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
编号:10273224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前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秋艳 赵宝珍 熊文峰 景在平 赵珺

    单位:张秋艳(解放军第一零六医院特检科);赵宝珍(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超声科);熊文峰(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超声科);景在平(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赵珺(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主动脉瘤,腹;人工血管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710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在腹主动脉瘤(AAA)腔内隔绝术术前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CDFI对32例AAA患者术前进行检测,主要检测内容包括瘤体的大小、瘤体近远端颈的长度、内径及双侧髂总动脉的内径;对瘤体、瘤颈及双侧髂总动脉的形态进行观察;判断患者行AAA腔内隔绝术的可行性。结果 术前超声诊断的特异性、敏感性均为100%,23例行手术治疗的患者中,术前超声对20例患者术式的选择作出了正确的判断,准确率达 86.9%。结论 CDFI简便、无创,在腔内隔绝术前可对AAA进行准确的测量和正确评价,以判断手术的可行性。
, 百拇医药
    A study before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endovascular graft exclusion b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ZHANG Qiuyan,ZHAO Baozhen,XIONG Wenfeng,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Changhai Hospital,the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43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 before endovascular graft exclusion (EVGE) of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s (AAA).Methods Thirty-two cases of AAA patients were detected before operation. The contents detected pre-operation include:①the size of aneurysm, the length and the distance between proximal and distal neck;② the morphology of aneurysm, proximal neck and biiliac arteries.Results All of the 32 patients were definitely diagnosed by ultrasonography before operation,which specificity and sensitivity were 100%. Of the 23 patients who underwent surgery treatment, ultrasound judgment was correct in 20 patients. The accurate rate was 86.9%. Conclusions CDFI can accurately measure and correctly assess AAA before operation, and judge the feasibility of EVG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Doppler,color;Aorta aneurysm,abdominal;Blood vessel prosthesis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增加,腹主动脉瘤 (AAA )的发病率逐年上升[1],1997年长海医院血管外科在国内率先开展的AAA腔内隔绝术,操作简便,并发症少且疗效确实[2]。本研究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于术前对32例AAA患者进行了详细检测,旨在探讨其在AAA腔内隔绝术术前的诊断价值及临床意义。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32例AAA患者,男性26例,女性6例,年龄30~85岁,平均72岁。临床表现为腹部搏动性肿块或腹部不适、腰背部疼痛,部分患者系体检时发现。
, http://www.100md.com
    二、仪器和方法

    应用HP 2500型或HP 5500型彩超诊断仪,探头频率 2.5~3.5 MHz。检查前嘱患者禁食8~12 h。检查时患者取仰卧位,必要时侧卧位,暴露腹部。探测部位自腹主动脉(AA)起始处至双侧髂总动脉,个别患者延续到髂内、外动脉。

    术前探测内容:用二维超声图像显示AAA的部位、形态、走行,观察腹主动脉壁及瘤壁的回声情况,测量AAA的上下径、左右径、前后径、瘤体入口及出口的内径,测量瘤颈(即瘤体入口距肾动脉开口的距离)的长度;观察瘤颈的形态,测量瘤体出口距左、右髂总动脉分叉的距离。

    结果

    32例AAA患者中,有24例病变局限于AA段,4例合并单侧髂总动脉瘤,4例合并双侧髂总动脉瘤。

    一、二维图像检测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瘤体的形态及大小:32例AAA最大 13.0 cm×8.3 cm×5.1 cm,最小 5.1 cm×3.1 cm×2.6 cm,瘤体呈囊球状或梭状,18例患者AAA呈不同程度的扭曲。瘤壁厚薄不均,24例腹主动脉壁上可测及大小不等的强回声斑块,部分后方伴声影。28例(87.5%)AAA瘤壁上测及附壁血栓,血栓厚度 0.3 cm~2.4 cm。

    2.瘤颈的长度及形态:瘤颈是指腹主动脉瘤体上端距肾动脉起始部的距离,测量时,以起始位置较低的肾动脉为标准。32例患者中,超声明确显示出肾动脉起始部的有26例,瘤颈的显示率为81.3%,瘤颈长度≥2.0 cm的23例,小于2.0 cm的3例。按照瘤颈的形态分为四种类型:相对规则型(10例)、上窄下宽型(6例)、上宽下窄型(7例)、 不规则型(3例)(图1)。不规则型中的2例瘤颈扭曲明显,与瘤体间夹角小于60°,1例呈"S"形扭曲(图2)。
, http://www.100md.com
    图1 瘤颈的形态分型

    AA-腹主动脉;AAA-腹主动脉瘤

    图2 瘤颈呈"S"形扭曲

    3.瘤体远端颈及双侧髂总动脉的回声情况:瘤体远端颈是指瘤体下端距髂总动脉分叉的距离。32例患者瘤体远端出口及与双侧髂动脉的关系均清楚显示,其中3例患者瘤体远端颈长度≥1.0 cm,余28例患者瘤体远端颈<1.0 cm。其中4例合并单侧髂总动脉瘤,4例合并双侧髂总动脉瘤, 4例患者瘤体下端累及髂内、外血管分叉部。

    4.根据CDFI探测情况,按照我院血管外科的标准,将显示出瘤颈的26例AAA分为三种类型(图3,表1)。a-瘤颈 b-瘤体远端颈
, 百拇医药
    图3 动脉瘤的分型

    表1 26例患者AAA分型 类型

    例数

    构成比(%)

    Ⅰ

    3

    11.5

    Ⅱa

    12

    46.2

    Ⅱb

    4

, 百拇医药     15.4

    Ⅱc

    4

    15.4

    Ⅲ

    3

    11.5

    二、CDFI检测结果对患者选择手术方式及选择人造血管类型的价值

    腔内隔绝术的手术指征是瘤颈必须≥2.0 cm,以使人造血管能妥善固定于自体动脉。本组32例中,CDFI准确测出了26例患者AAA瘤颈的长度。23例手术患者,超声术前对术式选择的准确率达 86.9%(20/23)。

    另外,由于AAA远侧端常常累及髂总动脉及其分支,测量瘤体远端颈的长度及观察双侧髂总动脉有无受累,对腔内隔绝术时选择直型或分叉型管同样非常重要。与手术结果对照,术前CDFI对18例患者人造血管类型选择的准确率达100%。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腹主动脉瘤在我国是常见病,既往传统的手术方法是经腹将主动脉瘤切开、人造血管嵌入式的主动脉重建,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对高龄、肥胖、糖尿病及心、肺、肾疾病并存的患者,手术死亡率较高。AAA腔内隔绝术即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监视下,将预置于导管内的人造血管与内支撑复合体经股动脉、腹主动脉导入AAA腔内,退出导鞘后内支撑自动张开,将人造血管两端固定于AAA上下两端的正常的腹主动脉壁上,使腹主动脉内血流只流经人造血管而与瘤腔隔绝,避免了瘤壁受高压血流的冲击,使患者不再面临AAA破裂的危险。进行这种手术的关键是术前准确诊断和精确测量。瘤颈的长短是选择手术方式的关键,腔内隔绝术的指征是:瘤颈长度至少不短于2.0 cm[3,4],以便近端内支撑能妥善固定于正常主动脉壁又不致覆盖肾动脉开口。CDFI对81.3% (26/32)的患者术前准确测量出瘤颈的长度,使他们中Ⅰ型和Ⅱ型的大部分AAA患者及时进行了腔内隔绝术,Ⅲ型患者进行了手术切除。此外,应考虑瘤颈形态,当瘤颈过分扭曲或瘤颈与瘤体间的夹角小于60° 时,植入的内支撑-人造血管复合体与腹主动脉壁贴敷往往不紧密,术后易造成复合体移位、内漏等并发症,持续性的内漏会导致瘤体破裂[5],故同样不适宜行腔内隔绝术。经超声检查明确诊断的1例Ⅱ型动脉瘤患者,由于瘤颈扭曲明显也改做了经腹手术。
, 百拇医药
    复合体类型及型号的选择对保证手术的成功起着重要的作用,超声在测量AAA大小的基础上,通过测量瘤体上下两端动脉管腔的内径及检测髂血管有无受累,为临床选择何种型号及类型的复合体提供可靠的依据。目前复合体有直型和分叉型两种类型,根据图3 AAA的分型,Ⅰ型患者适用于直型管,因其出、入口颈有足够的长度利于人造血管的固定,Ⅱa、Ⅱb型患者则适宜于采用分叉型人造血管,Ⅱc型患者需采用分叉型人造血管加单臂延长并辅助外科手术重建髂内动脉。直型管的口径取决于瘤颈的最大内径,而两侧分支型号的选择则有赖于双侧髂总动脉的内径,若髂总动脉瘤下端累及髂内外动脉分叉,则需对髂外动脉的内径进行测量,目的是将人造血管下端固定于髂外动脉。

    参 考 文 献

    1,曹贵松,景在平,叶必远,等.腔内旁路移植术治疗腹主动脉瘤.中国实用外科杂志, 1999,19:156-157.
, 百拇医药
    2,景在平.腹主动脉瘤腔内旁路术的应用研究.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6,13:192-193.

    3,Wain RA,Marin ML,Ohki T,et al.Endoleaks after endovascular graft treatment of aortic aneurysms:classfication,risk factors,and outcome. J Vasc Surg,1998,27:69-78.

    4,景在平,Muller-Wiefel H,Raithel D,等.腔内隔绝术治疗腹主动脉瘤.中华外科杂志,1998,36:212-214.

    5,Lumsden AB,Allen RC,Chaikof EL,et al.Delayed rupture of aortic aneurysms following endovascular stent grafting.Am J Surg,1995,170:174-178.

    (收稿日期:1999-11-03),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