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310
呼和浩特市医用诊断X射线机卫生防护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高新龙 邢保平 张建峰 孙志连

    单位:(010020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239 我们对呼和浩特市60家医疗卫生单位(包括个体医院)76台医用X射线机进行了调查与监测,现报告如下。

    调查内容和方法:①医用诊断X射线机调查:包括X射线机台数、型号、出厂日期、容量、防护设施等项目。②X射线机房面积测量。③X射线机防护性能调查。采用FJ-347A型X、γ射线巡测仪,在70 kV、3 mA的测试条件下,监测立位透视防护区照射量率(立位13点)。④机房外环境辐射水平调查。采用FJ-347A型X、γ射线巡测仪,按卫生部34号令《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的附件《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监测方法》监测,评价摄片时操作室(台)机房及窗外的辐射水平。⑤监测条件与评价。按《医用诊断X射线卫生防护标准》(GB8279-87)中的规定执行。

    结果:①机房面积:调查60间诊断X射线机房,根据(GB8279-87)标准要求,调查合格的有28间,合格率46.67%。②立位透视防护情况:立位透视防护区测试平面照射量共测988点,超过国家规定标准限值(1.29×10-6C*kg-1*h-1)有166点,超标率16.80%。③摄片操作室(台)的空气比释动能率(K),以不超过300 μGy/h为合格。76台X射线机中有摄片检查的52台,合格的有36台,合格率69.23%。④门窗的防护情况:透视机房门窗监测是在70 kV、3 mA条件下,用巡测仪测量机房门、窗外的辐射水平,低于5 μGy/h为合格。摄片机房门窗监测是在80 kV、30 mA、5 s条件下,用巡测仪测量机房门、窗外的辐射水平,低于30 μGy/h为合格。共测60间X射线机房门、窗外的辐射水平合格的只有23间,合格率38.33%。

    讨论:①X射线机房面积:本次调查机房面积合格率仅为46.67%,不合格主要是面积偏小。②X射线机的防护性能:立位透视防护区测试平面照射量率合格率为83.20%。少部分比较陈旧的X射线机不符合要求。不合格主要与防咳板铅当量不足,铅挂帘较窄有关。③摄片操作室(台)、门窗防护情况:本次调查摄片时操作室(台)、门窗照射量率合格率都较低,没有达到50%。许多单位对操作室(台)、门窗防护重视不够,操作室防护墙铅当量不足。

    (收稿日期:1999-07-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