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73234
儿童Ⅰ型糖尿病血浆纤维蛋白溶解系统活性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李奇玉 王志超 陈文革

    单位:李奇玉 沈阳第二○二医院儿科 110003;王志超 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儿科;陈文革 沈阳市第七医院内科

    关键词:

    儿童 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其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清楚。近年发现纤维蛋白溶解(简称纤溶)系统与之关系密切。我们用ELISA法检测Ⅰ型糖尿病患儿血浆中反映纤溶功能的主要指标: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PA)、纤溶酶原激活剂抑制物(PAI)、纤溶酶原(PLG)的活性及纤维蛋白降解产物之一的D-二聚体(D-dimer),探讨未发生血管病变时纤溶活性状况。

    对象:(1)糖尿病组:31例,男13例,女18例;年龄(11.2±2.9)岁,病程(28±5)月。符合WHO于1980年颁布的诊断标准。无心、脑、肝、肾等血管疾病及酮症酸中毒。并经本院眼科专门医生散瞳后查眼底,未见异常。血压正常。(2)对照组:30例,男13例,女17例;年龄(10.7±2.5)岁;为正常健康儿童,无血管、血液疾病及各种感染。无家族性糖尿病史。 近两个月来未服用任何药物。两组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意义。
, http://www.100md.com
    方法:(1)两组均于晨起空腹、安静状态下取肘部静脉血与3.28%的枸橼酸钠按9∶1共3 ml混匀,再采血2 ml测血糖、血脂。 将抗凝血在室温下3 000 r/min离心10分钟,取上清液分装后置-70℃保存待测。(2)t-PA、PAI、PLG活性测定用发色底物法;D-dimer用双抗夹心法。各组双孔测定,取均值为实测值。试剂由苏州医学院提供。仪器为LQ-100酶标全自动分析仪(奥地利)。(3)统计学处理:数据用均值±标准差(/Images/2003/8/29/b8/89/95/66_1.GIF (170 bytes)±s)表示,两组作t检验及直线相关性检验。

    结果:糖尿病组与对照组比较:(1)血糖(17.1±2.1)mmol/L,(4.2±1.0)mmol/L(t=127.64 ,P<0.001);甘油三酯(1.7±1.2) mmol/L,(0.8±0.4) mmol/L(t=2.11,P<0.05);总胆固醇:(4.6±1.0) mmol/L,(4.2±1.0) mmol/L(t=1.42 ,P>0.05)。(2)t-PA活性(0.52±0.23)kU/L、(0.39±0.15) kU/L,(t=2.055, P<0.05);PAI (770±190) AU/L、(390±150) AU/L,(t=3.045, P<0.01);PLG、D-dimer则差异无显著意义。(3)t-PA与PAI、病程呈直线负相关(r=-0.50,P<0.01;r=-0.45,P<0.05)。PAI与病程呈正相关(r=0.38,P<0.05)。(4)糖尿病组中,男患儿血浆t-PA低于女患儿(t=2.091 ,P<0.05);PAI高于女患儿(t=2.097, P<0.05)。两性患儿在D-dimer、PLG则无明显区别。
, 百拇医药
    讨论:纤溶系统主要功能是清除血管壁沉积物,降解内皮基膜中的某些成分,保持管壁光滑与血流通畅。t-PA是其启动因子,它的异常是引起纤溶机能障碍的重要因素。本结果表明:未发生血管并发症时,Ⅰ型糖尿病患儿血浆t-PA活性已经下降,并随病程延长愈加明显,导致纤溶活性降低。其变化的可能原因:(1)PAI活性升高;(2)生理状态下,t-PA与内皮细胞膜受体结合,活性增加并免受PAI的抑制,因糖尿病高血糖、自由基产生增多,内皮受损,t-PA与膜结合减少,活性下降;(3)长期应用人工胰岛素,t-PA活性降低,原因不详,可能与mRNA合成有关。PAI是t-PA 的专一特异性抑制剂,它的增高是纤溶系统受损的主要表现。本结果提示:患儿血浆PAI上升,并与病程成正相关, 说明随时间的增加,患儿可发生纤溶功能异常,成为后期发生血管并发症的潜在因素。PAI的变化推测与高血脂促进其合成、分泌有关。本实验结果显示PLG下降不显著,但由于易被高血糖糖化,其实际活性可能比测定值要低较多。D-dimer与凝血系统变化相同,我们的测定提示未发生血管病变时患儿血凝平衡失调主要由纤溶功能下降产生。我们还注意到男患儿较女患儿更易发生纤溶障碍,机制不详,可能与性激素有关。在凝血功能正常时,纤溶机能下降,纤维蛋白降解减少,损伤内皮细胞并形成粗糙表面,易形成血栓,是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发生的基础;又由于纤溶系统对内皮基膜中胶原蛋白等降解减少,可导致其特异性病理改变:无结构性基膜增厚。说明纤溶功能障碍是糖尿病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临床上对上述指标进行监测,可为预防血管并发症提供依据。

    (收稿:1999-01-13 修回:1999-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