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
编号:10273225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腹主动脉瘤手术前后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查长松 赵玉华 李卫萍 陈宁宁 陈霞

    单位:265200 莱阳, 解放军第一四五医院特检科(查长松);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赵玉华、李卫萍、陈宁宁、陈霞(进修生)〕

    关键词: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主动脉瘤;腹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215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在腹主动脉瘤(AAA)手术前后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24例AAA术前进行了CDFI检查, 8例术后进行了随访。 结果 超声测量瘤体大小与CT相近。 24例手术示AAA位于肾动脉以下水平, 其中超声术前评价正确21例(87.5%); 3例未能明确瘤体与肾动脉的关系。 5例伴有髂动脉瘤, 其中4例正确诊断, 1例漏诊。 1例AAA切除PTFE移植物术后腹膜后大量渗血。 结论 CDFI是AAA术前评价和术后随访的有价值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 assessing for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using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ZHA Changsong, ZHAO Yuhua, LI Weiping, 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 the 145th hospital of PLA, Laiyang 2652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ess the value of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CDFI) in the examination of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AAA)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 Methods 24 patients were examined preoperatively and 8 patients postoperatively by CDFI.Results The size of aneurysm meaured by CDFI was similar to that by computed tomography. By CDFI, in 24 cases of AAA situated below renal artories shown at operation, 21 (87.5%) were correctly located and the relation between AAA and renal arteries was not well defined in the remaining 3 cases. 4 out of 5 AAA accompanied by iliac artery aneurysms were accurately diagnosed.One case had extraperitoneal hemotoma.Conclusions CDFI is a noninvasive and valuable method for AAA preoperative assessment and postoperative follow-up.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 Doppler, color Aortic aneurysm, abdominal

    腹主动脉瘤(AAA)术前准确的评价对手术成功与否十分重要, 术后随访可及时发现并发症。 本研究旨在探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在腹主动脉瘤术前评价和术后随访中的应用价值。

    资料与方法

    24例AAA患者, 其中5例伴有单侧或双侧髂动脉瘤。 男性19例, 女性5例, 年龄44~78岁, 平均(67.1±10.1)岁。 临床症状表现为腹部不适和腹部搏动性包块。 所有患者术前均进行了CDFI、 螺旋CT、 磁共振血管造影(MRA)和(或)数字减影(DSA)检查。

    所用仪器为HP 2500和Philip 800-SD型彩超仪, 探头频率2.5或3.5 MHz。 患者仰卧位和(或)侧卧位, 从主动脉裂孔处逐渐向远侧追踪至腹主动脉分叉水平, 纵切和横切扫查, 同时观察髂动脉有无异常。 术前评估瘤体的大小、 瘤体入口和(或)出口处腹主动脉内径和瘤体与肾动脉的关系。 AAA术后观察移植物的回声、 移植物腔内和吻合口血流。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24例中23例进行了AAA切除, 分叉型或直管型聚四氟乙烯(PTFE)人造血管移植术; 1例行经皮股动脉穿刺插管AAA腔内旁路术。

    一、 AAA的超声检查结果

    瘤体位于脐上下水平, 呈囊球形、 梭形或圆柱状扩张, 大小为前后径4.1~6.2 cm, 左右径3.5~6.2cm, 上下径7.2~15cm。 超声测值与CT相近(表1)。 2例瘤体扭曲, 其中1例瘤体向右, 主动脉上端与瘤体呈70°角, 另1例瘤体向左。 瘤腔内均有不同程度的附壁血栓。 彩色血流示瘤腔内血流紊乱。

    24例手术示AAA位于肾动脉以下水平, 其中超声术前评估正确21例(21/24, 87.5%), 瘤体上端与肾动脉的距离为0.8~5.6 cm; 3例超声未能明确瘤体与肾动脉的关系, 其中2例为瘤体扭曲, 肾动脉显示不清, 1例为瘤体上端距肾动脉0.5 cm, 瘤体与肾动脉有重叠, 而误诊为肾动脉受累。 5例伴有髂动脉瘤, 其中4例超声术前正确诊断, 1例漏诊。
, 百拇医药
    表1 24例腹主动脉瘤超声与CT测值比较(±s) 项目

    超声(cm)

    CT(cm)

    瘤体前后径

    5.36±1.31

    5.52±1.42

    瘤体左右径

    5.58±1.41

    5.66±1.48

    瘤入口主动脉径

, http://www.100md.com     1.65±0.30

    1.69±0.32

    二、 人造血管移植物的超声表现

    CDFI对7例分叉型PTFE人造血管移植术和1例AAA腔内旁路移植术进行了随访。 1例PTFE移植物术后休克患者, CDFI示腹膜后大片液性暗区, 再次手术为腹膜后渗血。 PTFE移植物管壁呈强回声, 似螺纹样, 上端与主动脉相吻合, 下端与双髂动脉相连接, 呈“Y”型; 移植物腔内为无回声, 有彩色血流通过, 血流频谱类似于腹主动脉, 但舒张期有低速血流(图1)。 AAA腔内旁路移植物回声与分叉型移植物相同, 瘤体内有直管状强回声, 管壁似螺纹样(图2), 移植物的上下端与瘤体上下端相连接, 移植物腔内有彩色血流通过, 移植物外与瘤腔间未见血流。 血流频谱与PTFE移植物相仿。
, http://www.100md.com
    图1 PTFE移植物的血流频谱

    图2 腔内旁路术后, 显示瘤体内有直管状移植物,管壁似螺纹样强回声

    讨 论

    一、 CDFI对AAA术前评价的作用

    CDFI具有简便、 快速、 无并发症和可复查的优点, 是无创性检查血管疾病的首选方法。 超声测量瘤体大小与CT相近, 此优于DSA和MRA, 其原因是AAA大多数有附壁血栓而使瘤腔变小, 而DSA和MRA显示腔内血流而低估瘤体的大小。 术前准确测量AAA上、 下端主动脉的直径, 对PTFE和腔内旁路移植物型号的选择有指导意义。

    95%AAA位于肾动脉以下水平, 术前明确瘤体上端与肾动脉的关系是手术治疗的关键。 累及肾动脉以上水平的AAA, 与肾动脉以下水平AAA相比, 在手术指征、 术前准备、 手术技术和手术结果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别[1]。 本组87.5%CDFI术前明确了瘤体与肾动脉的关系。 瘤体扭曲、 移位和瘤体与肾动脉很近, 是造成瘤体与肾动脉关系不明的原因, 此时需进一步进行MRA和(或)DSA检查。 AAA患者多有高龄、 肥胖和腹部胀气的特点, 造成超声显示瘤体与肾动脉的关系困难, 我们发现超声纵横切扫查的同时, 右前斜位有利于显示瘤体与肾动脉的关系, 此时通过肾和瘤体作为声窗, 可较准确地测量瘤体上端与肾动脉间的距离。
, http://www.100md.com
    二、 CDFI对AAA术后随访的价值

    AAA术后超声检查可了解移植物吻合口情况,腹膜后有无渗血,腔内旁路术后移植物有无内瘘(endoleaks), 以及移植物腔内血流情况。

    AAA腔内旁路术是近年来开展的一项治疗AAA的新方法,手术创伤小。术后的主要并发症为移植物与主动脉接触处有血液流向移植物外的瘤腔即内瘘,此导致手术的失败,原因是内瘘可致瘤体的进一步扩大。CDFI可观察术后瘤体大小变化和有无内瘘。Thompson等[2]采用CDFI和CT比较腔内旁路术后瘤体形态学的变化,超声检查瘤体每年缩小0.4 cm(0.13~0.8 cm),CT结果相仿为0.43 cm(0~1.0 cm),且超声能更准确地预测内瘘的部位。CDFI是无创伤性检测腔内移植物通畅情况和有无内瘘的最佳方法,此将随着腔内旁路术的不断开展而得到广泛的应用。

    致谢 本文承蒙长海医院超声科同仁和血管外科景在平教授的帮助, 深表谢意!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福真, 王玉琦, 府伟国, 等. 肾动脉水平以下腹主动脉瘤237例诊治研究.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 1998, 13(1):44.

    2 Thompson MM, Boyle JR, Hartshorn T, et al. Comparison of computed tomography and duplex imaging aortic morphology following endovascular aneurysm repair. Br J Surg, 1998, 85(3):346.

    (收稿 1998-05-13 修回 1998-10-05),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