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3329
B超检查子宫内膜厚度在性激素治疗青春期功血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建英 陈富强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 214073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553

    近年来,在性激素治疗青春期急性期出血中渐推行孕激素止血。但是孕激素适用于体内有一定雌激素水平的患者,也就是说适用于具有一定厚度子宫内膜的患者,否则其止血效果就不理想。为此,本院自1997年10月起,对在本院就诊的青春期功血40例开展了B超检查子宫内膜厚度,以探讨其在性激素治疗青春期功血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40例患者年龄为13~22岁,平均15.3±2.1岁,月经来潮时间1~4年,平均2.2±1.2年,均表现月经周期不规则,经量多少不定,其中有4例曾有月经过多情况,均已排除全身及内外生殖器官器质性病变。以往曾行中药及性激素治疗者共26例,但此次就诊前三月均未曾用性激素治疗。血色素60~90g/L10例,91~100g/L25例,100g/L以上5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对40例患者首先采用日本东芝SSD200A型B型超声波仪及3.5MH2腹部探头,在排除子宫及附件有明显异常后,测量双层子宫内膜厚度,并根据内膜厚度分为三组:I组内膜厚度≤5mm;Ⅱ组内膜厚度6~10mm,Ⅲ组内膜厚度≥10mm。然后给病人性激素治疗,具体方案为:一般出血,安宫黄体酮8mg,q8h,口服;如大量出血,安宫黄体酮8mg,q3h,连用3次后改为8mg,q8h,口服,同时纠正贫血,观察止血情况。将6小时后血量明显减少,48小时血止称为显效;将6小时后血量无明显减少,48小时血量明显减少,72小时血止称为有效;反之72小时血未止称为无效。

    1.3 统计方法 χ2 检验。

    2 结 果

    结果见表1。

    表1 子宫内膜厚度与孕激素治疗效果 组别
, 百拇医药
    显效

    有效

    无效

    合计

    Ⅰ

    2例

    4例

    18例

    24例

    Ⅱ

    3例

    4例

    3例

    10例
, http://www.100md.com
    Ⅲ

    3例

    2例

    1例

    6例

    从表中看出Ⅰ组孕激素止血总有效率为25%(6/24),Ⅱ组为70%(7/10),Ⅲ组83.33%(5/6)。比较Ⅰ组与Ⅱ组、Ⅲ组孕激素止血总有效方面,其χ2值分别为4.29、4.74,P值均<0.05,说明有显著性差异。

    3 讨 论

    3.1 青春期功血多发于初潮后1~2年内[1],此期下丘脑周期调节中枢发育不成熟,H-P-O轴系间尚未建立稳定完善的周期调节和反馈机制,特别是正反馈机制,而导致无排型功血。临床上表现为周期长短不规则,经期长短不一,血量多少不定。本组40例患者无论从年龄还是临床表现均符合青春期功血诊断标准。以往对青春期功血急性期止血,采用雌激素促使内膜增生法,但其缺点可致内膜持续增生,撤药时出血量更多,故近几年来推崇孕激素止血[2]。因为孕激素可使增生的内膜转变为分泌相,防止内膜继续增生而减少出血量;另外孕激素能通过控制溶酶体而影响PGS的前体花生四烯酸的浓度,并可增加PGF22/PGE2比率,促使血管收缩而减少出血;孕激素还可通过对抗雌激素及降低雌激素受体来减轻雌激素对子宫血管的作用而减少月经量;故目前用孕激素治疗青春期功血是较为合理的。
, 百拇医药
    3.2 青春期功血急性期止血要求达到6小时明显见效,24~48小时完全止血,本组40例在孕激素治疗中48小时完全止血者共8例占20%,72小时完全止血者共18例占45%,说明单用孕激素止血,其完全止血的效果不佳。其主要与子宫内膜厚度有关,即孕激素须在体内有一定雌素水平时才能充分发挥其止血功效。比较三组不同内膜厚度其孕激素止血情况:Ⅰ组总有效率25%,Ⅱ组70%,Ⅲ组83.33%。Ⅰ组与Ⅱ组、Ⅲ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说明子宫内膜厚度≤5mm时,其单用孕激素的治疗效果更明显差于子宫内腹>5mm的病例。由此可见,B超检查子宫内膜厚度在性激素治疗青春功血中起到了指导性作用。我们对于子宫内膜薄组如≤5mm,通过给予一定量是雌激素,可以迅速达到完全止血的目的。

    3.3 在调整周期方面,我们采用于传鑫[3]的三种方案,对子宫内膜薄者即厚度≤5mm,采用雌孕激素疗法,对B超子宫内膜6~10mm者采用孕激素后半周期疗法,对于子宫内膜较厚≥10mm者,可予孕激素全周期疗法,如遇到突破性出血,可加用少量雌激素如10~20μg。通过B超检测子宫内膜厚度,使我们在使用性激素治疗青春期功血时更加合理、有效,此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曹缵孙,陈晓燕.无排卵功血(青春期与更年期)的临床特点与治疗原则.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2):66

    2,刘继彦.青春期无排卵功血的药物治疗进展.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2):77

    3,于传鑫.无排卵型功血的促排卵与建立周期的治疗.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2):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