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3276
加强产时保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学术交流会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项小英 盖铭英

    单位:项小英 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学会 北京 100035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会议纪要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部妇幼司联合召开的加强产时保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学术交流暨“母亲安全工程”启动大会,于1998年5月5日至7日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与会代表700多人,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会议共收到论文265篇。下面就本次学术会议的主要内容报告如下。

    一、 关于实施“母亲安全”的现状

    广东省汕头市卫生局报告了将实施“母婴安康工程”做为切入点,全面推动卫生工作的宏观改革。面对广大患者对服务的需求,同时关注重点人群,调整资源分配和架构新的医疗服务模式。他们以提高农村住院分娩率为突破口,增加投入,改善乡镇卫生院产科条件,培训助产人员,制定产科建设评估标准,同时稳妥地转换接生员职能及解决报酬问题,使住院分娩率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50%。
, 百拇医药
    广东省澄海县13个镇1996年住院分娩率24%,到1998年3月份已有4个镇住院分娩率达90%以上。卫生部妇幼卫生司庞汝彦副司长报告了国际国内有关“母亲安全”方面的现状。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的主题是“妊娠人生大事,务使母婴平安”。妊娠和分娩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每个母亲和婴儿的健康与生命在这个过程中都面临着危险,“母亲安全”是帮助母亲克服、战胜这些危险,安全幸福地将一个新生命带到这个世界,它的目标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发病率。全世界每年死亡孕产妇约585 000人,99%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年均死亡率是430/10万活产儿,最低北欧0~10/10万,最高非洲1 000/10万以上。我国1990年孕产妇死亡率88.9/10万,1995年降至61.9/10万,最低是上海22.0/10万,最低的上海市、北京市 、天津市死亡率小于30.0/10万,最高的西藏387.0/10万,其次是青海、新疆。对造成死亡的原因提出了三个延误的观点:(1)患者家庭作出就诊决定的时间延误;(2)到达卫生机构时路途交通上的延误;(3)得到卫生机构有效治疗措施的延误。并提出了健康教育、全社会参与、提高服务质量三个方面的干预措施。提出了四个优先的技术领域:(1)产科急救的及时处理,(2)建立和改善孕产期保健服务,(3)减少意外妊娠,(4)提高和利用服务的能力。
, 百拇医药
    二、 关于剖宫产问题

    北京妇产医院黄醒华教授作了“剖宫产的现状与展望”的讲座。

    1.剖宫产率的变化趋势:美国、英国、挪威、瑞典4国的剖宫产率1980年为8%~17%,1985年为12%~23%,1990年为13%~24%。到80年代中期,剖宫产率就开始比较稳定而且逐渐下降。我国50年代为1%~2%,1985年上升到22%,90年代大部分医院已达到40%,个别医院超过60%,到目前为止,全国剖宫产上升趋势未得到抑制。

    2.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1)手术技术提高了剖宫产的安全可靠性;(2)适应证的改变,过去剖宫产主要适应证是以难产为主,现在胎儿宫内窘迫等社会因素明显上升,如珍贵胎儿,剖宫产会使孩子聪明等误导。当然,也存在医生不愿辛苦守候产程,从而放宽了剖宫产指征。

    3.剖宫产的利与弊:剖宫产是解决难产和母婴并发症的一种手段,但要严格掌握适应证,瑞典报告剖宫产与阴道分娩孕产妇死亡率为12.7/10万比1.1/10万。剖宫产术后病率明显高于阴道分娩;剖宫产的新生儿呼吸系统并发症比阴道分娩为多,如湿肺、羊水吸入、肺不张、肺透明膜病等;剖宫产率增高,阴道分娩率必然相应降低,使助产技术衰退。
, 百拇医药
    通过上述资料表明,剖宫产已成为医学界及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对降低剖宫产率提出几点措施:(1)加强产时保健提高助产技术质量,(2)无绝对剖宫产指征者应给予试产机会,(3)加强健康教育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4)转变医务人员对阴道分娩与剖宫产的认识。

    大会收到有关剖宫产论文62篇,会议发言17篇。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报告了25年初产妇剖宫产率及适应证变化情况的分析,该院剖宫产在70年代为7.8%~8.8%,至90年代上升为33.4%。适应证中,因难产而行剖宫产的,自70年代的55.3%,至90年代下降为30.7%,以胎儿因素的手术指征却有明显上升,由70年代的2.6%上升至90年代的32.7%。以妊娠合并症因素作为手术指征却没有变化。此外,由于新生儿出生体重及孕产妇年龄的增加,手术技术提高,并发症减少,也都是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

    针对上述情况分析提出,加强围产保健,正确使用评价监护结果,严密观察产程,加强对产妇心理、生理、体力、精神的全面支持,鼓励阴道分娩,增加试产的机会,对降低剖宫产率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北京医科大学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报告了分娩方式有关影响因素,首先因难产而行剖宫产者占1/3。难产发生原因之一是巨大儿、头盆不称。为减少巨大儿的发生,使孕妇合理膳食、并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妊娠图监测;其次胎儿宫内窘迫需要提高规范诊断标准,减少假阳性率;第三是臀位亦为剖宫产的重要指征,应加强孕期保健质量及时纠正臀位;第四是医生及产妇都应该正确认识剖宫产的利弊,了解剖宫产可能对母婴并发症、合并症的危害,需正确掌握适应证。上海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所报告剖宫产远期安全性的调查,以1983年360例剖宫产的产妇作为研究对象,对术后5年内剖宫产的安全性进行了随访调查。结果表明,剖宫产的远期并发症,主要为宫腔粘连,慢性腹痛,贫血,切口痛,劳动力减退及发生异位妊娠等情况。与401例阴道分娩进行对照,剖宫产组并发症明显高于阴道分娩组。因此,正确地评估剖宫产的利弊,合理掌握剖宫产的手术适应证,是减少剖宫产术后远期并发症的关键。
, 百拇医药
    三、关于保护、促进与支持自然分娩

    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华嘉增教授报告了产时服务模式的世界动向。提出目前的产时服务模式是分娩医疗化模式,这种模式使分娩的正常性和自然性遭到破坏,如计划分娩、尽量使婴儿在白天分娩等等,产时过多不必要的干预措施,增加了分娩的费用。转变产时服务模式已引起国际重视,转变的中心内容要从以医生为中心转变为以产妇为中心,要保护、促进和支持自然分娩,要改变对技术的依赖超过对产妇能力信任的倾向,避免不必要的过多医疗干预及手术分娩,并详细论述了爱母分娩行动十点措施。

    上海妇婴医院及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分别介绍了采用导乐(Doule)分娩的临床经验,Doule分娩是具有分娩经历的社会服务者或助产士对产妇提供心理、生理、感情上的支持,他们的经验证明:(1)Doule分娩对产妇有很好的镇痛效果;(2)可使第一产程及总产程明显缩短;(3)正常阴道分娩的顺产率提高;(4)剖宫产率降低。提供“一对一”的护理,对产妇进行严密的观察,能及时发现异常,给予纠正,使产妇在良好的气氛中待产,故Doule分娩可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上海市妇女保健所总结了上海1987~1996年10年内羊水栓塞死亡15例孕产妇的情况,15例死亡病历均有产时干预或宫腔操作的记录,如使用催产素无指征,用药的浓度及滴速不当;无专人看护及严密观察,出现问题不能及时诊断及处理等。因此,他们提出加强产时保健,减少不必要的干预,倡导自然分娩,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对产妇应用心理和医疗护理疗法,起到了缩短产程,减少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保证孕产妇心理健康的积极作用。
, 百拇医药
    四、 关于产科并发症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戴钟英教授及北京协和医院盖铭英教授分别报告了异常妊娠的预防、处理及产前胎儿监护,对妊娠期、分娩期、胎儿监护及异常的预防处理等方法从理论到实践综述国内外经验,提供了大量信息,与会者颇受教益。有关产科并发症、合并症收到论文76篇,大会发言2篇,专题组发言22篇。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报告了用声振刺激观察胎心率基线波动的变化诊断脐带缠绕,将声振刺激仪置于孕妇腹壁刺激3秒钟后,若胎心率基线出现深窄的“V”字形或“W”字形,可疑诊断脐带缠绕,这种方法简单、特异性及敏感性均较高。总符合率可达84.1%。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总结了1982~1996年15年间, 4 235例臀位防治脐带脱垂的临床经验。90年代该院的臀位脐带脱垂的发生率为0.79%,新生儿窒息率为37%,新生儿死亡率为11%,比80年代的6.1%、59.6%、22.3%明显下降。他们的经验主要是:(1)加强孕期管理,减少臀位的发生;(2)对臀位的孕妇正确选择分娩方式;(3)一旦发生脐带脱垂不主张还纳;(4)紧急行剖宫产会比强行臀牵引胎儿预后好。
, http://www.100md.com
    专题发言组中报告,北京妇产医院1992~1997年5年间,发生中央性前置胎盘50例,发病率为0.25%,无孕产妇死亡,他们经验是,准确估计出血量及时补充血容量,适时剖宫产终止妊娠,采用期待疗法,在不影响母婴健康前提下,尽量延长孕周,降低围产儿死亡,新生儿并发症及早产等。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分析了106例前置胎盘的病因,认为与既往有刮宫、人工流产、多产、产褥感染、剖宫产史等有关。北京妇产医院10年间统计胎盘早剥发生率为0.68%(382/56 039),其中产前漏诊213例,其主要原因为胎盘附着于子宫后壁,剥离面小,宫缩紧,总产程<5小时,占51.7%,提出应严格掌握催产素使用方法及适应证,对宫缩紧、产程进展快者更应警惕。河南省巩义市人民医院1981~1996年15年间,发生妊娠子宫破裂53例,发生率为3.07‰(53/17 272)。分析原因有,1986年前子宫破裂以梗阻性难产为主,1986年后因不合理应用催产素为主。北京协和医院报告了应用子宫动脉栓塞抢救产后出血的成功经验,适用于在无手术条件及无血源的情况下急救病人。上海妇女保健所在1992~1996年5年间,发生产后出血而致死亡35例,分析原因时认为是均可避免的,这些死亡病例主要是外来流动人口,无孕产妇保健管理措施。解放军第五一三医院通过对202例产妇的分析,介绍了头先露产程干预的临床经验。广西荔浦县医院应用统一评分法来诊断头位难产160例,认为产程进展不利,应及时查明胎头位置,手转胎头矫正胎位。除此之外,关于胎儿监护方面有经腹部使用胎儿心电图监测,利用电话施行胎心远程监护,引产时胎儿监护等经验介绍。
, 百拇医药
    五、产时保健

    北京妇产医院报告了围产保健与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率的变化趋势,孕产妇死亡率60年代为31.7/10万,90年代降到14.3/10万。死亡原因,60年代产科因素占80%(产科出血55%,妊高症25%),90年代产科因素死亡为0%,而内科合并症66.6%。围产死亡率80年代为21%,90年代为10.9%,死亡原因为,先天畸形由49.5%降到28.6%,新生儿窒息由17.5%降到7.7%。其变化的主要原因是:(1)重视围产保健中各级数据信息的反馈,并以此来诊断决策,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干预措施;(2)重视个体保健与群体保健相结合,通过健康教育,提高自我保健意识,缩短提供保健服务与享受保健服务之间的距离。西安医科大学报告了产时保健质量与儿童智力发育有关,提出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早产、低体重儿、无产前保健、旧法接生、滞产等因素均可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认为,分娩方式对儿童的智力无影响,而影响智力的因素更多的是出生孕周、胎儿体重、新生儿期疾病、早期教育、营养、父母教育水平等。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在报告中认为,农村孕产妇保健中须提高高危孕妇检出率,随访监护率及住院分娩率,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北京妇女保健所报告,实行“暖链”措施降低新生儿寒冷损伤,医务人员对新生儿保温要有足够的认识。青海省儿童医院报告高海拔地区新生儿窒息与红细胞增多症的关系,高原地区脐血血气分析PCO2比中原地区要低,说明胎儿在宫内处于低氧状态,导致血中红细胞增多,故新生儿窒息发生率高,提示妊娠后期给孕妇定时吸氧可改善胎儿缺氧状态,降低新生儿窒息及红细胞增多症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会议在以下3个方面取得了共识。第一,在本世纪有限的时间内实现两个“纲要”目标,落实我国政府的承诺,必须着重抓好产时保健,提高产科质量和新生儿急救已经成为我国降低两个死亡率的核心问题。第二,加强产时保健,必须改变产科传统的服务模式。产时服务要从以医生为中心转变为以产妇为中心,尊重分娩的自然生理规律,避免不必要的医疗干预。第三,制定孕产期保健规范和降低剖宫产率已经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

    改善产时保健服务状况,确保母婴健康,既有学术、技术问题,也有行政管理、社会支持问题,这是这次会议的一个显著特点。这次会议,创造了一个专家、专业人员与行政管理人员对话的机会,这符合党的十五大和九届人大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我们只有把决策建筑在科学的基础之上,科学的利用有限的资源,为人民办更多的好事,才能取得工作成效。其次,这次会议在汕头市召开,是为推广汕头市“母婴安康工程”经验,展示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在卫生改革方面的伟大成就。其三,把实施“母婴保健法”同“母亲安全工程”结合起来,推动我国人口政策的全面落实。其四,把爱婴行动和爱母行动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转变我国单纯的生物医学和服务模式,推动了社区服务的开展。

    目前国际社会倡议爱母行动,我们必须把两者结合起来,以“没有健康的母亲就没有健康的儿童”,作为行动的指导精神,努力做出新成绩。

    项小英 盖铭英整理

    (收稿:1998-09-04 修回:1999-03-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