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3312
SSRI合用其他5羟色胺能药物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汪卫华 王焕林

    单位:汪卫华(213003 常州,解放军全军精神卫生中心);王焕林(213003 常州,解放军全军精神卫生中心)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42 由于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使用方便、安全,且对多种精神障碍有效,故已成为临床常用药。目前因临床治疗需要,SSRI合用其他5羟色胺(5-HT)能制剂较为普遍。但各种5-HT能药物之间存在药效动力学和药代动力学的相互作用,故有一定危险性,如产生5-HT综合征。现阐述SSRI和其它5-HT能药物合用的利弊。

    1 SSRI与5-HT能激动剂合用

    1.1 SSRI合用非特异性5-HT直接激动剂

    有许多5-HT直接激动剂合用SSRI能提高疗效,锂盐是5-HT直接激动剂。Lenox等[1]的研究显示,锂能通过增加5-HT的生物合成或通过受体调节来加强5-HT能活性。多项研究证实,锂盐能加强多种抗抑郁剂的疗效。Fava[2]临床观察表明,氟西汀20mg/d治疗8周无效的患者,合用300~600mg/d的锂盐后疗效较增加剂量或合并去甲丙咪嗪的疗效更佳。Katona等[3]发现,29例经6周氟西汀治疗无效的病人合并锂盐后15例有效;而32例氟西汀无效者经合并安慰剂继续治疗6周后仅8例有效。另有研究表明[4],氟西汀与锂盐合用,治疗重性抑郁、分裂情感性抑郁、强迫观念、伴食欲亢进性抑郁均获成功,且无严重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对锂盐合并SSRI的副作用较敏感。Flint[5]发现,老年病人经2周锂盐合并SSRI治疗后有一半病人产生与剂量相关的副作用,但一般来说尚能耐受。然而,Sobanski[6]等报道1例59岁的女病人在服用帕罗西汀30mg/d和碳酸锂0.4/d后产生5-HT综合征。Ohan和Spigset[7]报告1例锂盐加用氟伏草胺产生非致死性5-HT综合征。这种情况虽较少,但危险性不容忽视。

    另一种5-HT激动剂包括食欲抑制剂如芬氟拉明和右芬氟拉明,它们似乎能加强突触前5-HT的释放,但与SSRI合用的临床资料较少。Hollander[7]发现,芬氟拉明能加强氟西汀治疗强迫症的疗效。而Salxmen等[7]报道1例SSRI合用右芬氟拉明引起非致死性5-HT综合征。

    1.2 SSRI合用5-HT1A激动剂
, 百拇医药
    丁螺环酮对5-HT1A有显著亲和性,它是5-HT1A部分激动剂,大量的开放研究显示,丁螺环酮能加强SSRI对抑郁症和其他障碍的疗效。Joffe[7]等研究发现,25例服用5周氟西汀或氟伏草胺治疗无效的患者,加用丁螺环酮20~50mg/d,3周后17例恢复。另有研究显示,7例单用氟西汀、1例单用丙咪嗪6周无效的患者加入丁螺环酮15~30mg/d,7例有效。Bouwer等[7]研究显示,14例严重难治性重症抑郁病人(其中12例已行电休克治疗)中有6例对SSRI合并丁螺环酮有效。另有报告,丁螺环酮能加强SSRI治疗躯体异形症、强迫症、社交恐怖症和偷窃狂疗效。

    丁螺环酮能否增强SSRI疗效尚未得到双盲研究证实。Grady[7]等对13例强迫症病人进行双盲交叉研究发现,单用氟西汀和氟西汀合用丁螺环酮疗效无显著差异。有研究表明,丁螺环酮对SSRI的副作用有效。Norden[7]的一项资料发现,≥30mg/d的丁螺环酮能减轻SSRI所致的性功能障碍。然而,Baetz等[8]报道1例联用氟伏草胺和丁螺环酮引起非致死性5-HT综合征。Spigest[9]等发现丁螺环酮合用西肽普兰引起尿钠过低和5-HT综合征。另有报道1例丁螺环酮合用曲唑酮引起5-HT综合征。
, 百拇医药
    1.3 SSRI合用5-HT1D激动剂

    偏头痛常与抑郁并存。治疗偏头痛最有效的药物之一为5-HT1A激动剂Sumatriptan。关于Sumatriptan与SSRI合用的安全性贬褒不一。Joffe[10]等研究的22例合用氟西汀和Sumatriptan的病人中有6例出现药物相互作用,包括5-HT综合征。亦有其他有关SSRI和Sumatriptan引起5-HT综合征的报道。

    2 SSRI与5-HT能拮抗剂

    2.1 SSRI合用非特异性5-HT拮抗剂

    赛庚啶是一种非特异性5-HT拮抗剂,一般作为抗组胺药用于临床,但它尚有一定程度的阻断5-HT1、5-HT2和5-HT3受体的作用,故有时与SSRI合用以减轻SSRI的副作用。
, 百拇医药
    赛庚啶能缓解5-HT能所致的斜视或性欲减退。有报道认为,4~16mg/d的赛庚啶能缓解SSRI的性欲减退[11]。但赛庚啶作为一种广谱拮抗剂,也可能减轻SSRI的治疗作用。Kennedy[7]等发现2例对氟西汀部分有效的神经性贪食病人加服赛庚啶后症状恶化。另外,已有报道,赛庚啶能减轻SSRI所致的5-HT综合征。

    2.2 SSRI合用5-HT1A拮抗剂

    非选择性β-受体阻断剂心得安、心得乐对突触前5-HT1A受体有显著拮抗作用,通过阻断神经元树突的5-HT1A自身受体而加强突触前的5-HT释放以加强SSRI的效能。Artigas等[7]发现,有2.5mg,3/d的心得乐能使8例对SSRI无效病人中的6例对SSRI有效;而且当加入心得乐后,7例中5例病人对SSRI反应的潜伏期缩短。Blier和Bergeron[7]发现,28例服用SSRI的病人(包括以前对SSRI无效者),绝大多数在服用心得乐后2周内HAMD分减少≥10分。Tome等[12]报道,80例MADRS分≥18的门诊病人服用帕罗西汀20mg/d合用安慰剂或心得乐2.5mg/d,心得乐组中73%在14天内MADRS分减少50%,而安慰剂组仅有7%达到同样效果。同样,Perex[13]等给111例门诊病人分别服用帕罗西汀或帕罗西汀合用心得乐7.5mg/d的6周双盲、安慰对照研究显示,心得乐能增强病人对帕罗西汀的有效率和疗效,联合用药组69%的病人在6周内起效,而单用帕罗西汀组仅48%;在达到稳定疗效的时间方面,联合用药组(19天)亦短于单纯帕罗西汀组。但也有研究认为,联合用药并无益处。一项开放研究显示,心得乐能加强环苯丙胺、曲唑酮和纳发唑酮的效能。
, 百拇医药
    尚未证明心得安可加强SSRI的抗抑郁效能,但已用于治疗SSRI引起的静坐不能。Rothschild等[7]发现,心得安能减轻氟西汀引起的与静坐不能有关的自杀意念。

    2.3 SSRI合用5-HT2拮抗剂

    对5-HT2A受体有亲和力的药物已广泛用于精神病的治疗。抗抑郁剂曲唑酮、纳发唑酮和所有非经典抗精神病药都是5-HT2A拮抗剂。

    曲唑酮与SSRI合用是作为辅助治疗或增效剂,最常用于睡眠障碍。一项双盲研究显示,15例伴失眠的抑郁病人服用氟西汀治疗,加用100mg/d曲唑酮后有10例失眠症状明显缓解,而加用安慰剂仅有2例失眠症状缓解。Nierenberg等[10]亦发现8例初期氟西汀治疗无效的抑郁症病人加用曲唑酮后有3例效果显著。
, 百拇医药
    虽SSRI-曲唑酮联用十分普遍,但近来一些报道有严重的药物相互作用。Reeves等[7]报道1例病人服用帕罗西汀和50mg曲唑酮后出现5-HT综合征。George等[14]也发现1例服用氟西汀治疗的病人加用曲唑酮后出现了可疑的5-HT综合征。

    SSRI合用非经典抗精神病药的报道较少。Goldman[7]等发现,SSRI和经典抗精神病药合用对精神分裂症症状及精神病性抑郁有效。但Davids[15]等提出,氟西汀与其它神经阻滞剂合用时可使锥体外系症状加重。Leo[16]回顾71例接受氟西汀治疗而出现锥体外系症状的病人中,41例(57.5%)与其他精神药物合用,其中11例(15.5%)与神经阻滞剂合用。因此,有些报道提出不能同时应用氟西汀与神经阻滞剂。Buchanan等[7]发现,对氯氮平疗效欠佳的精神分裂症病人联用氟西汀无效。现正研究奥兰扎平和氟西汀联用治疗精神病性抑郁的疗效。
, 百拇医药
    氯氮平和SSRI联用的药代动力学相互作用已有报道。Centorrino等[7]发现,氟西汀能使氯氮平血清浓度增加约75%。近来研究发现,氯氮平与帕罗西汀、色曲林、氟西汀的相互作用能使部分病人的血浆氯氮平及去甲氯氮平浓度增加约10%,但亦增加了抽搐和其他毒性作用的发生率。另有报告同时使用氟伏草胺及氯氮平可造成氯氮平血浆水平大幅度上升。目前尚未见有关西酞普兰对氯氮平代谢影响的报告。

    2.4 SSRI合用5-HT3拮抗剂

    临床上常使用5-HT3拮抗剂如西沙比利和枢复宁治疗恶心及呕吐。Bergeron[17]等报道,西沙比利5mg,2/d,减轻SSRI所致胃肠道疼痛及恶心。

    已有多篇报道氟西汀和5-HT3拮抗剂之间有负性相互作用。Korech[7]发现氟西汀的间接5-HT激动剂特性能减弱枢复宁的抗呕吐作用。由于纳发唑酮能通过CYP3A/4竞争性地抑制西沙比利的代谢和导致心脏毒性,故禁止两药合用。
, 百拇医药
    3 SSRI联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s)

    MAOI和其他5羟色胺能制剂联用常会引起5-HT综合征。目前已有大量关于SSRI和MAOI引起致死性5-HT综合征的报道,常发生于SSRI停用、开始服用MAOI时。

    可逆性和选择性MAOI如吗氯贝胺与SSRI合用时药物相互作用较少。许多研究发现,治疗剂量SSRI与吗氯贝胺合用时有较好的耐受性,但过量服用吗氯贝胺和SSRI会引起死亡。

    总之,近年来新型5-HT能药物不断问世,服用SSRI的病人联用不同的5-HT能药物也呈上升趋势,这种协同作用有时有益,有时有害。本文提示,SSRI和其他5-HT药物合用通常是安全有效的,但临床经验有限,危险性虽小,亦不容忽视。

    参 考 文 献

    1,Lenox RH,Maaj HK.Lithium.in:Schatxberg AF,Memoth CB.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1993,12:379-430
, 百拇医药
    2,Fava M,Rosenbum LF,McGroth RS,et al.Lithium and trydicaugmentation of fluoxetine treatment for resistant major depression in a double blind,controlled study.Am J Psychiatry,1994,151:911

    3,Katona A,Ibu-Sabh MT,Harrison.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lithium augmentation of luoxetine or lofepramide.Br J Psychiatry,1997,166:80

    4,李焕德,李革晖.抗抑郁新药及抑郁症药物治疗进展.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6,23:76

    5,Flint AJ.A prospective study of lithum augmentation in antidepressant-ressistant geriatric depression.J Clin Psychopharmacol,1991,14:353
, http://www.100md.com
    6,Sobanski T,Bagli M,Laux G,et al.Serotonin syndrome after lithum add-on medication to paroxetine.Pharmacopsychiatry,1997,30:106

    7,De Battista C,Sofuoglu M,Schatzberg AF.Serotonergic synergism:The risk and benefits of combining the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with other serotonergic drugs.Biol Psychiatry,1998,44:341

    8,Baetz M,Malcolm D.Serotonin syndrome from fluvoxamine and buspirone.Can J Psychiatry,1997,40:428
, 百拇医药
    9,Spigset O,Adielsson G.Combined serotonin syndrome and hyponatraemia caused by a citalopram-busprione interactin.Int Clin Psychopharmacol,1997,12:61

    10,Joffe RT,Sokolov ST.Co-administration of fluoxetine and Sumatription:the Canadian experience.Acta Psychiatry Scand,1997,95:551

    11,黄继忠,王静华.与SSRI有关的性功能障碍.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8,25:5

    12,Tome MB,Cloninger CR,Watsin JP,et al.Serotonergic auftoreceptor blockade in the reduction of antidepressant latency:personality variables and response to paroxetine and pindolol.J Affect Disord,1997,44:101
, 百拇医药
    13,Perex V,Gilaberte I,Faries D,et al.Randomized,double-blind,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pindolol in combination with fluoxetine antidepressant.Lancet,1997,349:1594

    14,George TP,Godleski LS.Possible serotonin syndrone with trazodone additiod to fluoxetine.Biol Psychiatry,1996,39:384

    15,David G,Daniel D.Neuroleptic-induced tardive dyskinesia.Am J Psychiatry,1996,153:734

    16,Leo RG.Movement disorders associated with the serotonin selective reuptake inhibitors.J Clin Psychiatry,1996,57:449

    17,Bergeron R,Blier P.Cisapride for the treatment of nausea produced by selective reuptake inhibitors.Am J Psychiatry,1994,151:1084

    收稿:1999-09-16 修回: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