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3280
青海省不同地区碘盐及碘缺乏病病情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文海

    单位:文海(青海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青海 西宁 811602)

    关键词:碘缺乏病;尿碘;盐碘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415 [摘要] 目的 了解青海省西宁地区,农业区、牧业区碘盐和碘缺乏病病情的现状。方法 对青海省1999年不同地区的碘缺乏病和碘盐监测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牧业区8~10岁儿童甲肿率触诊法和B超法均>5%(8.0%);从全省范围看出,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5%;碘盐合格率54.96%,西宁地区非碘盐冲销可高达33.94%。儿童尿碘水平≥100 μg/L,西宁地区占60.7%,农业区占55.5%,牧业区占61.7%。结论 碘盐的合格率和质量有待提高,加强碘盐的生产销售和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好以全民食用加碘盐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

    [中图分类号]O613.44;R591.1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4-277-02

    Analysis of iodated salt and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 in Qinghai

    WEN Hai

    (Qinghai Institute for Eendemic Disease Control, Xining 81160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iodated salt and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IDD) in Xining,agricultural and pasture areas.Method Analyzie iodated salt and IDD in different areas in 1999.Results Eight to ten years old children's goitrous rate was less than 5% and the qualifid rate of iodated salt was only 54.96% in Qinghai,and in pasture area the goitrous rate was over 5%.Level of children's urine iodine which was lower than 20 μg/L occupid 6.7%.Conclusions The goitrous rate was decended from 11.6 to under 5% and the qualifid rate of iodated salt and quality should be prov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 Different areas; Iodated salt

    青海省地处中国西北,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碘缺乏地区分布广,70年代初对原甲状腺肿流行区的17个县(市)实施以食盐加碘及投服碘油胶丸等干预措施进行了防治。1999年度按照全国碘缺乏病监测方案,进行了监测,现将不同地区碘缺乏病现况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抽样方法 按照人口容量比例概率(PPS)法在全省范围内抽取30个点,用单纯随机抽样法在抽到的各点中抽取1所小学,再抽取小学中的8~10岁儿童40名。

    1.2 监测指标及检测方法 采用触诊和B超法同时检查儿童甲状腺容积,并采集被检查者家中盐样和部分被检者尿样及部分地区新生儿脐血样。按国家要求统一方法检测盐碘和尿碘含量及TSH水平。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儿童病情监测结果 牧业区儿童甲状腺肿大率触诊法8.0%,B超8.5%,西宁市和农业区甲肿率均<5%(表1)。

    表1 8~10岁儿童甲状腺检查结果 地区

    B超法

    触诊法

    例数

    肿大数

    甲肿率%

    例数

    Ⅰ度

    Ⅱ度

    甲肿率%
, 百拇医药
    西宁市

    农业区

    牧业区

    合计

    280

    680

    200

    1160

    13

    34

    17

    64

    4.64

, 百拇医药     5.00

    8.50

    5.52

    280

    720

    200

    1200

    10

    32

    15

    57

    0

    1

    1
, 百拇医药
    2

    3.57

    4.58

    8.00

    4.92

    2.2 盐碘监测结果 全省碘盐合格率为54.96%,非碘盐占28.4%,盐碘中位数为32.8 mg/kg。从地区看盐碘结果,西宁市盐碘中位数为21.2 mg/kg,盐碘合格率为46.72%,非碘盐占33.94%(表2)。表2 不同地区盐碘检测结果 地区

    份数

    中位数(mg/kg)

    <20mg/kg

    ≥20mg/kg
, 百拇医药
    >60mg/kg

    非碘盐

    份数

    %

    份数

    %

    份数

    %

    份数

    %

    西宁市

    农业区

    牧业区

, 百拇医药     合计

    274

    712

    193

    1179

    21.2

    33.9

    36.0

    32.8

    40

    70

    15

    125

, 百拇医药     14.60

    9.83

    7.77

    10.60

    128

    407

    113

    648

    46.72

    57.16

    58.55

    54.96

    13
, 百拇医药
    41

    17

    71

    4.75

    5.76

    8.81

    6.02

    93

    194

    48

    335

    33.94

    27.25
, http://www.100md.com
    24.87

    28.41

    2.3 儿童尿碘测定结果 不同地区儿童尿碘中位数均>100 μg/L,尿碘含量<20 μg/L占6.7%,未超过10%(表3)。

    2.4 新生儿TSH测定结果 西宁地区和牧业区新生儿TSH<5 mU/L,所占比率分别为66.7%、74.4%,农业区新生儿TSH<5 mU/L,所占比率为56.7%,>5 mU/L占37.3%,明显高于西宁地区和牧业区(表4)。表3 不同地区8~10岁儿童尿碘结果 地区

    份数

    中位数

    (μg/L)

    尿碘(μg/L)频数分布%
, http://www.100md.com
    <20

    ≤50

    ≤100

    >100

    西宁市

    农业区

    牧业区

    合计

    84

    216

    60

    360

    140.8
, 百拇医药
    131.1

    133.7

    136.8

    6.0(5)

    8.8(19)

    6.7(24)

    8.3(7)

    13.9(30)

    16.7(10)

    13.1(47)

    25.0(21)

    21.8(47)
, http://www.100md.com
    21.7(13)

    22.4(81)

    60.7(51)

    55.5(120)

    61.7(37)

    57.8(208)

    注:()内为例数表4 不同地区新生儿脐带血TSH检测结果 地区

    例数

    中位数(mU/L)

    新生儿TSH(mU/L)频率分布%

    0~
, 百拇医药
    5.1~

    10.1~

    15.1~

    20.1~

    25.1~

    西宁市

    农业区

    牧业区

    合计

    210

    201

    43

    454
, 百拇医药
    3.880

    4.720

    3.920

    4.190

    66.7(140)

    56.7(114)

    74.4(32)

    63.0(286)

    29.0(61)

    37.3(75)

    23.3(10)

    32.2(146)
, http://www.100md.com
    4.3(9)

    3.0(6)

    2.3(1)

    3.5(16)

    2.0(4)

    0.9(4)

    0.5(1)

    0.2(1)

    0.5(1)

    0.2(1)

    注:()内为例数

    3 讨论
, 百拇医药
    从监测结果分析看,牧业区儿童甲肿率触诊和B超法均>5%,西宁地区和农业区儿童甲肿率均<5%。全省盐碘合格率仅为54.96%,非碘盐为28.41%(非碘盐冲击现象较为突出)。这与国家现行规定盐碘含量标准[1]差距甚大。其原因,青海盐矿资源非常丰富,境内柴达木盆地有著名的察尔汗盐湖,因盐湖面积大,盐政部门难以对盐湖进行完全有效的监控,不法商贩为牟取暴利,目无法律,私自在盐湖采挖原盐,利用各种交通工具直接进村入户,低价送货上门或以物易盐,其流动性及隐匿性大,甚至有的地区已形成了批发销售原盐、劣质盐的网络体系,在很大程度上扰乱了碘盐的正常供应。加之一些地区经济相对落后,群众文化水平低、防病意识缺乏,一些群众图省钱而购买私盐,因此,应通过健康教育增强居民的自我保健防病意识,变被动食用碘盐为主动食用碘盐,杜绝非碘盐进入居民用户家中,对碘缺乏病病情严重、暂时普及合格碘盐具有一定困难的地区及盐湖周围县应采用服碘油丸的辅助措施来弥补,但要注意使用碘油规则和方法。

    从8~10岁儿童尿碘监测结果看出,虽然总体尿碘含量(中位数136.8 μg/L)在正常范围(≥100 μg/L)之内,但部分个体及个别地区儿童尿碘含量仍很低。牧业区儿童尿碘水平>100 μg/L的仅占57.8%。但牧业区的病情与盐碘、尿碘水平不相吻合。新生儿TSH水平分布表明,不同地区的碘缺乏状况并未完全改善,西宁地区、农业区和牧业区新生儿TSH水平>5 mU/L超出(<3%)国家标准。
, http://www.100md.com
    青海省虽然已实施了全民食盐加碘防治措施,但由于青海的特殊地理环境(各类大小盐厂多),对非碘盐(原盐)管理没有相应有效的措施,使某些地区的人群仍受碘缺乏的威胁。加强对青海省的原盐管理,是青海省控制碘缺乏病的关键。如何研究制定出解决非碘盐流入市场的措施应为今后防治工作的重点。

    [作者简介]文海(1954-),男,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中国轻工总会.中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规划纲要[R].全国地方病防治办公室,1994.

    [2] 卫生部.食品卫生碘盐监督员手册[M].吉林: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编辑部,1995,52.

    [收稿日期]2000-01-07;[修订日期]2000-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