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202
哈尔滨大型企业精神病流行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怀珍 周建华 沈铭琪

    单位:杨怀珍(150039 黑龙江省公安厅安康医院); 周建华(150039 黑龙江省公安厅安康医院); 沈铭琪(哈尔滨汽轮机有限责任公司)

    关键词:精神疾病;流行学调查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212 摘 要:目的:了解哈尔滨市大型企业中精神病人状况。 方法:按12地区精神疾病流行学调查小组标准,设计方案,进行学习和调查。 结果:7家大型企业精神疾病患病率为6.04‰,精神分裂症患病率为3.74‰,肇事病人占22.3%。 结论:加强大中型企业中精神病人的管理十分重要。

    An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psychosis among employees of big enterprises in Harbin
, http://www.100md.com
    Yang Huaizhen Zhou Jianhau Shen Mingqi

    (Ankang Hospital of Heilongjiang,Harbin 150039)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epidemiology of psychosis among employees of big enterprises in Harbin. Method:An epidemiological survey was carried among the employees of seven big enterprises in Harbin according to the standard of the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12 districts in China'. Results:The overall prevalence of psychosis was 6.04‰ while the prevalence of schizophrenia was 3.74‰. Psychotic patients with social disturbing behaviour amounted to 22.3%. Conclusion:Psychotic patients are not uncommon in big enterprises and should be closely monitor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sychosis Epidemiological study

    为了解我市大中型企业中精神病人发病情况及对企业生产、生活的影响,我们对哈尔滨7家大型企业中的精神病人发病情况及对生产、治安的影响作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于1997年3月~1998年6月采取随机抽样对哈尔滨亚麻责任有限公司,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制造公司,哈尔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汽轮机有限责任公司及哈尔滨锅炉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精神疾病的流行学调查。

    1.2 方法

    精神疾病按CCMD-2-R诊断标准。采用精神卫生筛查表和酒依赖筛查表,精神现状检查,社会功能评定量表,成人智残评定量表[1],及自行设计的肇事精神病人调查表作为此次流行病学调查的工作用表。严格按12地区流行学调查协作小组标准[2],流调组由8人组成,集中培训,经测试一致性为89.50%~92.60%。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7家企业总样本为83 301人,其中(重性)精神病人503例,总患病率6.04‰;肇事精神病人112例,男性占63.0%。年龄<25岁71例,26~30岁74例,31~35岁109例,36~40岁95例,41~45岁25例,46~50岁39例,51~60岁28例,>61岁62例,40岁以下者占69.4%,即以青壮年为多。病程≤5年者占22.2%,6~10年者20.6%,11~15年者18.3%,16~20年者11.1%,21~25年者9.4%,≥26年者18.4%,最长为44年。平均发病年龄(29.3±3.2)岁。病前性格内倾者占38.4%。目前能参加轻微、简单工作的占27.8%,在家休息或长期住院的占72.2%。精神分裂症占86.2%,其次为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占8.3%,脑器质精神障碍2.8%,情感性精神病1.1%,反应性性精神病、更年期精神障碍和老年性精神障碍各0.6%。

    肇事情况:112例中有刑事案件行为的34例(30.4%),其中杀人12例都是在幻觉或妄想支配下进行,有伤害行为的22例;对企业生产造成危害,经济损失达万元以上的24例(21.4%);扰乱生产秩序,影响单位领导或机关正常办公秩序的54例(48.2%)。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次对7家企业的精神病流行学调查发现,(重性)精神病人503例,总患病率为6.04‰,精神分裂症患病率3.74‰,这与12地区资料统计精神分裂症患病率1.6‰~4.6‰[2]相似。我们调查的人口学范围是在业的职工,不包括18岁以下年龄组的人。

    肇事精神病人占精神病人的22.3%,这个比例说明,在企业中近1/4的精神病人具有肇事的可能性,或者杀人、行凶,或者扰乱办公秩序,或者破坏生产。在对7家企业精神病人肇事方面的流调统计中发现,绝大多数都是因为管理不当造成。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后,各企业的精神病人管理较好,为企业的生产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志谢 王守君,姚英滨,房玉华,于薇,高建勋,王凤,车明晖同志参加本次调查

    参考文献

    1.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62

    2.12地区精神疾病流行学调查协作组.国内12地区精神疾病流行学调查的方法学及其资料分析.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6,19:65

    收稿日期:1999-07-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