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3275
大咯血病人的急诊急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姜佳娣 王鸿艳

    单位:姜佳娣(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王鸿艳(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咯血;急救

    咯血是临床常见的急重症之一

    咯血是临床常见的急重症之一,具有起病急、病情重、来势凶、变化快的特点。其中咯血窒息及失血性休克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抢救必须争分夺秒,措施果断,护理精心,本文对我科收治18例咯血病人的急救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结果

    本组18例均为急诊病人,其中男11例,女7例,年龄21~39岁6例,40~59岁8例,60岁以上4例。支气管扩张咯血7例,肺结核咯血6例,肺癌咯血5例,同时伴有肺动脉高压3例,24h内咳血<200ml 6例,200~500ml 9例,>500ml 3例。死亡2例(支气管扩张咯血窒息1例、肺癌晚期衰竭1例)。止血情况以痰中带血为指标,平均止血3.78d。

    2 讨论

    ①急救护理:首先正确摆放患者体位,以便咯血引流,保持呼吸道通畅。一般取患者侧卧位,以免血液流向健侧,影响健侧呼吸功能。特别在两肺存在病变而影响诊断时,可在咯血时立即听诊,出血侧可闻及粗大的水泡音。②绝对卧床休息:如果需要搬动患者作必要的检查时,必须有医务人员在旁亲自指导。③积极协助患者排除气管异物:若遇血块窒息病人应迅速将患者头低45°~90°体位,吸引,拍叩背部,将肺部积血引出,必要时插气管镜吸引血块,同时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并记录。④建立有效的输液通道,以配合扩容止血等药物治疗与处置。⑤观察护理:a.密切观察及时发现咯血窒息早期信号与表现特点。窒息早期表现为:突然胸闷难受、烦躁。双手乱抓。呼吸困难、紫绀等。b.警惕咯血复发及窒息复苏后可能出现的合并症,如肺不张、心肺功能不全、继发肺内感染等,对此类病人必须认真细致观察病情。c.口腔护理和皮肤护理,预防口腔炎和褥疮的发生,同时配合必要的生活指导,促进病人早日康复。

    (收稿:1999-08-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