了NIDs。因战乱几年未实施NIDs的安哥拉,在164个区实施了接种计划,42个区未实施。而在1997年仅在18个区内实施。1998年SNIDs的覆盖率为91%。报告的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病例1997年为506例,1998年上升到1 754例。1990年15岁以下儿童非脊灰AFP病例报告发病率为0.3/10万。同年从中非、西非和安哥拉的96例AFP病例中分离出了脊灰野病毒,其中西非最多。尼日利亚42例,加纳18例,科特迪瓦11例。部分病毒基因测序表明,中、西非各国间传播仍然猛烈。目前安哥拉的罗安达正在流行脊灰野病毒Ⅲ型(到1999年5月已发现953例)。
, http://www.100md.com
    1998年南非和东非的444例AFP病例粪便标本中未分离出脊灰野病毒,在肯尼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莫桑比克、南非、乌干达和赞比亚,15岁以下儿童非脊灰AFP病例报告发病率很低,为0.5/10万,合格粪便标本采集率也很低。麻痹出现后14天内粪便标本采集率<80%。到1999年,肯尼亚、乌干达、赞比亚AFP病例报告发病率明显增多。埃塞俄比亚和莫桑比克虽未发现脊灰野病毒,但非脊灰AFP病例报告发病率仍然很低,只有0.1/10万或更低。

    为保证达到2000年消灭脊灰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WHO)地区委员会建议在1999年对一些国家实施NIDs活动。这些国家包括:安哥拉、乍得、刚果民主共和国、几内亚比绍、利比里亚、尼日尔和塞拉利昂。强化免疫期间,大多数接种都是采取到户的方法,有的地方还进行第3轮,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安哥拉也将在1999年7~9月实施第3轮接种。

    非洲地区已开展扫荡式免疫。中非共和国的班吉已完成扫荡,布基纳索的瓦加杜吉在1999年5月和6月进行。尼日利亚37个州中15个州1 300万儿童都在4月底或5月底接受挨户接种。WHO非洲区对非洲采取的原则是,1999年如果在NIDs第2轮接种60天以后在某地发现1株脊灰野病毒,就要对周围1~4个省进行“扫荡”。
, 百拇医药
    编者认为,在过去的12个月中,非洲为消灭脊灰竭尽了全力。但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和西非、中非野病毒传播仍然猖镢。高质量的挨户免疫可以更快地消除野病毒。WHO建议那些仍有脊灰野病毒传播的国家在NIDs和SNIDs期间采取挨户接种的方法,在一些国家还应另加1轮。

    在过去的一年中,监测质量虽有改善,但非脊灰AFP病例报告发病率应从0.3/10万提高到1.0/10万。主要医疗机构应开展主动监测。1996~1997年监测经费不足,1998年经费到位太迟,使1999年前期主动监测无法开展。

    另外,内战不止、没有安全保障、经济滑坡、HIV带来的负担,使公共卫生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卫生工作人员态度消极、一些国家道路条件差等等原因使得挨户接种和监测难以进行。1年2次,每次1周的停火只能保证NIDs活动进行,而对全年或需几年时间的监测则是远远不够的。

    尽管存在着诸多问题,但如果在今后的18个月中坚持挨户接种,另加1轮NIDs和开展良好的监测,并在非洲消除脊灰最后的“病原体库”,2000年全球消灭脊灰的目标是能够达到的。

    (WHO.Progress towards poliomyelitis eradication WHO African region,January,1998-June,1999.WER,1999,25:201~205.冯琳摘译,訾维廉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