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3263
儿童不完全性肠梗阻灌肠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元红

    单位:(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普外科 徐州 221009)

    关键词:肠梗阻;灌肠;儿童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990249 摘要 总结论述 7 例不完全性肠梗阻患儿灌肠的护理。重点介绍灌肠的原理,灌肠方法与护理及灌肠前、灌肠中、灌肠后的注意事项和观察要点。结果 6 例患儿有效解除肠梗阻,1 例因不合作而改用其他方法。

    中图号 R725.7

    自 1998 年以来,我科对儿童因干性粪块或异物所致的回盲部以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的治疗采用小量不保留灌肠法,共治疗 7 例,疗效满意,现将灌肠的方法及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 7 例中,男 5 例,女 2 例,年龄7~9岁。5 例因暴饮暴食,2 例因食入大量西瓜子引起。

    1.2 临床特点 7 例患儿均有腹痛、腹胀伴肛门停止排气、排便2~3天病史,5 例有轻度呕吐史。腹部检查:4 例患儿可见肠型,7例均有轻度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均亢进并有气过水声。

    1.3 X线检查 腹部立位片示:5例患儿梗阻部位在乙状结肠,梗阻近侧肠管扩张,并见液平面及结肠袋,远侧无气体。2 例患儿梗阻部位在乙状结肠以下,X线显示乙状结肠扩张并有积气。

    2 原理

    由于患儿结肠或直肠内积聚了大量干性粪块或异物,若将患儿臀部抬高,自肛门注入少量灌肠液,通过灌肠液自身的重力及流动的冲力,可将积聚在肠腔内的粪块逐渐软化并分散开。另外,少量灌肠可刺激大肠蠕动而将粪块排出。
, 百拇医药
    3 方法与护理

    3.1 灌肠前患儿的准备

    3.1.1 做好心理护理 患儿因恐惧而哭闹不合作,护士应耐心解释、安慰,说明灌肠的目的直至患儿表示合作。

    3.1.2 指导患儿如何配合灌肠 如教会如何深吸气及收缩肛门。

    3.2 患儿取侧卧位,两膝屈曲,臀部置床边,臀下放软垫以将臀部抬高 7~8 cm,以免灌肠液外漏,软垫上放一次性中单以保护床褥。

    3.3 选用软细肛管或 14~16 号导尿管,用石腊油或甘油润滑管头,轻轻插入肛门内约 5~6 cm,然后接上盛有 0.1%~0.2%肥皂液的灌肠器,使灌肠液自然流入肠内,压力宜低,液平面不应高于肛门口 30 cm。灌肠液量以不超过 100 ml为宜,温度以38~40℃为宜。
, http://www.100md.com
    3.4 灌肠过程中,若有便意,指导患儿深吸气并收缩肛门,同时让助手将两侧臀部向肛门方向挤压以帮助患儿收紧肛门防止灌肠液外漏,灌肠液灌完后,将肛管徐徐拔出,帮助患儿仰卧,臀部仍要抬高,并嘱患儿伸直双下肢以便收紧肛门防止灌肠液外流。护士应在床边守护,有便意时及时指导深吸气,并注意分散其注意力以使灌肠液尽量保留时间长。

    4 结果

    4 例灌肠两次后,积聚的粪块完全排出,肠功能恢复。2 例灌肠一次后,大便自解,肠功能恢复正常。1 例因患儿哭闹不合作而改用胃管内注入植物油。

    5 讨论

    儿童不完全性肠梗阻非手术疗法很多,临床较常用的有口服生植物油法,胃管注入中药法,但常遇到有些患儿对植物油或中药的气味敏感而恶心、呕吐等致治疗失败。对此,我们采用小量不保留灌肠法,疗效满意。但少量不保留灌肠法只适用于回盲部以下的急性单纯性机械性肠梗阻,特别是粪块或异物所致的机械性肠梗阻,故在用此疗法之前,必须经X线确定梗阻部位在回盲部以下。本组 7 例X线显示 5 例梗阻部位在乙状结肠,2 例在乙状结肠以下,均属治疗范围。另外对小儿便秘主要采用此疗法,对狭窄性肠梗阻禁用此法。
, 百拇医药
    灌肠前应仔细检查腹部体征,若出现反跳痛应停止灌肠,及时汇报医生行剖腹探查。

    灌肠过程中若患儿哭闹易致腹压增高,灌肠液外漏而导致灌肠失败,因此灌肠前一定要做好患儿的思想工作,争取合作后再行灌肠。

    插管时若遇有阻力或流速不畅,可能肛管口被粪块堵塞,移动肛管或挤压橡皮管阻力即可消失。若仍有阻力即拔出肛管,用手指将直肠处粪块抠出后再行灌肠。

    肛管插入的长度以 5~6 cm为宜,但可根据梗阻的部位不同适当延长插管的长度。

    因小儿肠壁薄弱,加之肠梗阻后肠管扩张,肠壁越加薄弱,故灌肠液的压力不宜过高,量不宜大(不超过 100 ml),肛管宜细软,动作应轻柔以防肠穿孔。灌肠过程中注意观察患儿面色及腹部体征。若患儿面色苍白,腹痛加剧,并出现反跳痛应立即停止灌肠并汇报医生。
, 百拇医药
    灌肠后,尽量使灌肠液保留时间长以使灌肠液与粪块充分混合而易排出,注意患儿的排便情况,若排出一部分大便后又出现排便困难,可能是粪块在排出过程中再次堵塞肠腔,此时可用手指帮助患儿将大便抠出。若灌入的总量达 200 ml后仍无大便排出应停止灌肠并汇报医生。另外还需观察大便的量及性质。

    做好出院指导:如禁暴饮暴食,出现腹痛、腹胀及肛门停止排便应及时就诊。

    参考文献

    1 裘法祖,主编. 外科学. 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453

    2 甘兰君,主编. 护理学基础.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28

    3 李立军. 小儿肛肠疾病. 实用儿科学杂志,1997, 12(3): 170

    [1998-10-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