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3337
双套冠作为固位体在可摘局部义齿中的应用(附20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彬 贺兵

    单位:赵彬(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 太原 030001);贺兵(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 太原 030001)

    关键词:义齿,局部,可摘;双套冠;牙修复体固位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48 摘要: 双套冠作为固位体在可摘局部义齿中的应用在国内尚不广泛,采用这种方式进行牙列缺损修复20例,取得良好效果,认为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解决残根、残冠、移位牙等存在的问题,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可摘局部义齿的固位。

    中图分类号: R783.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6611(2000)01-0076-01

    牙列缺损的患者在进行活动义齿的修复时,常常由于残根、残冠,移位牙的存在,而影响固位体的设置和人工牙的排列,1995-04~1999-10年以来作者采用双套冠作为可摘局部义齿的固位体进行牙列缺损的修复,至今已完成20例,获得较满意效果。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患者性别与年龄 20例中男8例,女12例,年龄32~74岁,平均58岁。

    1.2 牙列缺损的种类 Kennedy分类[1],第1类8例,第2类5例,第3类2例,第4类5例。

    1.3 修复设计

    1.3.1 基牙选择 首先残根、残冠、前牙的畸形牙、移位牙,伸长过多而影响咬合关系的牙等均可考虑经根管治疗后,作双套冠固位体,然后再根据需要在其它健康牙上设计卡环式固位体。

    1.3.2 双套冠的形式 选作基牙的畸形牙,移位牙、伸长过多的牙可作简单磨短、改形,抛光作为内冠,残根、残冠上可制作桩冠作为内冠。或者在前两者的基础上再制作一层金属冠作为内冠。外冠可为义齿基托的塑料组织面或与义齿相连的金属冠,或是金属烤瓷冠[2]
, http://www.100md.com
    1.3.3 制作要求 义齿的内外冠之间要高度密合,并且内冠的外壁与基托的伸展共同决定义齿的就位道。制作前研究模型,确定牙 合关系。内冠的高度要保证一定的固位要求,并且要留有外冠的厚度,前牙还要考虑留有树脂或瓷的厚度,使金属熔附烤瓷冠作外冠者,支架和外冠金属可采用钛金属,便于二者连为一体。外冠金属瓷采用镍铬合金者,可在其舌侧留置连接装置与树脂基托连接。

    1.3.4 典型病例

    例1 女,36岁,主因下前牙缺失要求修复。口内检查缺失,近中移位,且畸形,余(-)。修复设计:设置三臂卡环,作根管治疗后牙体制备作双套冠,考虑排牙时人工牙邻间隙正好处于基牙的正中线,故牙体制备时,尽量唇侧多制备出空间,修复后患者非常满意,2年后复查,固位良好。
, http://www.100md.com
    例2 男,68岁,1995年主因全口大部分牙缺失,要求修复,口内检查缺失,Ⅱ度松动,且伸长较多,X线显示牙根暴露近根长1/3,上前牙唇侧牙槽嵴较丰满。修复设计,下颌牙列缺失常规支架义齿修复。上颌将作根管治疗后牙体制备作双套冠,其余按全口义齿制作要求处理,唇侧未设基托,修复后患者较为满意,3年后复查,固位稍差,但松动度较尚可,仅做重衬。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0例患者部分或全部采用双套冠作固位体,大部分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4例2~4年后固位力下降复诊,经检查3例外冠为树脂基托组织面,1例外冠为金属,将金属去除,均作自凝树脂重衬处理,2例2年后各有一作双套冠的基牙松动严重,拔除后,作常规义齿处理。1例因卡环作固位体的基牙龋病破坏较重,4年后复诊,将此基牙作根管治疗后,重做义齿。

    3 讨论

    双套冠作为固位体在可摘义齿中应用,可通过保留牙根而保留牙槽嵴高度,为义齿提供支持、固位和稳定。保留牙周膜感受器,使患者容易接受和适应,而且减少了拔牙痛苦,此外义齿的稳定程度也明显高于单独使用卡环支托作固位体的义齿。当这些残根、残冠因松动等原因失去利用价值后,还可作常规义齿修复,同时双套冠固位体的使用减少了常规卡环的数目,增加了美观效果。但双套冠作固位体在制作过程中,由于就位道的要求比较苛刻,常需添置研磨机等设备,且操作复杂,增加了制作成本。双套冠作可摘义齿的固位体是有一定严格适应证的,位置正、健康牙选作基牙时仍应优选卡环固位体。

    作者简介: 赵彬,男,1966年10月生,本科,讲师

    参考文献:

    [1] 徐君伍. 口腔修复学. 第3版[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 189~190.

    [2] 冯海兰. 固定——活动修复[J]. 国外医学口腔分册,1994, 21(1):9~12.

    [收稿日期: 1999-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