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3309
金湖县医用诊断X射线机防护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式清

    单位:高式清(211600 江苏,金湖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335 我们于1997年3月至1998年10月对江苏金湖县的医用诊断X射线机 及机房防护情况进行了调查和监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对象 全县医用诊断X射线机基本情况、机房面积、透视防护区和摄影操作处以及机房门 、窗空气照射量率。

    2.监测条件与评价 依据《医用诊断X射线防护标准》GB8279-87和《医用诊断X线卫生防 护监测规范》DB32/001-92要求进行布点监测和评价,监测仪器使用FJ-347A X,γ辐射仪 。

    二、结果和讨论

    1.基本情况 全县医用诊断X射线机46台。其中200 mA以上X射线机6台。200 mA X射线机14 台 ,200 mA以下的X射线机26台,这部分X射线机都分布在乡镇卫生院,全县60、70年代生产的 X射线机占总数的41.3%。

    2.X射线机机房面积 全县X射线机机房面积合格率为54.3%,其中以200 mA及以上的X射线 机机房防护较好,合格率为75%,而200 mA以下的X射线机26台,合格率仅为38.5%。不合 格主要原因有经济条件限止,领导不重视,旧机房改建没达标等。

    3.透视的防护情况 ①立透防护情况:全县有30台X射线机主要用于立透,或同时兼少量用 于摄 片,经测试立位防护区空气照射量率的合格率为96.7%。②卧透防护情况:全县仅有2单位 采用配影像增强器全遥控X射线机进行卧透,其操作室空气照射量率符合放射防护标准,故 未监测。

    4.摄片操作处防护情况 在参加摄片工作的38台医用诊断X射线机中,摄片操作处空气照射 量率的合格率为65.8%,不合格的13台,其空气照射量率超标范围为30~96 μGy.h-1 。不合格原因是隔间或防护亭的门都是普通木门,观察窗无防护。

    5.门窗防护情况 我们对全县46台X射线机机房的门、窗防护情况均进行了监测,仅有2家7 台X射线机机房合格。合格率为15.2%,其超标范围在60~1 100μGy*h-1,主要原 因为机房门窗均为木质门、窗或钢窗,达不到防护标准。

    通过调查发现,我县在今后的医用诊断X射线防护工作中,应加强放射防护设施的“三同时 ”工作,加强放射卫生监测力度,对达不到防护标准的单位要加强督促,并指导其改进,同 时要加强放射防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对放射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使全县的放射防护工 作做得更好。

    (收稿日期:1999-1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