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73208
新生儿多器官功能不全时急性胃肠功能衰竭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张姿英 严纯雪 黄晓霞

    单位:张姿英(325027 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内科);严纯雪(325027 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内科);黄晓霞(325027 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内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1013

    急性胃肠系统功能衰竭不仅是多器官功能不全(MODS)的一个始发部位,而且也是促进全身MODS的动力部位,因此胃肠系统功能衰竭在MODS中占重要位置[1]。如能及时有效地控制其发展,阻断其他器官相继序贯性衰竭,对MODS的转归和预后有重要意义。现对我院收治的42例伴有胃肠系统功能衰竭的MODS新生儿作临床分析,以探讨新生儿MODS时胃肠功能衰竭的发病机制,寻求有效防治方法。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995年1月~1999年10月收治伴有胃肠功能衰竭的MODS新生儿42例,男31例,女11例;胎龄 < 37周10例,≥37周32例;体重<2 500 g 8 例,≥2 500 g 34例;日龄<24 h 3例,~7 d 35例,~28 d 4 例。MODS诊断标准:按照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急救学组1995年5月通过的多器官功能衰竭诊断标准[2]。胃肠系统功能衰竭诊断标准:(1)应激性溃疡出血需输血者。(2) 出现中毒性肠麻痹,有高度腹胀者[2]。(3)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

    结果

    1.发病因素与MODS发生率: 42例MODS新生儿发病因素首位是新生儿窒息25例,占60%(25/42),其中重度窒息21例,明显高于轻度窒息组。其次为呼吸系统疾病:吸入综合征、RDS共8例,占19%(8/42)。感染性疾病: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大肠杆菌性肠炎各1例,败血症5例。说明新生儿期窒息,缺氧是导致MODS的主要原因,与窒息程度密切相关。重症感染则诱发各脏器微循环障碍甚至衰竭。
, 百拇医药
    2. MODS时胃肠功能衰竭的情况:本组MODS新生儿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胃肠系统功能衰竭。临床上腹胀常为首发症状,先有胃潴留,后有腹胀,严重者腹壁发亮、发红,腹壁静脉显露,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并伴有应激性溃疡出血,表现为呕血和便血,出血量多少不等,X线腹部平片见胃、肠管明显扩张、肠壁或门脉积气等经典的NEC放射影像证据。

    3.治疗与转归:及时控制原发病,针对各器官衰竭采用相应处理,同时强调综合治疗,包括氧疗、维持血气和pH值、心率、血压在正常范围,维持适当的血糖水平,抗感染、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在上述治疗基础上积极有效控制胃肠功能衰竭,措施为:(1)绝对禁食、胃肠减压。(2)保护胃肠粘膜、止血:用冰冷生理盐水洗胃到洗出液清亮为止,注入凝血酶600~2 000 U/10 ml,必要时可4~6 h重复1次。(3)改善胃肠微循环,恢复胃肠运动功能:酚妥拉明0.2~0.5 mg/kg,每2~6 h用1次。多巴胺3~5 μg/(kg*min),用微量输液泵连续静滴。(4)综合治疗:维持肠道微生态平稳、静脉营养、输鲜血等。本组42例伴胃肠功能衰竭的MODS新生儿中死亡14例,病死率33%,均为3~4个器官衰竭者,其中胃肠功能衰竭尤为严重。
, 百拇医药
    讨论

    1. MODS时胃肠功能衰竭的发病机制:本组MODS患儿就其发病因素分析,新生儿重度窒息是MODS中占首位的高危因素,提示相伴有胃肠功能衰竭的MODS与缺氧关系最为密切,缺氧缺血时胃肠粘膜最易受累,MODS首先从胃肠系统开始进而诱发其他器官同时或先后出现功能衰竭。因此,积极有效地防治新生儿窒息,提高复苏质量,避免胃肠道长时间缺血低灌注,是降低MODS发生率和病死率的重要环节。

    2.胃肠功能衰竭的早期诊断:胃肠道深藏于体内,一般病变不易被发现,早期易于漏诊、误诊。本组病例临床监护表明,早期只表现为轻度腹胀、胃潴留,此为功能受损期是发生功能衰竭的先兆,应特别重视,严密监护,积极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终止其发展。

    3.相伴胃肠功能衰竭MODS的治疗:胃肠功能衰竭常为MODS的组成部分和始动因素,故救治上需综合考虑,病因治疗是关键,在针对各器官功能不全相应治疗的同时重点保护胃肠功能是阻止MODS病情发展的重要环节。本组通过胃管灌注法将凝血酶注入消化道,直接作用于出血部位,止血迅速,疗效达90.5%,且无副作用。NEC经内科综合保守治疗无效或发生气腹者,应急诊手术。中毒性肠麻痹是抢救治疗中的难点。本组治疗结果表明,酚妥拉明、多巴胺联合静滴疗效较好,42例中毒性肠麻痹中30 例恢复肠蠕动,最终耐受胃肠营养。二者合用,使前者的扩血管效应被后者的外周血管收缩作用拮抗,可望稳定血压,并解除胃肠道的低灌注,减轻缺血缺氧性损害,缓解腹胀,促进胃肠功能恢复,保护患儿渡过胃肠功能衰竭关,从而阻断MODS的序贯发生,提高抢救成功率。

    参考文献

    1,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急诊学组.全国小儿急诊医学研讨会纪要. 中华儿科杂志,1997,35:97-98.

    2,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急救学组.婴儿及儿童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诊断标准的建议.中华儿科杂志,1995,33:373.

    收稿日期:2000-03-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