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3188
护理教学应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艳菊 吴光亮 范国珍

    单位:中国武装警察部队医学院,天津 300162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03 中图分类号:R47;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05-01

    1 弄清基本概念,培养学生抽象思维能力

    在教学实践中,应通过讲解形成护理学概念的过程,使学生能动而准确地掌握护理学概念的内涵及其外延,从而使学生逐步学会通过观察、分析、归纳、抽象、概括,把护理学知识与问题联系起来。例如,在讲健康的概念时,我们采用通过介绍健康概念的发展过程,即生物医学模式——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和生物——心理——社会——环境医学模式不同时期对健康概念的认识着重阐述了健康是一个动态平衡过程,理想的健康是不存在的。使学生在健康概念的认识上由感性到理性,再从理性抽象上升到具体人。这样就使学生思维能力不断深化,同时也是思维认识不断深化。
, http://www.100md.com
    对护理学概念,由历史到现在,深入浅出的阐述,不仅使学生了解教师思维探索的过程,而且使学生形成了正确、清晰的概念,并能逐步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在讲解概念时,教师应鼓励学生通过口头或书面的形式表达他们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讲出对这个概念不理解的地方,积极发挥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这样就使教学实践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 剖析护理理论,培养学生理论思维能力

    在教学中,我们要有意识地培养和训练这种科学的思维能力,对于护理理论的形成,一定要阐述清楚,既要有对结论的直观描述,又要运用医学术语进行严密的逻辑推理过程,以逐步培养学生全面分析、严密推理能力。例如:缺氧病人的症状之一是紫绀,根据紫绀的表现而判断缺氧的程度从而调节氧气的流量。但临床上,CO中毒的病人口唇呈樱桃红色,没有紫绀的症状,但却急需给氧,特别是及早地实施高压氧仓治疗对病人预后极佳。而长期慢性缺氧的病人,紫绀显著,呈重度缺氧状,但却不能高流量、高浓度给氧。因为,长期慢性缺氧的病人,PaCO2高,其呼吸主要依靠缺氧刺激颈动脉体和主动脉体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呼吸。若高浓度给氧,这种刺激消失可使呼吸停止[2]
, http://www.100md.com
    通过对理论的深化认识,可以突破各种条件,将各种有关信息在头脑中综合思考,从而全面地认识事物,并建立事物之间的新联系。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进而提高其进入社会后的适应能力。

    3 利用直观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形象思维能力

    在教学中,合理利用形象教学手段,可以提高教材的可接受性和可读性,教材中使用的大量图文并茂的插图具有语言所不能代替的直观性,激发学生的形象思维,从而加深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认识。例如,洗胃是基护教学重点介绍的抢救技术之一。教材中有关抢救的方法、要求都做了详尽的介绍,但具体到操作中,又不能把理论知识直观、形象地体现出来。为此,我们根据胃的解剖特点,制作的有关教具使胃管从插管——清洗——故障排除——拔管,1次完成,然后再进一步结合其它图表、图例从胃的解剖特点来解释每次灌洗的液量、灌洗液的温度及禁忌症等。

    4 精讲多练,培养学生的行为思维能力
, http://www.100md.com
    学生通过教师的规范操作,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反复练习,使学生形成思维萌芽,待进入临床后,这种操作记忆再浮现就可使学生很快进入工作状况,缩短了适应时间,提高了临床对毕业生的使用效率。

    5 采用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

    在教学中,采取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使她们明白,任何一种理论都不是固定不变的,随着人们对它的认识程度的加深和认识角度的不同,每一种理论都可能会改变。例如对褥疮的讲授,首先提出问题:(1)为什么会发生褥疮?(2)哪些人发生褥疮?(3)健康人为什么不发生褥疮?(4)褥疮发生后能否按摩,为什么?学生带着问题去预习,然后进行课堂讨论,让学生自己试着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更能激发学生学习和创造的热情,使学生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

    作者简介:李艳菊(1962~),女,1997年7月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本科学历,讲师。现在中国武装警察部队医学院基础护理教研室工作。

    收稿日期:1999-1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