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3185
急性阑尾炎合并妇科急症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耀林

    单位:太原市小店区人民医院(030032) 张耀林

    关键词:

    误诊分析

    我院1993年—1998年总共治疗急性阑尾炎合并妇科疾患病人62例,其中20例术前发生误诊,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62例女性患者,年龄18岁~40岁, 均有右下腹部疼痛及压痛病史,其中伴恶心呕吐者42例,伴发热者36例,合并休克者2例, 合并腹泻者10例,合并腹膜炎者12例。术前妇科会诊48例,42例转入妇科治疗, 其余6例因腹肌紧张及腹膜炎原因未查出。

    1.2 方法:20例患者均行手术治疗,14例取剖腹探查切口,其余为麦氏切口。 进腹可见急性阑尾炎合并卵巢黄体破裂出血5例,4例缝合止血,1例行右侧卵巢部分切除; 急性化脓性输卵管炎8例,4例行切开引流,2例行输卵管部分切除,余2例局部冲洗;并全身抗感染治愈;卵巢囊肿4例,均行右侧卵巢囊肿切除术;卵巢滤泡破裂出血2例,行缝合止血;输卵管积水伴蒂扭转1例,行输卵管切除术。

    2 讨论

    从本组病例分析,妇科疾患易误诊阑尾炎,主要有以下原因。

    2.1 外科医生从思想上轻视阑尾炎。典型的阑尾炎临床上诊断较易, 多数患者有转移性右下腹痛病史并有轻微的恶心、呕吐,右下腹部有明显的压痛、腹肌紧张、抵抗感等。但是,临床上表现不典型者最易误诊,尤其近年来女性患者阑尾炎发病率增高,加之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使之诊断更加困难,必须引起临床医生的足够重视。

    2.2 忽视了详细询问病史的重要性。在临床上采集病史是最重要的一环, 它可以通过病人的陈述及医师的详细问诊,有一初步的诊断和获得应注意的鉴别点。切不可简单询问及检查或仅仅依赖于某些实验室检查而轻易下诊断。

    2.3 因腹膜炎致腹肌紧张而影响确诊。临床上, 外科医师对腹膜炎患者不是进一步诊断其原发病而单纯进行手术探查是很危险的。诚然,对于一个腹膜炎患者,具备有手术探查指征,当断即断。但仍应详细检查及进行充分的术前准备,做到心中有数,以免造成术中意外,造成不必要的后遗症。

    2.4 缺乏妇女右下腹部疼痛的病理生理特点,对妇科疾患未引起注意。 因此,对一妇女右下腹部疼痛,不能轻易下阑尾炎的诊断,要认真、耐心、详细、全面地检查,尤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①详细询问病史。②多数阑尾炎为右下腹部疼痛,压痛固定。如范围较广泛,应注意是否有移动性浊音及失血的其他表现,必要时请妇科检查以排除妇科疾患。③腹部穿刺是重要的诊断手段,对其有特殊情况的患者均应进行诊断性穿刺,将有助于术前明确诊断,降低误诊率。④应用B超检查,既无损伤,又可反复进行, 诊断率较高,不失为首选的辅助检查手段。

    (收稿日期:1998-12-11)

    作者简介:张耀林,男,1950年9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市小店区人民医院,03003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