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基础医学与临床》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3300
白细胞介素-1、2、6对大鼠离体黄体细胞孕酮生成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基础医学与临床》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雪岩 彭如心 王嘉逊

    单位:李雪岩(齐齐哈尔医学院 生育改善研究室,齐齐哈尔161042);彭如心(齐齐哈尔医学院 生理教研室,齐齐哈尔161042);王嘉逊(齐齐哈尔医学院 生育改善研究室,齐齐哈尔161042)

    关键词:

    基础医学与临床000428

    文章编号:1001-6352(2000)04-00-0

    近年来研究证实白细胞介素-1(IL-1)、白细胞介素-2(IL-2)和白细胞介素-6(IL-6)可通过自分泌或旁分泌的方式影响生殖机能的各个环节,包括卵巢功能、子宫内膜周期变化、胚胎发育及胎盘功能等。本研究着重探讨了IL-1、IL-2和IL-6对黄体细胞孕酮生成的影响。

, 百拇医药     取21~25天龄未成年雌性大鼠,经PMSG-hCG处理后,取黄体组织用胶原酶和DNA酶消化、制成黄体细胞悬液、加含2%小牛血清的M199培养液置37℃ 5%的CO2培养箱预培养24h,冲洗后换新鲜无血清M199培养液及不同浓度的IL-1、IL-2、IL-6等因素再培养24h,再换无血清M199培养液及hCG培养4h。取出培养液,放免测定培养液中孕酮浓度。实验结果采用统计学软件中小样本单因素变异系数程序分析。结果以±s表示。

    结果(见图1,2),不同剂量的IL-1对大鼠离体黄体细胞基础孕酮生成及hCG诱导的孕酮生成均有显著抑制作用(P<0.01) ; 不同剂量IL-6对大鼠离体黄体细胞基础孕酮生成无显著影响,但对hCG诱导的孕酮生成却有显著抑制作用(P<0.01) ;IL-2对大鼠离体黄体细胞基础孕酮生成及hCG诱导的孕酮生成均无显著影响(结果未列出)。
, 百拇医药
    图1 IL-1 IL-6 处理24h 对大鼠离体黄体细胞孕酮生成的影响

    IL-1 不同字母组间有极显著差异(P<0.010)

    IL-6 各组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

    图2 IL-1 IL-6 予培养24h 对其后4h hCG 诱导的离体大鼠

    黄体细胞孕酮生成的影响

    IL-1△ P<0.01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

    +P<0.01 与实验对照组相比

    IL-6 不同字母组间有极显著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黄体细胞分泌孕酮主要受LH调节,本研究结果显示IL-1对hCG诱导的离体大鼠黄体细胞孕酮生成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提示IL-1对离体大鼠黄体细胞孕酮生成的抑制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LH/hCG作用所致。有研究报道IL-1对刺激卵巢分泌雌激素及合成LH受体作用没有影响,因此推测IL-1可能是通过影响LH介导的cAMP生成所致。本研究结果还显示IL-6对离体大鼠黄体细胞基础孕酮生成无显著影响,而对hCG诱导的孕酮 生成却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其作用可能是通过影响LH/hCG受体水平所致。IL-1、IL-6抑制黄体细胞孕酮生成的生理意义还有待于阐明。有研究报道IL-1b能有效地阻断妊娠3~4天小鼠胚泡着床的发生并致小鼠早期胚胎发育异常,运行滞缓。IL-6对小鼠体外受精卵早期胚胎发育有明显抑制作用。受精卵能否着床主要取决于子宫内膜的机能状况,子宫内膜能接受胚泡的时间很短,能接受胚泡的子宫内膜称致敏膜,而孕酮对内膜致敏及胚胎早期发育是不可缺少的,推测IL-1、IL-6阻止孕卵着床及早期胚胎发育是通过抑制孕酮分泌所致。

    收稿日期:1998-09-21

    修回日期:1998-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