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343
旋光法测定低浓度硫酸链霉素皮试液的效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孔令星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 北京 100044

    关键词:硫酸链霉素;旋光法;比色法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230 摘要 目的:建立一种测定低浓度硫酸链霉素皮试液效价的方法。方法:采用旋光法测定结果并与医疗单位制剂规程(1984)中采用的比色测定法 进行比较。结果:两种方法之间无显著性差异。结论:旋光法简便,快速准确,适合该制剂的含量测定。

    Determination of potency of low concentration streptomycin sulfate in e xamination injection by rotatory method

    Kong Lingxing(kong LX)
, 百拇医药
    (Pharmacy,Beiing Medical Universit y,People′s Hospital,Beijing 100044)

    ABSTRACT OBJECTI VE:A rotatory method was established for determination of potency of low concentration streptomycin sulfate examination injection.METHOD:The rotatory method was compared with colorimetric analysis.RESULTS:The results obtained from samples by rotatory method showed good agreement with thos e obtained by coloremetric analysis.CONCLUSION:The rotatory method i s simple,rapid and accurate,it is suitable for determination of potency of low c oncentration streptomycin sulfat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treptomycin sulfate,rotatory,colorimetric analysis

    参考医疗单位制剂规程(1984)我院所用硫酸链霉素皮试液浓度较低,规定效 价为含链霉素500~1000u/ml。效价的测定按中国药典可采用微生物法,其测定条件要求较 高,不易达到。按制剂规程可采用标准品作对照的比色法,但此法需水解,显色后在550nm 波长处测定吸收度等多步骤,繁琐费时。根据高浓度硫酸链霉素溶液含量可用旋光法测定 [崔吉卫,何全菊.用旋光法测定硫酸链霉素含量.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85,5(6)∶31.], 我们对低浓度硫酸链霉素皮试液的旋光测定法进行了探讨,并与比色法进行了 比较,结果无显著性差异。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提供了一个简便,快速,准确的测定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WZZ-1型自动指示旋光仪(上海物理光学仪器厂);硫酸链霉素标准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 定所,批号:800811,效价:741u/mg);0.9% NaCl注射液(北京费森尤斯医药有限公司)。 硫酸链霉素皮试液(本院自制)。
, 百拇医药
    2 方法与结果

    2.1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称取硫酸链霉素标准品0.0551~0.1618g,分别置 于100ml量瓶中,加0.9% NaCl注射液配制成各种不同浓度的溶液。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 旋光度测定法,用2dm旋光管分别测定旋光度α,以效价C(1000u/ml)为横 坐标,以旋光度(为纵坐标,作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α=0.2176C+0.0001(n=6 ,r=0.999)。结果显示硫酸链霉素皮试液在含链霉素410~1100u/ml范围内效价和 旋光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2 溶剂对旋光度的影响 取0.9% NaCl注射液,同上述方法测定其 旋光度,结果显示无旋光度,提示配制硫酸链霉素皮试液的溶剂对本法测定无干扰。

    2.3 放置时间对旋光度的影响 取新配制的硫酸链霉素皮试液,测定放 置不同时间的旋光度,结果放置时间在2h内旋光度无变化。
, 百拇医药
    2.4 温度对旋光度的影响 取新配制的硫酸链霉素皮试液,分别放置10 ,15,20,25,30和35℃,30min后测定其旋光度,结果表明温度在10~35℃范围内,旋光 度基本上无变化,表明温度在短时间内对该法测定结果无影响。

    2.5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硫酸链霉素标准品适量,模拟处方加入辅料 用0.9% NaCl注射液配制硫酸链霉素溶液6份。同上述方法分别测定旋光度并代入回归方程求 出相应的效价及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

    2.6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本院自制硫酸链霉素皮试液,按 上述方法重复测定旋光度6次,将旋光度代入回归方程,求出相应的链霉素效价。平均效价 为737.9u/ml,RSD=0.85%。

    表1 回收率测定 编 号

    加入量

    /u.ml-1
, 百拇医药
    测得量

    /u.ml-1

    回收率

    /%

    平均回

    收率/%

    RSD

    /%

    1

    599.5

    597.0

    99.6

    2
, 百拇医药
    608.4

    601.6

    98. 9

    3

    744.0

    739.4

    99.4

    99.9

    1.2

    4

    742.5

    734.8

    99 .0
, 百拇医药
    5

    894.3

    895.7

    100.2

    6

    898.8

    918.7

    102.2

    2.7 样品测定及两 种测定方法的比较 取本院自制硫酸链霉素皮试液,同上述方法测定旋光度,将其代入回归 方程,求出链霉素的效价。同时进行比色法测定[1],将两种方法测定结果进行比 较,经统计学处理t检验,二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表2 旋光法与比色法测定结果 批 号
, 百拇医药
    旋光法/u.ml-1

    比色法/u.ml-1

    981021

    778.7

    775.0

    981103

    767.0

    764.7

    981118

    790.0

    775.1
, 百拇医药
    981216

    744.0

    723.2

    990113

    702.7

    694.0

    990319

    762.4

    766.1

    3 讨 论

    3.1 硫酸链霉素浓度较低时链霉素的效价与旋光度的线性关系仍然良好。

    3.2 旋光法测定硫酸链霉素皮试液与用比色法测定相比,结果无显著性差异。用旋光法测 定,样品不需经过处理,使该方法快速,简便,适合对医院制剂快速分析的要求。

    3.3 用0.9% NaCl注射液做空白调零与用蒸馏水做空白调零对结果无影响。

    收稿日期:1999-04-27, http://www.100md.com