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201
脑力与体力劳动职业人群睡眠障碍流行学调查的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于守臣 宋彦 张忠山

    单位:

    关键词:脑力职业人群;体力职业人群;睡眠障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210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力、体力劳动职业人群睡眠障碍的现状及差异。方法 将11432名职业人群睡眠障碍的流调资料分为脑力与体力组进行对照研究。结果 脑力组的发生率(11.58%)明显高于体力组(6.74%);年龄、婚姻状态、住房条件、家庭关系是脑、体职业人群睡眠障碍发生的共有相关因素,性别、文化程度是脑力组所特有的相关因素,烟酒嗜好,性格特点是体力组所特有的相关因素;睡眠障碍者中,脑、体组各症状出现频度相仿,脑力组曾要求诊治者(64.4%)要多于体力组(24.8%),脑力组的社会功能受损程度要重于体力组。结论 脑力、体力劳动职业人群睡眠障碍各具不同特点。

    An epidemiological comparison study of sleep disorders between mental and manual labour professional population
, 百拇医药
    Yu Shouchen,Song Yan,Zhang Zhongshan.

    (Mudanjiang Mental Hospital.Mudanjiang 157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status and difference of sleep disorders between mental and manual labour professional population.Method An epidemiology comparison study of sleep disorders among 11432 subjects between mental and manual labour professional populations was carried out.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prevalence of mental group was 11.58%,higher than the manual group(6.74%).The common correlation factors of them were age,marriage,residential condition and the interrelationship between family members.The special correlation factors of the mental group were sexual distinction and education,and the manual group were being addicted to smoking or drink and character.Among the subjects,the frequent symptom, of the mental group is similar to the manual group.The mental group seeked for treatment (64.6%) were more than the manual group(24.8%) .The social function impairment of the mental group were more heavy than that of the manual group.Conclusion There are different characters of sleep disorders between mental and manual labour professional popul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leep disorders Mental labour professional populations Manual labour professional populations

    为调查职业人群睡眠障碍的发生率及影响其发生的相关因素,我们对黑龙江省6城市4种职业人群的11432人进行了整群抽样调查,其中脑力劳动者6224人(以下称脑力组),体力劳动者5208人(以下称体力组),现将两组资料进行对照研究,以期分析其差异及特点,提出相应的防治对策,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在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绥芬河、大庆、北安和牡丹江等6个代表重工业、轻工业、农业、矿业、石油、边贸行业的城市中,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对上述城市中的科技人员、行政人员、重体力劳动者和轻体力劳动者4种职业人群各抽取500人左右为调查对象,每个城市抽取2000人左右,年龄为15~65岁,流调组由精神科经培训的医师组成,采用集中面对面讲解,填写调查表的方式进行筛查,完成后收取得有效表格,将科技人员和行政人员表格定为脑力组,将重体力劳动者和轻体力劳动者表格定为体力组,然后进行比较分析。
, 百拇医药
    二、调查工具及诊断标准:采用自制的“不同职业人群睡眠情况调查表”进行筛查,该表核心部分即“睡眠情况调查表”依据CCMD-Ⅱ有关睡眠障碍的诊断标准及定义设计,且以此为筛查后睡眠障碍的诊断标准[1]。该表经测试后其灵敏度100%,特异度99.4%。

    结果

    一、脑力组、体力组睡眠障碍发生率比较:由表1可见,脑力组的发生率明显高于体力组。

    表1 脑力组、体力组睡眠障碍比较表(%)

    调查数

    发生数

    发生率

    标化发生率

    χ2检验
, 百拇医药
    脑力组

    6224

    721

    11.58

    11.39

    χ2=78.30

    体力组

    5208

    351

    6.74

    6.83

    P<0.01

    合计
, 百拇医药
    11432

    1072

    9.38

    二、脑力组、体力组睡眠障碍发生的相关因素对照分析:单一因素分析结果显示:高年龄段、婚姻状态为离丧偶者,住房条件拥挤者、家庭关系不和睦者脑力组、体力组的发生率均较高,除此以外脑力组还以女性,高文化程度者,体力组还以烟酒嗜好者,性格内向者的发生率较高,即年龄、婚姻状态、住房条件、家庭关系等因素是脑力组和体力组睡眠障碍发生的共有相关因素。性别,文化程度是脑力组特有的相关因素,烟酒嗜好者,性格特点是体力组所特有的相关因素。此外,经统计还发现,脑力组睡眠障碍的发病高峰(趋于30岁年龄段)低于体力组(趋于40岁年龄段),见表2。 表2 脑力、体力组睡眠障碍发生的相关因素对照表 因素类别

    脑力组

    体力组
, http://www.100md.com
    χ2

    P

    χ2

    P

    性别

    15.90

    **

    1.18

    N.S

    年龄

    24.31

    **

    14.10
, 百拇医药
    **

    文化程度

    6.68

    **

    1.09

    N.S

    婚姻状况

    15.87

    **

    10.56

    **

    民族

    3.73
, 百拇医药
    N.S

    5.01

    N.S

    住房条件

    9.22

    **

    42.72

    **

    家庭结构

    3.04

    N.S

    0.78

    N.S
, http://www.100md.com
    经济情况

    0.37

    N.S

    18.53

    **

    家庭关系

    11.61

    **

    18.53

    **

    烟酒嗜好

    4.48

    N.S
, 百拇医药
    23.91

    **

    性格特点

    3.26

    N.S

    30.81

    **

    *P>0.05 **:P<0.01 N.S:P>0.05

    三、脑力、体力组睡眠障碍症状出现频度对照,见表3。

    表3 脑力、体力组睡眠障碍各症状出现频度对照表

    脑力组

, http://www.100md.com     体力组

    合 计

    1难以入睡

    364(50.1%)

    176(50.2%)

    540(50.3%)

    2睡眠不深

    188(26.1%)

    106(30.2%)

    294(27.4%)

    3睡后易醒

    112(15.5%)
, 百拇医药
    51(14.5%)

    163(15.2%)

    4自觉多梦

    330(45.8%)

    126(35.9%)

    7456(42.5%)

    5早醒

    116(16.1%)

    62(17.6%)

    178(16.6%)

    6醒后难睡

    128(17.8%)
, http://www.100md.com
    58(16.5%)

    186(17.3%)

    7醒后不适

    207(28.7%)

    100(28.5%)

    307(28.6%)

    8睡眠发作

    3(0.4%)

    8(2.3%)

    11(1.0%)

    9睡行症状

    1(0.1%)
, 百拇医药
    6(1.7%)

    7(0.6%)

    10睡惊症状

    7(1.0%)

    7(2.0%)

    14(1.3%)

    四、脑力组、体力组曾求诊治疗情况:脑力组有466人(总共721人)曾求诊治疗,占患病者的64.6%,体力组有87人(总共351人)曾求诊治疗,占患病者的24.8%,脑力组要多于(χ2=150.07,P<0.01)体力组。

    五、脑力组、体力组睡眠障碍社会功能情况:由表4可见,全日劳动的比例体力组要多于脑力组,半日劳动及不能劳动脑力组多于体力组。 表4 脑力组、体力组睡眠障碍者社会功能对比表(例数)
, http://www.100md.com
    脑力组

    体力组

    合 计

    全日劳动

    274(38.0%)

    203(57.8%)

    477(44.5%)

    半日劳动

    413(57.3%)

    146(41.6%)

    559(52.1%)

    不能劳动
, 百拇医药
    34(4.7%)

    2(0.6%)

    36(3.4%)

    合计

    721

    351

    1072

    讨论

    脑、体劳动者所处的工作环境,社会关系结构及思维方式等有一定的不同,即相应的社会文化背景也完全并非相同,这在心理疾病的发生上的也易产生差别,这也与我们此次调查的脑力组与体力组睡眠障碍发生率及发病特点不相同有关。调查结果显示,脑力组睡眠障碍发生率要高于体力组近一倍左右。这是发生率差别较大的两个群体。睡眠障碍临床表现的病理性改变是脑的功能性失调,确切的说是网状激活系统的功能失调[2],也就是说和躯体劳累后易产生疲劳、劳累过度后易发生功能降低一样,人的大脑在劳累过度后易发生功能性的失调,产生各种功能性疾病,睡眠障碍就是其中的一种。从脑,体两种职业来看,脑力组具备脑功能失调的易感性,也就显示出其睡眠障碍等病的高发性。此外,在诸多妨碍睡眠的因素中,“思虑过度,心劳日拙“和”体力活动过少”等[3]在脑力组中又几乎是其特有的因素,这也是脑力组睡眠障碍发生率较高,发病高峰较早,高文化者发病率高的一个原因。
, http://www.100md.com
    酒精依赖对精神、躯体危害的研究表明,酒精可引起戒断综合症,导致睡眠障碍[4],而体力组正是酒精依赖发病率最高的两个职业人群,这可能是体力组烟酒嗜好者睡眠障碍发生率较高的一个原因。关于吸烟对睡眠障碍是否有影响,还有待于探讨。

    在睡眠障碍者中脑力组曾治疗者较多,一方面与脑力组文化程度较高,对疾病的认识较多有关。另一方面脑力组社会功能受损的程度要重于体力组迫使其就诊。拉夫伯勒大学睡眠实验室霍恩博士发现,人的大脑在缺觉的情况下并不是影响其功能,但对从事单调的,长时间的脑力工作者有较大影响,这也是脑力组社会功能障碍较重的原因之一。

    此外,调查还发现民族、家庭结构类型、经济水平均与发生率无关;睡眠障碍者的症状表现两组也相差不大,个别症状的差别也不能作为结论,还有待于验证。

    参考文献

    1,杨德森.中国精神疾病诊断标准与案例.湖南:湖南大学出版社,1989:542~544.

    2,沈渔村,陶国泰,李从培,等.精神病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9~20.

    3,李心天.医学心理.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85~86.

    4,酒精依赖与有关问题调查协作组.中国9个城市4种职业人群酒精依赖协作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2,6(6):112~117.

    (收稿日期:1999-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