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73211
上颈椎肿瘤手术治疗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贾维东1 张作咏1 黄建国1 丁惠强1

    单位:1 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骨外科 750004 宁夏银川

    关键词:

    上颈椎肿瘤因病变部位高 上颈椎肿瘤因病变部位高,邻近延髓,手术显露困难,出血多,易发生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如高位截瘫、呼吸循环障碍等,曾被视为手术禁区。近年有一些报告,但经验不多。我院1990年2月~6月收治2例,局麻下手术治疗获得了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例1,男性,28岁。因左半身麻木7个月,加重伴四肢活动不便20d,以“C2~C3椎体骨巨细胞瘤”于1990年2月收入院。查体:左面部潮红、多汗,颈部僵硬、活动明显受限。左下颌角后侧局限性隆起,压痛明显,向左上肢放射。步态蹒跚,四肢肌力Ⅱ~Ⅳ级,以左侧肢体肌力减弱明显。左上、下肢皮肤感觉消失,各腱反射亢进,提睾、肛门反射未引出,病理反射均阳性。X线、CT检查示C2~C3椎体左侧有一4.5×2.5cm低密度区,边界清晰,密度均匀,气管有受压征象。B超显示C2~C3椎体左侧有一3.7×2.0cm实质性占位,局部骨质回声中断,形态规则。诊断为:C2~C3左侧神经纤维瘤。于同年3月7日在1%普鲁卡因局部浸润麻醉下手术,手术历经3.5h,摘除一3.5×2.5cm韧性肿物,外膜完整。病人术后恢复良好,感觉、肌力明显改善。术后9d步行出院。病理报告为神经鞘瘤。术后随诊5年6个月,病人恢复良好,从事正常劳动。
, 百拇医药
    例2,女性,35岁。因颈部疼痛、活动受限,伴四肢麻木4年,以“C2~C4椎体结核并不全截瘫”于1990年6月收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差,消瘦。站立时双手托于下颌处。颈部明显变短并轻度屈曲位固定,肌肉挛缩。纵向叩击颈椎时,双上肢及左足趾麻木感加重。双上肢痛温觉明显减退,肌力Ⅱ~Ⅳ级,双手握力Ⅲ级。双下肢肌力正常,左足感觉减退。四肢各生理反射均亢进,腹壁反射减弱。四肢各病理反射均阳性。X线及CT检查示C2~C4溶骨性破坏,除少部分椎体残留外,余椎体结构全部消失,后侧椎板等亦有不同程度破坏。经咽后壁穿刺针吸活检,报告为“骨巨细胞瘤Ⅱ级”。行颅骨牵引,牵引重量5kg。10d后局麻下左胸锁乳突肌前缘入路行肿瘤病椎刮除、取髂骨植骨术。手术历经2.5h,术中输血1200ml。术后病情平稳,除左侧三角肌肌力减退为Ⅱ级外,无其它手术并发症。术后16d拆除颅骨牵引,石膏领围固定,出院。1年后病人又经后路手术刮除原残留椎板肿瘤组织,植骨融合。术后连续随诊3年,除左侧三角肌肌力无明显改变外,余症状、体征全部消失。手术植骨融合处骨融合满意,可从事一般家务劳动。
, 百拇医药
    体会 上颈椎肿瘤手术显露困难,解剖难度及危险性大,往往使病人放弃治疗。我们通过对2例病人的手术治疗体会到,在充分了解病人全身情况后,慎重选择手术适应证,不应放弃此类病的手术治疗。尽早得到组织学诊断,了解肿瘤性质、有无转移、愈后情况等。良性和轻度恶性肿瘤,手术切除可以治愈;恶性肿瘤也可缓解症状,解除疼痛,延长生命。当病人脊髓压迫一旦解除,其截瘫的恢复亦是令人满意的。本组2例均采用局麻下手术,其优点是:(1)病人可在清醒和基本无痛下完成手术。(2)麻醉形式简便、麻醉范围局限,利于术中术后病人的护理、观察。(3)可随时了解患者肢体感觉、肌力的变化,最大可能地避免和减少了术中误伤的可能。(4)及时而较准确地判断手术的疗效和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以便采取相应的治疗和预防措施。徐万鹏等提出的胸锁乳突肌前缘广泛切口和前后分联合的门洞形切口,对此类手术显露有许多利处,值得推广。肿瘤切除时出血的处理十分重要,要有快速补充血容量的准备。肿瘤的切除或刮除要迅速而仔细,缩短失血时间。在手术间隙采用小块付肾盐水纱布填压止血十分有效。必要时可用静脉输用立止血1~2u。

    收稿日期:1996-09-16 修回日期:1997-02-14, 百拇医药(贾维东1 张作咏1 黄建国1 丁惠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