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3278
弱智学生常见病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 羲

    单位:桂林市培智学校医务室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弱智生;常见病;调查

    华夏医学990587 我校医务室自1993年10月至1997年12月底共诊治弱智学生1 424例次。为了探索弱智学生常见病多发原因,明确学校医务室门诊防治工作的重点,提高学生整体健康水平,现将几种主要常见病分析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1.1 总患病例次 1993年10月至1997年12月学校共有学生336人,医务室诊治弱智学生1 424例次,人均患病42例次。

    1.2 疾病构成 见表1。

    表1 弱智学生就诊疾病分类 (n) 病 种

    例次

    %

    病 种

    例次

    %

    外 伤

    730

    51.3

    口腔溃疡

    36

    2.5

    上呼吸道感染

    266

    18.7

    痛 经

    26

    1.8

    胃肠道疾病

    170

    11.9

    烫 伤

    25

    1.8

    耳鼻喉病

    82

    5.8

    鼻出血

    21

    1.5

    眼 病

    30

    2.1

    其他疾病

    38

    2.7

    2 讨论

    2.1 本组统计资料中以外伤占首位,占医务室门诊例次的51.3%。调查发现,在体育活动中受伤330例次,占45.2%;在劳技课中受伤186例次,占25.5%;在集体劳动,卫生大扫除受伤136例次,占18.6%,其他原因78例次,占10.7%。由此可见在体育活动中受伤的比例较大,出现这种情况除了与弱智学生平衡功能低,手眼协调能力差以外,还与下列客观因素有关:①学生训练水平低,没按动作要领操作;②安全保护措施不够;③准备活动不足;④运动和休息交替不当。

    2.2 上呼吸道感染266例次,占18.7%,居第2位,说明上呼吸道感染是危害学生健康的主要疾病,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缺乏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因为弱智学生肢体综合协调能力差,运动能力弱,致使弱智学生缺乏参与锻炼的主动性,从而影响体质增强,身体抵抗力相对降低。②弱智学生膳食结合不合理,营养不足。弱智学生很多有偏食习惯,有的偏食鸡鱼肉蛋,有的偏食蔬菜水果,使各种营养素摄入不均衡,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③由于弱智学生心理和生理的原因导致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对外界环境变化的应变能力差。如:不注意随天气变化而增减衣服,从而容易患上感冒等常见病,使身体的免疫力降低,影响身体的健康发育。

    以上结果提示今后的学校卫生工作要加强体育卫生监督,加强健康教育,注意提高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同时教育学生应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卫生,注意季节变化,使弱智学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收稿 1998-11-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