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药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3206
高舒达治疗危重病并发胃肠功能衰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西药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宋德根 王伯良 仲月霞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急诊科 西安 710038

    关键词:

    华西药学杂志990553 提要 用高舒达治疗68例危重患者,结果2例并发上消化道出血,其发生率为2.9%,而对照组40例中有12例并发上消化道出血,发生率为30%,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表明高舒达预防和治疗危重患者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效果显著。

    针对危重病患者容易并发而又难以防治的胃肠功能衰竭问题,使用H2受体拮抗剂——高舒达进行预防和治疗。临床效果显著。

    1 资料、方法与结果

    1.1 资料 108例随机分为对照组(40例)和治疗组(高舒达组68例),男50例,女18例,年龄16~85岁,平均年龄59.7岁。其中重度脑出血34例,重型颅脑损伤18例,严重多发伤10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6例。对照组各情况与治疗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2组患者基础治疗相同,治疗组加高舒达20 mg溶于250 ml 5%葡萄糖中静滴3~7 d,2次/d。

    1.3 胃肠功能衰竭的标准[1] 不耐受饮料和食物,胃肠蠕动消失,或者应激性溃疡,或者无结石性胆囊炎为轻至中度;应激性溃疡出血或穿孔,或者坏死性肠炎,急性胰腺炎,自发性胆囊穿孔等为重度。

    1.3 结果 治疗组68例中仅2例并发上消化道出血,其中脑出血1例,颅脑损伤1例,发生率2.9%;对照组40例中12例并发上消化道出血,其中脑出血7例,颅脑损伤3例,多发伤1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1例,发生率30%。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2 讨论

    多器官功能衰竭(multiple organ failure, MOF)是危重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消化系统往往是MOF的首发器官。正常情况下,胃肠道功能受神经和体液因子的调节,具备有效的防御机能。危重症时,不论是哪种原发疾病,都可强烈地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使胃肠粘膜屏障受到破坏,同时胃肠道的运动功能受到抑制,内脏血管收缩,胃肠粘膜缺血、缺氧。体液因素的变化(如缩血管物质内皮素的大量释放)加重胃肠粘膜的缺血。胃泌素的增高致使胃酸分泌增加,结果出现急性胃粘膜病变,并表现为重度胃肠功能衰竭。危重病并发胃肠功能衰竭与健康状况、原发病情况及年龄等多种因素有关。老年多器官衰竭的患病率和发病率分别为7.27%和6.38%。而脑出血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为18.2%~84%不等[2~4]。以上病例60岁以上患者居多,其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为30%。一般轻中度胃肠功能衰竭容易被忽视,而重度胃肠功能衰竭的出现则表示病情的进一步恶化。H2受体拮抗剂(如高舒达)有降低胃内酸度,保护胃粘膜的作用,可预防和治疗胃肠功能严重衰竭。对重度脑出血、重型颅脑损伤和严重多发伤等存在高危因素的患者,早期应积极预防和治疗胃肠功能衰竭,直到渡过整个危险期或更长时间。以上病例中有在发病后2~3 h内就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最终也仅有上消化道出血,而其他器官功能均正常,这与有关文献介绍的MOF诊断定义不相一致[1],此类现象该如何解释,尚需进一步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1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的诊断与发病机理探讨.中华医学杂志,1998,68(4)∶226

    2 邵蕙霞.急性脑血管病并发急性胃出血24例分析.实用急救医学杂志,1996,4(1)∶14-15

    3 王琴,李剑.急性脑血管伴上消化道的防治探讨.中国神经精神病杂志,1995,21(4)∶248

    4 程光华.急性脑损伤患者胃动素和胃泌素水平测定的临床意义.中国急救医学,1997,17(6)∶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