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338
翼板型卡环在可摘局部义齿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彬 李丽花 刘晓捷 贺兵

    单位:赵彬(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 太原 030001);李丽花(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 太原 030001);刘晓捷(太原捷成齿科技工加工中心);贺兵(太原捷成齿科技工加工中心)

    关键词:卡环;义齿,局部,可摘;固位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52 摘要: 为了探讨翼板型铸造卡环在可摘局部义齿(RPD)中的应用,报告26例牙列缺损患者使用翼板型卡环52个,传统三臂卡环,间隙卡环60个,进行RPD修复。经过2~3年的观察,发现翼板型卡环较传统型卡环固位好,异物感小,且可利用残根、残冠,免除健康牙齿用作基牙。

    中图分类号: R783.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80-02
, http://www.100md.com
    金属支架可摘局部义齿(RPD)是临床中常用的一种修复体,传统的固位体一般为三臂卡环、间隙卡环等,作者从1995年开始为26例患者,应用52个翼板型卡环和41个三臂卡环、19个间隙卡环制作PRD 28副,取得比较好的临床效果。并对28副RPD中翼板型卡环和三臂卡环、间隙卡环进行比较观察。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牙列缺损患者26例,其中男14例,女12例,年龄35~68岁,平均50.8岁。制作RPD 28副,其中2例为上、下颌,14例为上颌,10例为下颌,翼板型卡环前牙25个,后牙27个,传统型卡环,三臂卡环41个,间隙卡环、联合卡环等19个。

    1.2 选择条件 ①符合可摘局部义齿的适应证[1]。②有可供选择为基牙的大面积缺损的龋齿、残根、残冠,牙根要足够的稳固,且这些牙已作完善的根管治疗或口内填充。③患者能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1.3 制作方法

    1.3.1 若为残根、残冠,首先在其上制作桩核。

    1.3.2 牙体制备,后牙基本与铸造全冠要求一致[1],只要求在唇颊面、舌腭面制备时要保证有足够的空间容纳铸造全冠的厚度和金属翼板型卡环的厚度,两者相加约1.2~1.5 mm。前牙基本与半包式烤瓷熔附金属冠(PFM)要求一致[1],只要求在舌侧制备时有足够的容纳金属内冠和翼板卡环。

    1.3.3 制作金属全冠蜡型时,在其唇颊面、舌腭侧和邻缺隙侧轴面龈上0.5 mm处形成肩台,PFM内冠的蜡型,在其舌侧和邻缺隙侧舌2/3轴面龈上0.5 mm处形成肩台,肩台宽约0.5 mm,肩台以上轴面要与RPD的就位道绝对平行。做蜡型时,可将模型放到模型观察仪上进行就位道观察和确定。铸成金属冠后,可将金属冠戴到工作模型上,放置到研磨机上研磨,以确保其轴壁平行于就位道。PFM制作过程要严格按照其操作规程。
, http://www.100md.com
    1.3.4 将铸造全冠或PFM戴入患者口内粘着。制取支架工作印模和模型。制作翼板型卡环时应根据牙冠外形要求雕刻成形,使卡环与铸造全冠或PFM浑然一体,其余与支架义齿制作要求相同。

    1.4 观察项目 患者的主观感觉,基牙的牙龈退缩情况,基牙及邻牙的患龋情况等。

    2 结果

    2.1 主观感觉 所有患者均主诉义齿稳定,使用翼板型卡环处较传统型卡环处舒适,无异物感。

    2.2 客观检查 见表1,为2年后检查情况。

    表1 基牙牙龈退缩情况(个)

    有龈退缩的

    基牙数
, 百拇医药
    基牙总数

    龈退缩百分率

    (%)

    翼板型

    10

    52

    19.23

    传统型

    28

    60

    46.66

    合计

    38
, 百拇医药
    112

    经统计学检验χ2=8.59,P<0.01,说明使用传统型卡环较翼板型卡环的基牙容易发生龈退缩。

    表2 基牙及邻牙的患龋情况(个)

    患龋牙数

    基牙及邻牙总数

    患龋率(%)

    翼板型

    2

    87

    2.299

    传统型

, 百拇医药     14

    91

    15.385

    合计

    16

    178

    经统计学检验χ2=7.78,P<0.01,说明使用传统型卡环较翼板型卡环的基牙容易发生龋齿。

    3 讨论

    3.1 从文中可知,由于翼板型卡环与基牙浑然一体,减少了患者对RPD的异物感,同时它符合牙体生理解剖形态,在咀嚼食物时可对基牙牙龈产生生理性按摩作用[2],而传统卡环的应用破坏了此作用,使基牙牙龈产生废用性萎缩。
, 百拇医药
    3.2 传统型卡环尖部与基牙及邻牙间隙相接触形成了一个不易自洁的潜在间隙,形成了有利于微生物附着的滞留区,使一些口腔微生物如变形链球菌数量增多[3],导致龋病的发生,而翼板型卡环消除了这一不良因素。

    3.3 在制作金属全冠和PFM时在其舌腭侧、唇颊侧(PFM除外)、邻缺隙侧的轴壁上均形成了肩台,其作用相当于支托,与基牙的接触区广泛,且多方向,故基牙受力时受到的扭力较小,翼板型卡环与基牙间环抱接触面积大于传统型其制锁作用大,所以固位稳定性好。

    3.4 不论翼板型卡环还是传统型卡环,它们的应用均改变了基牙与邻牙周围的微生态环境,均容易引起它们的龋病发生和龈退缩,此处翼板型卡环是建立在PFM和铸造全冠基础上的,为此牙龈退缩及基牙根龋的发生也应与它们所使用的材料、制作工艺等有关。

    3.5 翼板型卡环的使用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它的选择主要是针对一些需铸造全冠、PFM等恢复形态的大面积龋坏的牙齿或残根、残冠而又选作了基牙者。
, 百拇医药
    总之,翼板型卡环的使用利用了残根、残冠及大面积龋坏的牙齿作基牙,扩大了RPD的适应证和设计的灵活性。

    作者简介:赵彬,男,1966年10月生,本科,讲师

    参考文献:

    [1] 徐君伍.口腔修复学.第3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76,38,49.

    [2] 皮昕.口腔解剖生理学.第2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37.

    [3] 高宁,苏保辉.可摘局部义齿对基牙易发生龋坏部位细菌组成变化的影响[J].华西医科大学学报,1998,29(1):33~37.

    收稿日期:1999-1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